• 提早卡位…半年報搶先報  指數再戰萬一 績優股強勢表態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9期      出刊區間:2019/07/26~2019/08/01

台積電與大立光領軍,加權指數再次挑戰一萬一千點,適逢上半年財報密集公告期,預期績優股將扮演衝關要角。
隨著美中貿易戰二度休兵,加上市場期待聯準會於月底預防性降息,美股道瓊、S&P 500與Nasdaq指數近期紛創新高,與台股連動性高的費城半導體也持強而上,帶動加權指數今年二度挑戰一萬一○○○點,成交量能緩步增溫,八月中旬之前上半年財報將全數公告,預期績優股將可望成為盤面上攻擊主力。



指數還原權值已達二萬點



貿易戰延伸到日韓之間,美國與伊朗之間正處於嚴重對立狀態,全球總體經濟也存在著下行風險,且美國聯準會官員近期不斷提及經濟前影不佳,很有可能於月底集會後進行十餘年來首次降息。股市創高、失業率處於五○年低點,未雨綢繆的預期性心理,與數個月前還在預期將升息,已是大不相同。

除了國際因素之外,台股另一個加分項,來自於台商回流的資金,當中有二五%可用於金融投資、五%可自由運用,又台灣的殖利率向來於全球股市名列前茅,據彭博社統計,今年高達四.一五%,為S&P 500指數成分股企業一.八八%兩倍有餘,不過須留意貿易戰後續發展,與智慧手機市場變化。

在貿易戰與川普推特沒有新狀況之前,仍屬相對有利多方發展,至於心理關卡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台灣證券交易所編列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簡單說即還原權值,不僅早已飛越一二六八二,七月二十二日更超過二○○○○點,短線要突破箱型整理雖有難度,不過個股仍有各自表述空間可期。



台積電、大立光領軍上攻



加權指數能有強勢表現,龍頭台積電(2330)與股王大立光(3008)功不可沒,重點就在於業績表現足以支撐股價。台積電第二季稅後純益六六七.七億元、EPS二.五七元,符合市場預期,然而重點在於第三季展望,若是以美元計價,營收可望季增十七∼十八.五%,毛利率與營益率也都將優於第二季。

除了第三季營運進入旺季持續升溫之外,台積電也表示由於5G、IOT、智慧型手機及HPC需求強勁,致使客戶端對相對應的七奈米、七+奈米與五奈米製程需求強勁。七奈米目前很忙碌、七+奈米訂單強到明年,五奈米明年上半量產,下半年將積極擴充產能,全年資本支出將超過原先預估的一一○億美元。

台積電法說會中也提到,八吋廠已有部分滿載,並直言下半年會轉好,八吋代工龍頭世界先進(5347)營收彈升力道值得期待。世界第二季受惠電源管理IC與功率半導體等晶圓代工訂單回流,營收六九.一八億元,超出原先財測預期的六四∼六八億元,累計上半年營收一三八.二五億元、年成長二.六%。

大立光第二季營收、營業淨利、毛利率、稅後純益與每股純益,同步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帶動上半年稅後純益一一六.○四億元、年成長二二%、EPS八六.五一元。執行長林恩平於法說會中指出,七月營收可望優於六月,八月產能是滿載的,外資在會後多給予正面評價,預期第三季營收將成長逾十六%。

IC設計股也有逐漸增溫趨勢,如聯詠(3034)上半年稅後純益年增六三.八%、EPS六.七三元,智原(3035)成長五七%、EPS○.六一元,股價偏多表態;此外,戶外功能鞋大廠鈺齊KY(9802),受惠新舊客戶訂單暢旺,加上各廠區稼動率維持高檔水準,上半年稅後淨利年增四八%、EPS達三.二一元。



瀚宇博、廣明營運展望佳



超眾(6230)獲日本電產入股後再持續加碼,持股比率已經提高至五二.一四%,第二季營收創下單季新高,加上崑山廠也已啟動擴產計畫,營運可望持續成長,帶動整體族群氣勢如虹,又率先自結公告財報的泰碩(3338),上半年稅後純益較去年暴增五六四倍、EPS一.三一元,也為股價增添柴火。

華新集團旗下PCB廠瀚宇博(5469),看好5G相關網通設備及伺服器未來發展,針對各項應用研發多項新產品,且江陰廠產產能已拉升至六○○萬平方英呎,第一季營收持平但獲利大增一.四倍,主因為提升高毛利產品營收占比,而第二季營收雖年減三.二%,不過法人預期單季EPS有機會挑戰○.九元。

進入傳統旺季,瀚宇博除了本業可望持續有好表現外,持有華新科(2492)三萬六千餘張,八月八日將配息十六.三元,可望有近六億元的股息入袋。而瀚宇博轉投資的精成科(6191),也持有一萬五千張華新科,且下半年馬來西亞新產能將開出,預期下半年也將優於上半年,目前股價淨值比僅○.五七倍。

艾美特KY(1626)擁自有品牌Airmate艾美特,旗下產品以電風扇、電暖器、小家電為主,於中國電風扇品牌市占率約二二%。今年透過製程優化與提高低階產品外銷比重,強化費用與成本管控,第二季為傳統旺季,加上外銷韓國訂單成長,法人預期單季獲利可望較去年大增三倍,上半年EPS挑戰二元。

廣明(6188)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二.三%,轉型成效逐步顯現,占比最高的外接式儲存硬碟降至四成,而最受矚目的協作型機器人業務,不僅迅速竄升至全球第二大,且於去年第四季轉虧為盈後,今年占營收比重再拉升至十八%,上半年出貨量已超過去年全年水準,預期下半年將有更亮眼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