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文化發大財  探討六角、鮮活果汁的漲升內涵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8期      出刊區間:2019/07/19~2019/07/25


三月初去了一趟印度,此行之前許多朋友告誡我在印度吃東西要特別注意,尤其水更不能亂喝。如果不嫌麻煩,連刷牙都盡量用瓶裝水,還沒有到印度就開始戒慎恐懼。出發前一晚在家裡還包了一包鹽,以防水土不服(聽來的傳統偏方)。

到了印度,當然一切都非常小心,在參訪各個景點的過程中,渴了就喝準備的瓶裝水,一路上戰戰兢兢不敢鬆懈。

有時候,路過休息站想喝一杯咖啡也都忍住了。直到有一天,突然看見路旁的星巴克,一時之間同行旅伴異口同聲說:「可不可以停下來去買一杯星巴克!」那時候簡直有在異鄉看到親人的感覺。

當喝下一口星巴克的咖啡時非常滿足!但仔細想一想,印度有非常多的連鎖咖啡店,為什麼我們會獨愛星巴克?



飲食文化的投資學



六月底,我又跟著謝社長帶領的「財金文化金融家考察團」去越南參訪。有一日,到富美鑫所打造的社區參訪,中午吃完飯,看到餐廳對面有一家手搖飲料店,原來是來自台灣的「貢茶」,又看到一群人跑去買一杯珍珠奶茶來喝。第一口喝下去,好有台灣的感覺。

在台灣,滿街都是手搖飲料店,平常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但一到國外,那種親切感油然而生!

從星巴克再到珍珠奶茶,其實不僅僅是一種飲料,有時候是喝一種文化!

從小到大很習慣喝可樂、汽水,去麥當勞買漢堡,喝星巴克的咖啡,看好萊塢的電影、迪士尼的卡通,夢想著去迪士尼樂園遊玩。

說穿了,就是從小就不斷接受美國文化的「洗禮」或「洗腦」!自然而然融入美國文化,而且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

所以,當我在印度看到星巴克就像看到親人一樣,有著濃厚的安全感!一定要去喝一下,滿足我的安全感。

也在越南喝了一樣有著台灣味的珍珠奶茶,尤其每天都吃越南菜之下,有一杯珍珠奶茶實在開心。

過去我們接受美國文化、美國食物,其實不單是台灣,在很多國家也有非常類似情況!

好幾年前去緬甸參訪,當時翁山蘇姬被軍政府釋放出來,緬甸開始走向開放之路,經濟也逐漸好轉。

有一天,車行在緬甸仰光市區,聽著當地的導遊講解風土民情,轉過一個路口,那位導遊突然間很興奮說到兩個月之後,緬甸第一家肯德基就要在這裡開幕了,對緬甸人民而言,有了肯德基好像就是進步的象徵。

當美國文化席捲全球之下,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造就美股的長青樹,包括:可口可樂、麥當勞、星巴克、迪士尼等,這些個股到目前為止都還在創歷史高價之中;尤其可口可樂更是股神巴菲特的愛股,買了可口可樂幾十年了,創下驚人的投資報酬率。

看著全球經濟及產業結構的長期發展,除了每十年都有新科技產業的轉變,帶領著全球經濟向上發展之外,其實從吃、喝、玩、樂的過程中,不僅人類需求持續增加,後面所隱含的文化內涵及影響力,也成就了上述這些鉅企。



美國文化造就鉅企



現在回頭看台灣,可以發現「台灣文化」也有機會向國際輸出,那就是「珍珠奶茶」。

綜上,一場「台灣文化」的輸出,正不斷向世界蔓延!在中國、香港、東南亞、日本,甚至美國、歐洲,都慢慢可以看到台灣品牌的珍珠奶茶。

日本,是一個非常重視飲食文化的國家,最近有一本專門發表日本飲食新聞和餐飲指南的日本網上雜誌︱favy,特別發表拉麵大師山川大介的一篇文章。

山川大介提到了,有一家冷麵店的沾醬裡面,就是一碗珍珠奶茶,吃起來非常合拍、絕配,令人嘆為觀止。日本人可以將珍珠奶茶發揮到這裡境界,不簡單啊!

但我們要談的是,現在只要談到珍珠奶茶,那就是代表─台灣。



珍珠奶茶席捲世界



曾經問過六角(2732)王耀輝董事長,六角在海外授權加盟那麼多國家,開展珍珠奶茶手搖店,雖然也有授權到期就不再續約的店家,但能夠把這些海外連鎖店綁在一起的最大因素,除了六角的企業管理之外,就是來自台灣的珍珠奶茶,如果不是台灣,就少一味,生意肯定受影響。

在這股風潮之下,可以看到台股之中,六角、鮮活果汁KY(1256)基本上,除了今年獲利得以持續成長之外,珍珠奶茶的台灣文化發酵,似乎也是值得注意的趨勢。

一直以來,台灣在華人之間的傳承及底蘊上,有著不同的地位。

除了提到近年來的珍奶文化之外,影視娛樂上,台灣的地位更是不容忽視。

也許這些年,因為中國經濟的崛起,拉動了中國的娛樂市場,令包括台灣、香港的藝人蜂擁中國,搶賺人民幣。

重點來了,這一、兩年娛樂市場反而成為中國反貪、打奢的焦點,最有名是范冰冰事件,令范冰冰的演藝事業幾乎中斷,其他所牽涉的範圍,恐怕比想像中的大!

有潛力的藝人開始會思考,也許中國市場仍是可以賺錢的地方,但如果要生活、創作,是不是要選擇中國?

為什麼全球的演藝文化,一直是由歐、美帶動?因為歐、美是有人權且可以自由創作的國度,在這個國度之間盡情發揮創作,這才是可以不斷累積文化底蘊的地方。

所以,在華人世界之中,台灣就擁有這個條件。故而這幾個月以來,《先探週刊》不斷提到一檔個股─華研(8446)。

因為華研在華人音樂中有許多經典,尤其近十年暴紅的女子天團─S.H.E,就是由華研打造出來,到現在為止,華研不斷打造新人,不斷創造新的IP,也就是版權,就如同美國迪士尼,最大競爭力就是擁有全球最大的IP。



台灣是華人音樂的根基



未來全球影音串流平台一個又一個的產生,連Line都推出Line music的平台,試問一下,那麼多影音串流平台出來之後,需要更多的「內容」去填補,這正是我們不斷提到的,未來的IP一定是愈來愈值錢,所以華研的價值也會愈來愈高。

今年華研的獲利有機會再創新猷!在IP版權的授權收入之下,EPS有機會上看十元以上。從二○一三年華研的EPS三.八四元,到去年的九.○四元,今年上看十元,說明了一件事,就是IP價值的推升。

如今,華研的股價不斷攀升而上,除息六元之後也完成填息,展現趨勢上的強勢格局。

另外,華研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配息率高,過去四年,每年分派的現金股息為:四.五元、五元、五元,以及今年六元,如果今年EPS可以到達十元,也許可以分派八元現金股息,長期而穩定成長的配息,是華研的特點。

事實上,今年以來,不少穩定配息且息率高的公司股價不斷上漲。其中,有一檔個股─是方(6561),是中華電信旗下的雲端服務公司,中華電信持股五六.八七%。

全球最大的雲端服務公司是亞馬遜,以及微軟,但台灣有不少網路零售業者或平台公司,並沒有在亞馬遜及微軟設立雲端業務,因為有些網路平台公司規模不大,不需要找那麼大的雲端公司,反而就近找是方來服務。

在雲端需求不斷增加之下,可以看到是方近年來的業績不斷成長,二○一四年EPS為四.○三元,到去年為七.○三元,而且每年的派息也穩定增長,近四年分派的現金股息如下:三.八元、四.五元、四.九七元,今年則分派七.五元。

在派息節節上升之下,是方的股價也一路由去年十二月份的一四二元,一路漲到二二四.五元,持續不斷突破之中。

如果用獲利的成長及派息率來看,華研、是方近幾年皆不斷增長,是方在雲端服務的題材,而華研的IP、版權的故事,同樣進入趨勢上的上升行情。

是方的股價已攻上二○○元以上,甚至來到二二四.五元,那麼對華研未來的股價發展,會有更深的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