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技展拉高層級 類股題材吸睛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6期      出刊區間:2019/07/05~2019/07/11


生技月的來臨,為生醫族群鋪陳資訊大量曝光的機會,因著今年度台灣生技展層級拉高到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國內生醫業者莫不積極將成果展現給來自全球各地業者,並創造可能的合作機會,加上美中貿易戰在G20川習會鬆綁限制下,全球股市緊張氛圍暫時獲得紓解,生技不少個股技術指標翻正,除息股或有填息行情可期待。



生技帶動下一波經濟發展



今年亞洲生技大會將於七月二十四至二十八日在台北盛大舉行,並「以生物科技帶動下一波經濟發展」為會議主軸。除了展覽之外,更重要的是生技論壇(Conference)中的主題,內容包括:跨國投資(Cross-boarder Financing)、跨界投資、聯盟併購、區域合作等;此外,還有研發趨勢的癌症免疫治療、細胞治療、CAR-T、基因治療、再生醫療等突破性科技(Breakthrough Technologies),以及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基因定序、基因編輯、液態切片等提升全球精準醫療必備的相關革新性科技(Game-Changing Technologies)等。

也因此,圍繞這些主題的相關族群或個股,均有機會博得些許版面。而近期表態最為積極的,當屬細胞治療中的特管辦法相關股,包括訊聯(1784)、基亞(3176)、三顧(3224)、長聖(6712)等。這當中的三顧是藉引進日本再生醫學先驅CellSeed的細胞層片培養技術,由電子零組件轉型為生醫股,並在短短三年內,完成符合GTP細胞層片製備實驗室的建置,並斥資數百萬元派人員赴日進行細胞層片培養培訓、進而取得CellSeed認證,今年初開始,陸續與多家醫療院所依據特管法簽訂膝蓋軟骨層片細胞移植合約,可謂萬事俱備。再者,為因應觀光醫療政策商機,更與日本日立集團簽訂合作備忘,將共同在竹北建立符合PIC/s GMP的再生醫學中心,建置新一代的全自動化細胞治療產品工廠,未來的轉型效益值得期待。



生物相似藥…下一個亮點



既是生技月,新藥研發的訊息也不在少數,在浩鼎(4174)案除罪化後,新藥能否重回投資人懷抱,目前看來仍是心有餘悸,不過股價處於低基期的新藥股如,太景KY(4157),繼已取得藥證的抗生素新藥太捷信之後,C肝純口服新藥伏拉瑞韋(Furaprevir)聯用依米他韋(Yimitasvir)也頗有進展,授權夥伴中國宜昌東陽光的二期臨床數據達標,第一個里程碑款五○○萬美元入袋,依會計準則認列第二季的業外收入。

此外,四月也已啟動三期臨床,六月首位受試者入組,依據合約,後續的三個研發里程碑款時間點為完成三期臨床試驗、遞交藥證申請及取得藥證。若太捷信的銷售持續增溫、C肝新藥臨床推進進行順利,營運虧轉盈指日可待。

全球藥品銷售前二○大,高達七成以上是生物藥,而美國川普低藥價政策,讓生物相似的未來發展備受期待,甫掛牌上櫃的台康生技(6589),其乳癌生物相似藥EG12014(Trastuzumab Biosimilar to Roche/Genentech''s Herceptin),今年四月與全球學名藥及生物相似藥大廠Sandoz簽訂除台灣及中國以外的全球專屬授權銷售合約,簽約金五○○萬美元已入袋,該藥預計明(二○二○)年第四季提出藥品上市申請,二二年開賣;此外,CDMO業務由於技術品質精進,除國內客戶外,國際客戶群已延伸至日本、歐美及中國等生物藥開發公司,有金流的挹注、及生物相似藥的上市,未來營運可持續關注。同樣的,泰福KY(6541)治療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的生物相似藥TX01,亦已於五月接獲FDA藥證核准前的實地查廠報告,若進度順利,年底有機會上市;由於該藥完全自主研發、生產、銷售,一旦上市獲利貢獻可觀。



國光進入「質」的改變



再者,國光生技(4142)於五月引進晟德集團及全聯林敏雄入股後,股價即自低檔的十九元附近一路緩步推升,國光是不是出現了「質」的改變?國光引資募得二二.七五億元,其中七億元將投入第二無菌充填線的建置,另外十二.五億元將用來償還債款,重置資產後的負債將趨近於零;關鍵在無菌充填線的建置,目前國光的無菌充填線,是亞洲唯一獲歐盟GMP認證、美FDA認證,同時也是台灣唯一符合PIC/s GMP規範人用疫苗生物製劑廠(這些認證過程至少要七至八年,成為國光強項也是同業難以追趕跨越的門檻)。

國光在和國際大廠賽諾菲(Sanofi)合作生產基因重組四價流感疫苗Flublok後,加上原有提供國內的流感疫苗(今年增至四一○萬劑)、以及銷售中國的三價流感疫苗後…,今年的產量就將較去年倍增兩倍,而目前產能已經開到最大。此外,國光積極開拓的東南亞市場也陸續進入流感疫苗申請藥證階段,尤其泰國;再者,腸病毒疫苗(轉投資公司安特羅腸病毒七一型疫苗已完成三期臨床收案)在東南亞市場的需求將呈現爆炸性的成長,對於無菌充填產能的需求殷切,也因此,為趕上未來客戶及市場的需求,國光建置第二無菌充填線已是當務之急。如果今年產能全開下讓國光邁入轉盈契機,那麼未來新市場、新產品(腸病毒)、新廠的效益將讓國光營運呈現三級跳的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