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為暫獲解禁 半導體遇及時雨  川普做面子給習近平!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6期      出刊區間:2019/07/05~2019/07/11

川普有條件恢復美企供貨華為,幾乎每家美國半導體業者在中國都有客戶;這消息對半導體股來說,有短線利多效應。
面臨美國企業的壓力,川普在六月底G20高峰會期間與習近平達成和解,重回美中貿易協商機制,與去年十二月初在阿根廷G20川習會的結果類似。川普也同意在不違背國家安全情況下,允許美國企業和華為做生意。這樣的結果對美國半導體相關類股有利,力拚全球半導體景氣在下半年觸底。

日前DRAM大廠美光科技發布財報時,執行長Sanjay Mehrotra曾經透露,經過他們與律師團的研究後,已經找到可以出貨給華為的管道,而且又不會牴觸川普政府的法規。他說,他們透過海外子公司方式出貨給華為,只要來自美國技術門檻二五%以下產品出貨給華為,就不會牴觸川普政府的規範。透過這個方式當時已經重新出貨給華為兩個星期,Sanjay Mehrotra也不忘把英特爾拖下水地說,英特爾也透過這種方式恢復向華為出貨。



美光、英特爾先跑



在這次川習會後,川普允諾在不違反國家安全情況下出貨給華為,應該就是循著美光和英特爾從海外工廠或子公司管道出貨。至於何謂不違反國家安全情況,就是川普政府說了算。去年華為對外採購半導體產品的金額,僅次於三星電子和蘋果之後的全球第三大晶片採購業者,總金額達到二一○億美元,年增率高達四五.二%。其中一一○億美元是向美國企業採購半導體零件。另外,去年中國向外採購的半導體金額首度突破三千億美元大關,達到三一二○.五八億美元,年增率達到十.八%,這是石油進口金額的一.四六倍(中國當年石油進口金額為二一三○.四億美元)。中國早已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幾乎美國半導體業者都把中國視為最大的海外市場。

華為表面上雖然是民營企業,實際上卻是中國大力扶持的企業,且與共產黨、中共軍方有密切關聯,更是中國5G對外擴張的重點扶持產業。這也是川普想要打壓華為的最大目的。從附表華為的美國供應鏈來看,高通在中國市場的營收占比高達六六.六%,其中應該有將近一半是來自於華為的採購。所以當五月中旬川普下達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華為往來時,重創高通的股價表現,就是因為高通的營收占比中應該有三分之一來自華為。華為禁令暫時解除,短線有利於高通的股價反彈。

來自華為營收占比最高的不是高通,而是新飛通光電(Neophotonics),去年總營收三.二三億美元,其中有五八.一%來自中國市場,絕大部分來自華為一家公司。新飛通光電主要生產光通訊的光子積體整合板(PICs)、PA放大器和雷射模組,都是用在手機和通訊設備的元件上。五月中旬該股一度大跌三三%,如今華為暫時解禁對新飛通光電的股價來說短線會有反彈行情。



憂遭中國列入不可靠清單



美光科技去年在中國市場的營收占比達到五七%,華為這家客戶對美光科技的營收占一成,也是美光科技在中國的大客戶,促使該公司想盡辦法也要繞過川普政府的禁令,恢復出貨華為。再者,美國媒體也點名,英特爾、博通和賽靈思都是華為解禁後的受益者。

除了華為每年向美國企業採購一一○億美元的半導體零件外,中國政府正在研擬「不可靠清單」,假如美中貿易戰持續惡化,中國政府可能會將拒絕向華為出貨的美國半導體業者列入不可靠清單,一旦被列入清單,未來恐喪失中國半導體市場的商機。

現在正是美國積極發展5G的關鍵期,中國政府積極發放5G執照,有可能要趕在十月份正式讓5G在中國大城市運轉,所以從現在開始到未來三年內,中國對外採購半導體金額勢必大幅成長。美商當然要積極搶這塊市場大餅,也不願意被中國政府列入不可靠清單。川普暫時向華為解禁,但並沒有解除對華為的緊急命令,川普政府仍可能隨時禁止美商向華為供貨,這就要取決於未來美國和中國間貿易談判的進度是否能讓川普政府滿意而定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