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約退休生活 享自由有撇步  低軌道衛星帶動VSAT、微波與射頻元件需求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6期      出刊區間:2019/07/05~2019/07/11

資產管理業者瞄準退休投資新趨勢,國泰投信泰享退二○二九/二○三九/二○四九目標日期組合基金,讓退休生活打敗通膨及長壽風險。
全球人口急速老化,台灣亦然,但養兒防老的時代已過去,如何妥善預約退休生活,一直是所有投資人必須積極面對的課題,然全球金融風險的變動大,如何在高度的金融變動風險之餘,尚能有效率的規劃財務,更是大有學問。



目標日期退休基金成趨勢



根據統計,國人的平均壽命分別為男性七七.三歲、女性平均壽命為八三.七歲,在全球長壽國家中排名第八,代表的是,國人退休後,往往還有二○∼三○年的日子要過,但退休靠勞保很吃力,靠工資又不給力,靠孩子也好費力,靠自己的執行力恐怕才最有力。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就有感而發地說:「台灣勞工的退休金提撥比率普遍不夠高,這是很大的風險。」金管會也指出,一般上班族若依目前現有的勞保及勞退新制退休金加總後,所得替代率不到三成,但根據世界銀行的建議,退休所得替代率最好能提升到七成以上,因此,除了現有的勞保及勞退基金外,新增其他的理財規劃,才能有效率地補足退休後的資金缺口。

要無虞的退休,除了要準備夠多的退休金,補足將近二○年沒有固定收入的資金缺口外,國泰投信指出,退休還要面臨醫療費用增加的風險,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八○歲以上每年醫療支出近十萬元,是青壯年的六倍,醫療風險更將隨著年齡增長,加上退休後有所得減少的風險,退休後可支配的所得有限,因此,不管是哪一世代的投資人,都應提早準備退休資金,才能讓退休生活更加從容。

專家指出,將退休年限量化、並設定明確目標,有了開始執行退休規劃的第一步就等於成功了一大半。為了因應全民退休理財規劃的時代來臨,國泰投信七月十一日募集國泰泰享退系列二○二九/二○三九/二○四九目標日期組合基金,讓投資人只要選擇預計退休的日期,就可以輕鬆準備退休資金,不僅簡單執行,也適合各年齡層投資人作為退休準備的投資工具。



複利的投資魔力不容忽視



所謂的目標日期基金,就是專為退休準備而設計的投資工具,在退休金計畫已行之有年的美國,目標日期基金已是民眾打造退休財務規劃的熱門工具,根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公布一八年第三季美國退休金投資資料,為退休投資設計的目標日期基金規模,已從一二年的○.四八兆美元成長至一.二兆美元,短短幾年的時間,已成長二.五倍,已然是全球的投資趨勢。

國泰投信指出,目標日期基金的好處就是,投資人只須做一件事,就是決定幾年後退休,之後就是交給專業經理人依生命周期與景氣循環做資產配置,根據人生不同階段的收入、支出及風險承受度進行動態調整,距離目標日期愈遠,風險性資產配置占比愈高,愈接近則穩健型資產占比跟著提高。

此外,退休規劃一般是至少十年以上的長期投資,但一般民眾可能無暇顧及應隨著年紀增加而調整資產配置,目標日期組合基金就能由基金經理人在年限存續期間,依據「生命周期資產配置」(Glide Path)策略,調整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

另一優勢是,目標日期基金也有「類年金」的機制,提供投資人多元彈性的買回機制,投資人可於目標日期後,選擇一次買回、部分買回或按月買回,讓投資人的資金運用方式相對有彈性,且為了鼓勵投資人長期投資,目標日期基金在經理費率設計上,採取彈性機制,定期調降經理費,投資愈久,費用將省愈多。

投資大師巴菲特說:「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長時間投資的複利效果,威力比原子彈來得更可怕,退休規劃要趁早,而覺得退休還很遙遠的投資人,現在就是該即知即行的時候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