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國際併購談台灣機會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5期      出刊區間:2019/06/28~2019/07/04


近來最令人驚訝的莫過於強強合併的國際訊息─擁有全球銷售藥王Humira的艾伯維,二十五日宣布將以六三○億美元併購國際肉毒桿菌龍頭廠商愛力根,於此之前,也就是年初,施貴寶更創下斥資七四○億美元併購Celgene的決議;國際間強強相併的訊息持續不斷,台灣呢?從晟德集團旗下投資企業的整併,到生技公司國際授權訊息的增溫,台灣的機會正在崛起。

其實,早於一七年由於網路零售龍頭亞馬遜跨入數位醫療領域開始,生技醫藥產業就為了因應時局的挑戰快速進行著策略合作,當時以美國連鎖藥房CVS Health以六九○億美元買下健康保險業者Aetna最為市場津津樂道;而今年初,施貴寶決議斥資七四○億美元併購Celgene的史上最大併購金額案,更在生技業投下一顆震撼彈。



強強相併趨勢愈演愈烈



暫且不去看這些國際生技大廠創下併購金額新高的細節,但是大型的國際併購持續進行的內涵,你應該要知道。生技醫藥產業以美國馬首是瞻,產業因應時局變遷的動作也相當迅速,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至今,對於生技醫療產業的政策宗旨,就是藥品價格,以及快速補齊未被滿足的醫療市場需求,尤其是罕見疾病。

既然壓低藥價已是不可不為的政策,而生技新藥研發在基因定序後,陸續有不同機轉的新藥研發出現,同質性的競爭愈來愈高,大廠為鞏固既有研發的疾病相關領域,開始透過併購來壯大或奠基產品線,這樣的策略不僅可以節省旗下研發費用、縮短研發時程,有時候甚至不小心就擁有了一顆重磅藥的好運氣,也因此大廠對併購樂此不疲。

當然不是所有的併購案投資人都埋單,隨著金額的不斷提升,未來效益的評估,開始出現更嚴苛的評價;而近兩年開始出現生技恐龍,以及一些創新研發的生技獨角獸價值也愈墊愈高,無怪乎併購金額愈來愈高,演變至今的強強相併。



夾縫中彰顯實力求生存



台灣市場小,創新公司的規模更小,如何利用現有的利基進行壯大,考驗公司領導者的智慧,單打獨鬥並非不可能進入國際市場,但是花費的時間與金錢無法與真正的銷售業績等值衡量,因此,借力使力不失為一個好的策略。

今年以來,包括逸達(6576)、博錸(6572)、亞獅康KY(6497)、心悅(6575)、台微體(4152)、景凱(6549)、基亞(3176)、台康生技(6589)、東洋(4105)等,都陸續有國際授權消息,這當中以台康生技授權國際大廠諾華旗下Sandoz AG的訊息最激勵人心,授權金額最高達七○○○萬美元,後續還有成功上市銷售分潤,是今年以來授權金額最高的案例,也代表台灣生技產業的實力正在被國際市場發掘。

此外,台微體的NanoX捕L脂體技術平台,繼香港三生製藥(最高授權金額二五○○萬美元)之後,日前再度授權博迪生醫合作開發免疫療法產品,授權最高金額四九○○萬美元,而旗下產品線關節炎長效止痛藥物TLC599進度最快,三期臨床已啟動,未來成長動能值得關注。因此,上述的授權公司都非常值得投資人仔細研究。



晟德借力使力推向國際



既然借力使力有機會成為進入國際市場的策略,除了授權之外,便是策略合作或聯盟,晟德集團近兩年來積極進行內部整併,包括同樣在益生菌領域的得榮併入豐華(6553)、為了提升並加速生物藥的研發實力與產品線,將金樺併入順藥(6535)、切割專業領域的部分則是永昕(4726)受讓順藥CRO業務,讓永昕全力發展CDMO業務。此外,為了創造與澳優(01717.HK)一樣的下一個金流(牛),林榮錦也決議將豐華推上國際市場,搶全球益生菌市場大餅,日前決議引進國際策略夥伴

共同收購豐華,深化豐華在大中華區的布局,並預計花二至三年的時間成為全球前三大。

林榮錦指出,經營企業要與時俱進,不斷尋求轉型,○八年晟德轉型朝生技投資銀行邁進,十年的時間旗下玉晟創投已經投資三、四十家生技公司,之後要做的就是集團企業的整併、資源整合、持續壯大,經評估後無法為集團達到經濟效益的轉投資企業會陸續處分掉,不過,林榮錦說,所有旗下的投資事業,他一定都是做「最早進去、最後出來」的那一個人。

至於短線行情,從今年生技醫藥個股走勢可以發現,去年底通過「特管法」後,僅包括訊聯(1784)、基亞(3176)、長聖(6712)有過一波段的亮眼行情之外,只剩下零星業績股支撐盤面,第二季業績有機成長的個股可以留意(如圖表);雖然浩鼎(4174)內線交易案一審獲判無罪的訊息,多多少少為公司股價創造了一點反彈行情,不過幅度並不大。

那麼七月即將舉辦的亞洲生技大會,能不能激起下一個火花?台灣生技月BIO Taiwan已經舉辦了十六年,今年Bio Asia首度在台舉辦,有助於創造台灣生技產業推向國際市場的新里程,尤其台灣在特管法通過執行後,未來在細胞療法領域,除了政策積極規畫觀光醫療策略外,也有助於台灣生技業成為國際業者借重的角色地位,長線發展可以持續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