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商資金回流 瞄準穩定高股息  績優權值股擔綱要角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4期      出刊區間:2019/06/21~2019/06/27

股東會後緊接著就是除權息旺季,大型資金鎖定藍籌股,不僅胃納量充足,且配息相對穩定,如台達電、統一超等皆適合長期投資。
加權指數目前依舊維持反彈行情,不過國際總體經濟受到貿易戰、油價、匯率等眾多因素影響,前景依舊撲朔迷離,若短期之內依舊無解,甚至出現意外的黑天鵝,則資金尋找避風港停泊的狀況,恐將會更為顯著,股價如果出現不理性的修正,對於回流的資金來說,或許會是一次逢低承接的好機會。

為了因應資金回流台灣,根據行政院規劃草案,匯回資金其中的七○%,必須進行實質投資,基本上就是購買有形的土地、廠房延續企業發展,可望帶動產業與經濟發展,另外,二五%可進行金融投資、五%可自行運用,不過若沒有立即投資,必須存放在專戶內五年不得動用,第六年起分三年分批提領。

對於金融投資來說,股市也將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且對於長線資金而言,台股殖利率長年於全球名列前茅,穩健息利股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尤其是大部位的資金,投資標的的胃納量也必須相當充足,因此多半容易選擇包含上市公司台灣五○、中型一○○,以及上櫃公司富櫃五○等指數的成分股。



穩定息利吸引長線資金



二○一八年台股上市櫃公司共計獲利達二.一九兆元,雖較前一年度微幅衰退,不過卻也是歷史次高的好成績,一般預期今年將發放超過一.五兆元的現金股息、殖利率約四.三%,為受到美中貿易戰等國際總體經濟風險影響下,可供停泊的資金避風港,預期今年加權指數將因此而蒸發四三○∼四四○點。

上市市值排名前三○大公司之中,台塑集團旗下台塑化(6505)率先登場,六月二十日配發股息四.八元,另三寶分別為台化(1326)六月二十六日配發六.二元、台塑(1301)七月二日配發五.八元,以及南亞(1303)七月三日配五元,科技股領頭者則是台股龍頭台積電(2330)六月二十四日配息八元。



金融股配息相對穩健



日前少數中小型股已完成除權息,填權息狀況僅是差強人意,不過台積電與台塑集團毫無疑問都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好公司,且台積電與台塑化是台股中唯三市值超過一兆元的企業(另一檔為鴻海;2317),因此,可視為科技股與傳產股除權息指標,若兩大權值股能帶來示範作用,則除權息行情將相當有看頭。

電子類股除了台積電外,近期將除權息公司還包含電源大廠台達電(2308),七月二日配息五元,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七月八日配息九元,電信三雄之一的台灣大(3045),則於七月九日配息五.六元,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且六月底G20還可能有進一步變化,權值股的表態對指數影響動見觀瞻。

金融股的胃納量、營運與配息穩定度,受到大型且長線投資資金青睞,國泰金(2882)七月一日配息一.五元、富邦金(2881)七月四日配息二元,由於壽險股今年股價表現相對落後,能否填權息將是焦點,銀行股元大金(2885)與上海商銀(5876)也將於七月上旬除息,累積一段漲幅後若能再填息,將讓投資者口袋滿滿。

在傳產股方面,高股價寶雅(5904)不僅在六月十四日配息十五.七五元之前展開攻勢,並已順利於六月十八日完成填息,同樣的概念可留意將於七月三十一日配息八.八元的統一超(2912),由於股價走長多格局,過去數年皆完成填息,營運隨著夏季商機逐步進入旺季,搭配內需題材,或將吸引法人資金。

統一超是國內超商龍頭,營運相當穩健,轉投資康是美、博客來等貢獻依舊穩定,海外事業方面,菲律賓7-ELEVEN目前店數已達二六三一家,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六二家,且持續進入新區域展店,帶動整體業績成長逾兩成。第三季營收向來都是全年高峰,今年應該也不例外,將有助延續填權息紀錄。



光隆、敦陽科營運、配息皆穩



除了權值股之外,還可以留意營運持續看俏的公司,科技類股面臨風險相對難以預料,恐僅少數有機會表態,而傳產股中包含內需、資產、東協概念,或貿易戰影響層面低、甚至可望受惠轉單效益族群,在今年的除權息行情當中,只要指數沒有因系統性風險而出現全面性走跌,反而有機會獲得發揮的空間。

羽絨產業的廣越(4438)與光隆(8916),營運進入傳統出貨旺季,其中光隆雖然前年遭逢祝融,不過整體營運仍屬相對穩健,股價波動幅度也不高,過去五年平均殖利率為六.六七%,六月二十七日預計配發股息三.三七元,殖利率約為六.九五%,在成衣事業持續成長帶動下,今年本業獲利維持創高格局。

系統整合的敦陽科(2480)同樣六月二十七日除息,今年將配發現金股息三.四二元,今年股價一度大漲六七%,於緩步修正過後殖利率回穩至六.四%,與過去五年平均六.七%的水準相去不遠。產業特性使得訂單能見度相對高,加上長期有雲端伺服器、5G基地台IT建置動能,營運展望依舊樂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