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銀 十年一遇投資良機  金銀比逼近九○的歷史高點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3期      出刊區間:2019/06/14~2019/06/20

聯準會釋出鴿派降息訊號,對不具息的貴金屬投資本就是一大利多,加上白銀價格嚴重低估,對喜歡大波動的投資人來說,是難得的良機。
美中貿易戰全面升級,加上聯準會釋出降息預期,推升近期貴金屬價格上漲,包括黃金從近期底部的每盎司一二七三美元漲至一三三四美元,漲幅達四.七%;白銀亦從每盎司十四.三五美元的近期低點上漲至十四.八九美元,漲幅三.七六%,貴金屬在亂世的投資價值再度彰顯。

提到貴金屬的投資,投資人想到的,往往是黃金,元大道瓊白銀ETF基金經理人方雅婷直言,白銀雖是常被忽略的貴金屬,但當大環境出現極高的不確定時,波動性遠高於黃金的白銀,往往能創造更高的報酬;此外,根據統計,黃金與白銀上漲的相關性高達八成,而白銀往往在黃金先上漲一段時間後,就會跟漲,對於喜歡大波動商品的投資人來說,現在是介入白銀投資的好時點。



價值投資時點已然浮現



不同於黃金的需求多來自於首飾及投資避險,二○一八年白銀的需求中,近六成來自於工業用,銀工藝品、首飾及銀幣條塊的投資則分別占二一%及十八%,從世界白銀協會最新的報告來看,去年全球白銀需求年增三.五%,為三年來首度出現成長;而供應量則是年減二.七%,銀礦產量和舊銀回收量都下滑,雖然就過往的歷史來看,普通的需求供給因素難以單純和未來銀價走勢連結,但白銀出現供給不足,基本面確已存在有利因素。

然而,過去好一段時間,白銀價格持續承壓,並跌破每盎司十五美元關卡,價格持續遭到低估,方雅婷說,這和二○一八年以來,全球經濟處於穩定情勢、貨幣寬鬆的環境有關;再者,去年下半年爆發美中貿易戰衝擊,導致白銀的工業用需求下滑,市場擔心今年白銀在工業用的需求持續萎縮,致白銀價格一路下探,幾乎已逼近白銀平均每盎司十三∼十四美元的開採成本。



白銀波動度遠高於黃金



但從過去二○年的黃金/白銀比值趨勢來看,方雅婷觀察,自一九九○年後,金銀比值往往落在四○∼八○的大區間中,歷史數據顯示,合理比值約落在六○∼六五之間,當低到四○時,代表黃金價格很便宜,但當金銀比突破八○時,就代表銀價持續遭到低估,而過去幾次金銀比值突破八○的時間都不會太長,但這次金銀比值處於八○之上的時間,則已是歷史之最,在五月二十三日更一度高達八八.一,已超越二○○八年的高點,就歷史均值來看,都凸顯銀價已處於嚴重低估價位區。

不管是從基本供需面來看,或是歷史價位來看,方雅婷認為,此時,都沒有再大幅看空白銀的理由,輔以今年大環境動盪不安,聯準會利率政策轉向鴿派、美元有走弱的壓力下,對不具息值的貴金屬投資將相對有利。

然值得留意的是,過去經驗顯示,當大環境表現不佳、貴金屬價格大漲時,白銀因工業用需求受到總體環境影響而出現下滑,因而在初期漲勢往往會落後金價,然當金價大漲一段、最混亂情勢過去之後,伴隨著經濟復甦、工業需求成長,白銀之後的大漲,則往往會超越金價的漲幅。

據彭博統計,近十年白銀與黃金走勢呈現高度正相關,相關性達○.八一,且白銀指數年化波動度達三二.七五%,接近黃金指數年化波動度兩倍,若金銀比壓回修正,白銀不僅更具交易價差空間,且漲幅更將完勝黃金,方雅婷認為,金銀比居高不下的情況下,白銀已是十年難得一遇的投資良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