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技月加持 低基期股受青睞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2期      出刊區間:2019/06/06~2019/06/13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後續影響性在各大媒體也都大書特書,然實際結果無法定論,在這樣的盤勢氛圍下,投資動作愈顯乏力,儘管,生技醫藥產業也一樣歷經過金融海嘯等利空衝擊,經證實跌幅均較大盤稍緩,只是,在美中貿易的後續影響尚未有具體結論前,即便生技醫療產業指數已在相對低檔區,雖有生技月、特管法等題材也力有未逮。



低基期股受青睞



其實從盤面上來看,除了特管法題材的訊聯(1784)、基亞(3176)仍維持在相對高檔區之外,量價齊揚股大多屬於具備基本面獲利的息利股;換句話說,投資動作朝相對保險的個股靠攏,在技術線型上都屬於強勢股(詳見圖表)。如過去未見人氣的聚碳酸酯(PC)光學鏡片領導廠商寶利徠(1813),股價自第二季開始強彈,除了今年第一季營益率創下單季新高,本業績效逐步走回常軌,法人預料今年業績有機會挑戰二字頭;再者,公司決議今年發放二元現金股息,依四日收盤價二七.八五元計算,股息殖利率逾七%以上,達七.一八%,股價因此受青睞。

藥品通路的久裕(4173),也因為今年配發一元股息,依股價計算,股息殖利率達五.七%,也成為投資人追逐的標的之一;佳醫(4104)股息殖利率達近六%而吸睛;其他如業績成長股包括豪展(4735),繼第一季EPS創下○.八二元年增一三五.四%紀錄後,預估第二季將突破一元,再加上去年獲利大方配息二.一元,股息殖利率高達五.二%;保養品的達爾膚(6523),跨入中國市場的營運逐漸收成,台灣布建實體通路也展現效益,首季獲利亮眼,EPS一.二二元年成長二一%,一掃過去兩年營運低氣壓陰霾。

瑞基(4171)應用於水產、畜產、伴侶動物、萃取試劑等產品,自去年營運虧轉盈後,股價即一路翻揚,尤其去年下半年中國引發的豬瘟疫情,更讓瑞基的知名度大開,今年第一季營收及獲利再創單季歷史新高。除中國市場之外,包括東南亞、中東地區均陸續為瑞基帶來營收成長助益。此外,公司研發的全自動核酸檢驗平台POCKIT Central已正式取得歐盟體外診斷(CE IVD)醫療器材認證,可偵測困難梭菌(C. difficile),困難梭菌是一種通過糞口途徑傳播的病源菌,是造成有使用抗生素病史病人腹瀉的主要原因,該醫療器材成為瑞基跨入人病檢測的首發。



特管法是商機還是題材?



而部分低基期股也開始出現買盤,如醫療用顯示器的鈺緯(4153),一五年投資富動跨入教育市場卻導致連續兩年虧損的錯誤決策,公司痛定思痛,藉與大股東樺漢(6414)在製造、原料合作及關稅優勢下,全力開發量大的一體型AIO(All in One)市場,轉骨後,今年首季終見獲利反向成長,年增六八%,EPS○.三四元,展望今年,董事長陳國森說,營運把握度高,除已獲得大客戶GE選為全球年度最佳供應商,成為繼Barco、Eizo之後的第三家供應商外,另一家頂尖全球醫療設備公司客戶也有機會在年底放量出貨,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下半年又較上半年好。

至於特管法,由於包括三總、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中附醫)所申請的自體免疫細胞療法,明明已經核准,卻遲遲未見執行,甚麼原因?在衛福部審評核准後,將通報地方衛生局核可後執行。然,據了解,關鍵因素出在「醫害保險補償方案」,由於會尋求細胞治療的病人,大多數身體狀況已相當不理想,或已出現原本癌症治療的後遺症、副作用或併發症等等;在這樣的狀況下,再接受新療法,過程中若產生「不良反應」或醫療的「風險事故」、甚至於死亡(無論是治療過程中死亡或是療程結束後的死亡),都難以舉證不良反應或根本無法舉證,甚至很難釐清是疾病本身的進展或是治療所致。

而特管法的申請單位是醫療院所,執行者為醫生,若然產生上述的後果,該由誰來認定?而特管法的相關法規並未完全對這類治療的不良反應或風險事故的救濟、補償措施進行定義與解釋,所以讓特管法至今尚未具體執行。不過,也有另一派說法,認為細胞療法可能會壓縮原本引進治療的新藥市場,因此出現某些政治人物以醫害保險為名,行藥品販售之實的目的。



美國、亞洲生技展受關注



只是,台灣在全球醫療系統的臨床試驗是國際認可、醫療技術更是全球前三,在全球細胞療法積極推動、謹慎執行的當下,細胞療法本就夾帶了倫理與技術窒礙的道德門檻,如何顧全醫病需求,恐怕又考驗著主管機關的拿捏。

展望生技醫藥後市,今年美國生技展(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於六月三∼六日在美國費城熱鬧登場,台灣也派代表團參加,由行政院吳政忠政委領軍,整合產官學研超過二百人,是全球第十大參展代表團,包含四○多家生技業者,展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現況與研發成果,預計將進行超過四百場以上商機媒合會。此外,台灣將成為繼日本之後第二個以專法管理再生醫療技術與產品的國家,此行也特別安排參訪國際級細胞治療及製造工廠Celgene及WuXi AppTec,期望透過國際合作,進一步完善台灣再生醫療環境,推動成為亞洲細胞治療中心。

接著是七月二十五∼二十八日首次移師台灣召開的亞洲生技展(BIO Asia-Taiwan),能激勵出什麼火花?逢此生技醫療產業低基期當下,台灣新藥藥證、新療法商機,以及準掛牌的台康生技(6589)、台生材(6649)新股掛牌效應,或有機會展開小波段跌深反彈行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