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配息…擋不住的誘惑  包著糖衣的毒藥?還是營運轉強的前兆?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1期      出刊區間:2019/05/31~2019/06/05

對於長期投資而言,股利政策是重要收入來源之一,也是堅定持股續抱的因素,若配發高於前一年度獲利的股息,或許透露出對未來營運的期待。


貿易戰再燃戰火,加上國際大廠集體封殺華為,若未來美國與中國無法順利完成協商,對經濟展望將帶來衝擊,國際股市紛紛修正。回到台股,外資自五月八日至今,於集中市場連續賣超十六個交易日、總金額超過一三八○億元,新台幣匯率也一度貶值至三一.五八兌一美元,股、匯市出現雙跌狀況。

雖然股市在這一段修正走勢,表現仍優於去年底的殺戮,不過匯市卻出現警訊,外資何時停手關乎到止跌的時間點,而反手回補則將有利多頭彈升。雖然短線操作難度高,整體成交量能也呈現萎縮,不過隨著逐漸進入股東會密集召開期,而後則是除權息旺季,績優的好股票若股價逢低,仍可留意布局機會。

相較於股價走勢疾如風的電子股,傳產類股營運與股價表現向來多屬溫吞,然而長時間投資所累積的報酬率,卻不一定會低於電子股,且有不少老牌廠商股本龐大,具有足夠胃納量以供資金停泊,且若有穩健獲利搭配股息配發,穩定殖利率帶來現金流,吸引法人或長線投資青睞,權值龍頭股具有指標性。



世界越快心則慢



而在殖利率的領域,一次性的高配息也等同於題材帶給股價的刺激,股價短時間之內獲得刺激而爆發,然而當熱度退燒,回歸到投資的本質上,缺乏穩定獲利的支撐,則股價也跟著迅速下滑。穩定的殖利率源自穩定的獲利,猶如小火慢燉,縱然累積速度不算快,然而透過複利的力量,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

如二○一四年陞泰(8072)配發現金股息二○元,股價一度攻至百元之上,回頭看卻是長空的起點;又如去年配現金三○元、股票二五元的信立(4303),一度衝上二三八元,現在只有二○元,連天價零頭都沒有!配發現金股息二○元、股票九三.八元的全銓(8913),天價在二五七.五元,目前僅剩十六元左右。

反觀KTV龍頭錢櫃(8359),退出中國市場後,獲利迅速攀高,配息也階梯式成長,加上合併好樂迪(9943),在市占率與營運持穩下,明年獲利更可觀,近期股價衝高至二二四.九九元的歷史新高;又如台灣香氛領導品牌的花仙子(1730),股利政策隨獲利攀升而走高,近日股價也來到歷史新高九一.一元。



錢櫃、精誠穩定配息威力發酵



精誠(6214)連三年稅後純益突破十億元,不過更讓市場驚豔的在於股利政策,二○一四年EPS二.七九元,隔年配發現金股息四.九八元,而後連續四年EPS介於二.一∼四.四元之間,更是穩定皆配發現金股息五元,帳上現金充沛,加上營運蒸蒸日上,預期未來仍有機會延續穩定且高配息策略,股價緩步增溫。

類似狀況也發生在營建績優生華固(2548),過去數年獲利表現縱然隨著房地產市場而起伏,不過卻都相當穩定的配發現金股息在五元之上,股價波動也較同產業個股相對安定,近日則受惠資產股題材而緩步走高。穩定息利如同穩定物價一般,都能給予相對安全的感覺,這也是支撐長期投資信心重要的環節。

已公告股利政策公司中,今年共計有一四七檔個股股息配發超過去年EPS,必須扣掉部分類似陞泰狀況的公司,該注意的是部分公司營運狀況好轉,運用資本公積配息,展現對於未來展望的企圖心。操作時須以公司營運體質、未來展望做為投資依據,附表搭配今年前四月營收與第一季獲利來篩選。



得力、上福高配息展現企圖心



得力(1464)的資本支出從二○一四年開始增加,連四年分別為三.五八億元、八.九億元、十六億元、十九.七六億元,而去年開始收割,營收從原本的緩步增溫,一口氣跳升至九一億元,卻因新台幣匯率、原料成本與越南廠學習曲線等因素,EPS反衰退至○.六一元,然公司依舊大方宣布配息一.五元。

今年首季得力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約一成,卻不僅只是由虧轉盈,且毛利率回到十八%之上,稅後純益超過一億元、EPS○.三一元,超過去年一半,主要是越南廠已順利轉虧為盈,營收達到經濟規模、產品組合結構轉佳,加上去年衰退因素已全部不存在。股價經過量縮整理後,近期攻擊雛形已逐步展現。

由於UA、Adidas等主要客戶訂單大幅成長,配合越南廠產能開出,加上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總經理郭俊雄表示下半年接單爆滿,一期廠已滿載外,二期廠下半年也將滿載,三期廠九月可達七∼八成滿,加上染整漸入佳境,毛利率可望進一步提升。與台南(1473)、豐田通商分別合資事業,下半年也可望轉盈。

碳粉匣廠上福(6128)去年因收購價攤銷、Canon專利訴訟和解金與匯率等因素衝擊,全年EPS僅○.三六元,不過大方配發現金股息二元,展現預期併購美商Katun效益逐漸顯現的信心,首季稅後純益成長一.七七倍、EPS○.八一元,而第二與第四季為傳統旺季,法人預估全年EPS將有機會挑戰四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