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技術面看年線定多空  台幣貶值、外資賣超 短線可留意逆勢抗跌股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0期      出刊區間:2019/05/24~2019/05/30

從貿易戰延伸到科技戰,盤面上科技股修正,而傳產、金融股相對抗跌,仍有個股表現空間,可從技術面與籌碼面強勢個股尋找短線機會。
國際股市再次受到美中角力影響,且從貿易戰延伸到科技戰,以美國S&P 500指數來看,本波段修正為二○○九年三月低點起算,第二四次下跌超過五%,然而在前二三次的警報響起過後,股市都還能持續創高,本次能否挺過延續多頭仍難判斷,不過當兩大強國對峙且無限延長賽之下,台灣一定會面臨轉變。



中小型股受較大衝擊



以長線的角度來看,所投資的標的若產業前景依舊看俏,公司體質也維持健康,又還能有穩定的配息,則股價受消息面波動相當正常,至少不用每次遇到警報都覺得恐慌;而若是從短線的角度來看,判斷與反應速度都要有相當的能力,當警報響起時,必須採取相對適度操作,技術面與籌碼面是參考的重要依據。

加權指數自五月初高點一一○九七點,下滑至低點一○三四二點,共計下跌七五五點、六.八%,近日在年線附近試圖止跌,然五月至二十二日為止,外資賣超金額已達一○七○億元,而特別要注意新台幣匯率,五月初約三○.九元,目前貶值至三一.五元,與去年下半年指數跌、匯率持穩狀況大不相同。

在櫃買指數方面,波段高點於四月中旬的一四四.八二點,近期最低修正至一三○.七三點,最大跌幅約九.七三%,相對重於加權指數,並跌破年線、退守到半年線,顯示中小型股受到衝擊較大,且八大官股行庫若有採取護盤動作,則多為加碼權值股尤其金融類股,中小型股須留意籌碼是否鬆動。

加權指數波段修正多受制於五日線之下,然技術指標已降至相對低檔區,若法人賣超趨緩,預期將有醞釀反彈的機會,不過二○日線已下彎,目前約在一○七五○點,而六○日線則逐漸走平於一○六四○點,若兩者交叉向下,恐較易壓縮反彈幅度,因此在操作時,是否搶進行反彈,投資人須視自己的能力。

操作上主要有兩種方法,一是伺機逢低布局具息利的績優股,尤其第三季起將是除權息的旺季,股價走跌則殖利率攀高,不過與貿易戰相關個股宜暫時避開;另一種則是藝高人膽大的搶反彈,標的以技術面強勢且具籌碼面優勢的個股為佳,不過,搶反彈就跟搶銀行一樣,有搶到、沒搶到,都一定要記得跑。

加權指數約在年線、櫃買指數跌破年線,因此,強勢個股可以年線來做為基本分野,若是跌破且籌碼凌亂,如法人持續賣超、出大量跌破關鍵價位,則暫時不宜介入;反之,若股價依舊能站穩在年線甚至季線之上,更強則逆勢向上走高,籌碼獲得法人或大戶加持,則將更有機會在反彈走勢中脫穎而出。



金融、傳產相對抗跌



台積電(2330)、鴻海(2317)與大立光(3008)相對偏弱下,指數仍能力守年線,金融類絕對是功臣之一,金控當中以玉山金(2884)、兆豐金(2886)、永豐金(2890)、第一金(2892)表現最為強勢,而銀行股則由創高的上海商銀(5876)領軍,彰銀(2801)、聯邦銀(2838)、遠東銀(2845)也都逆勢表態。

本波段跌幅相對較輕,甚至逆勢走高的除了金融類股外,傳產類股中也有不少優質股陸續表態,如第一季財報亮眼的績優股,基期相對較低且逐步進入旺季的產業,尤其水泥、運動成衣製鞋與內需股。另外,也可留意具題材性加持族群,如美中貿易戰可望迎來轉單的受惠股,與新台幣趨貶凸顯資產股價值。

水泥產業步入傳統旺季,在中國政策嚴格執行與控管之下,整體需求量雖未有明顯擴大,不過卻更有助價格持穩高檔,包含台泥(1101)、亞泥(1102)、信大(1109)等,股價不畏指數修正,反向上盤堅,尤其信大在法人買盤連續性加持下,最高衝上十九.五元,已相當逼近一九九九年高點的二○.三元。

健身器材品牌廠喬山(1736),今年在北美、日本、德國、南美等地區,均展現強勁成長,首季EPS○.○九元,終結過去四年首季必虧損狀態,預估第二季將維持淡季不淡,營收可第前一季相當,上半年營收挑戰年增十五%,下半年則為傳統旺季,法人預估全年EPS將有挑戰三.五∼四元的五年新高實力。



喬山、晶睿強勢表態



隨著品牌知名度、價值提升,喬山在全球擁有二九家銷售子公司、經銷通路更涵蓋超過六○個國家,穩居全球第三大健身器材品牌,第一季營收創同期歷史新高,受惠新產品、新客戶訂單持續挹注,加上費用率管控得宜,法人預估今年營運將可望逐季成長,股價放量攻擊,並逆勢創下近三年多來新高。

華為受制美國政府、Google聯手,加上風潮似開始蔓延,狀況可謂是四面楚歌,而外電引述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美國考慮將中國安全防護視頻監控生產商海康威視列入黑名單,台廠晶睿(3454)、彩富(5489)等迎來轉單機率越來越濃,尤其一哥晶睿有台達電(2308)加持,營運轉佳並積極擴產,值得期待。

晶睿股價拉回至半年線附近止跌後,量能放大並展開彈升,已站回所有均線之上,搭配均線多頭排列,與技術指標有利多方,若法人買盤升溫,將有機會展開另外一波攻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