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鎖定默默轉變的績優股  慢慢走、更長遠 或許更快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8期      出刊區間:2019/05/10~2019/05/16

相較於科技股的大步向前,傳產股成長略顯碎步,不過只要方向正確,搭配穩定的股利政策,長遠來看,走得慢卻相當具有延續力。
富比士雜誌譽為全球投資之父的約翰.坦伯頓爵士曾說,「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雖然人類不斷向前演化,然而在投資領域,歷史一再重演,只是利用不同的形式出現。去年下半年的大幅修正,熊市看似來勢洶洶,然而今年的大彈升,卻是牛氣沖天!



穩定成長利於長期投資



在美國聯準會暗示今年不再升息之下,資金行情四處點火,其中美國費城半導體、S&P 500與Nasdaq指數紛創新高,中國上證指數最高來到三二八八點,波段漲幅超過三四%,台灣加權指數也攻抵今年新高的一一○九七點,距離去年高點僅約一.五%,多頭氣氛相當濃厚,不過漲多伴隨而來的風險也跟著增加。

美國總統川普推特發文,再次讓市場瀰漫緊張氣氛,而台股第一季在科技類股領漲下,自最低點累積約十九%的漲幅,績優個股隨基本面好轉走升,也有題材股因夢想而偉大,不過第二季是傳統淡季,漲多過後也可能隨財報出爐而暫歇,或可轉向聲量較低的傳產股,雖然也有漲勢,整體而言仍屬相對落後。

只要方向正確,終究會到達想要的地方。飆股人人愛,但是也常常怎麼上來就怎麼下去,如今年大黑馬建榮(5340),累積將近一個月的漲幅,卻在短短四個交易日,就幾乎回到原點,厲害的短線交易者可從中獲取不小利益,但是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恐怕只是一場夢而已,還不如不漲停但是漲不停的個股。

相較於科技類股,傳產股較少有題材性的夢想,股價表現波動幅度也相對較小,如從NB到手機到智慧手機到萬物聯網,加上周邊商品龐大市場,必定較能吸引目光,而傳產股除了汽車出現重大變化之外,不論水泥、食品、塑化、紡織或鋼鐵,基本上與十年前相比變化並不大,預期未來十年也將會是如此。

雖然產品不變,頂多是高階或低階的差異,但來自外部力量卻能讓產業出現結構性變化。例如水泥產業,不論台灣或中國市場都已是飽和,但是在中國政府政策如供給側改革、錯峰生產與嚴格環保稽核制度下,縱然市場難有大幅成長,卻讓大者恆大更趨明顯,台廠如台泥(1101)、亞泥(1102)、信大(1109)等都受惠。



嘉泥、高林跨界拚轉機



嘉泥(1103)三代接班後,開啟轉型之路,清算賠錢的中國水泥事業,雖然使得營收迅速下滑,獲利卻因而好轉,跨足飯店、月子中心等旅宿產業,且配合台泥子公司台泥國際私有化,將股權轉換為持有台泥並持續加碼,而台泥的高股利政策,成了嘉泥獲利的基本盤,帶動獲利與配息皆逐漸趨於穩定。

以成衣貿易為主要業務的高林實業(2906),年初取得國際品牌精品代理商美之心國際公司六七.七%股權,擁有比利時皮件品牌Delvaux、義大利針織品牌Brunello Cucinelli、法國時尚品牌Sonia Rykiel及德國旅行用品Rimowa代理銷售權。且已規劃於樹林興建二五○○坪的物流中心,拓展國內零售業務。

高林表示,此項投資為公司首度跨入頂級精品領域,預計在上半年完成此項投資案。尤其可以特別留意獲得LVMH集團所屬德國精品旅行用品Rimowa的台灣獨家零售代理權,將逐步展店。雖然高林近年獲利出現連續性衰退,不過依舊連年配息,而近三年都配發現金股息○.四元,股價目前僅在十元上下。

亞力(1514)營運也相當穩定,包含台電、台鐵、台灣高鐵(2633)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中鋼(2002)、中油、中華電信(2412)等都是客戶。去年EPS為近年首度突破一元,且股利政策依然相當大方,除布局5G電信機房與通訊基地台之外,也看好軌道商機與電力電子市場發展,營運持穩增長。



得力營運持穩成長



得力(1464)繼去年第四季營收連續創高後,三月營收再次寫下新高,且今年前四個月都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一成,可見越南新廠的效益持續發酵,除了一廠已進入全能量產,二廠也逐步開出,又今年原料價格與匯率壓力趨緩,高價庫存消化完畢之後,毛利率將開始回升,預期今年營運將可擺脫去年低潮。

得力第二季雖為淡季,不過法人預估營收年增率仍將維持雙位數成長,第三季旺季在二廠產能有望火力全開加入供應之下,營收或有機會持續改寫紀錄,包含UA差異化新品下單續強,Uniqlo、愛迪達與迪卡儂等客戶轉廠越南也可期待,加上明年奧運商機可望提前發酵,全年展望樂觀,獲利或將較去年翻倍演出。

牛仔布廠年興(1451),去年受惠美系大客戶釋出訂單,獲利較前一年度明顯增溫,加上減資因素,EPS為近年來首度突破二元大關,也大方配發現金股息二元。今年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將近兩成,賴索托針織成衣廠已完工並陸續搬遷,第三季可望全能量產,為下半年業績成長的重要助力之一。

岱稜(3303)為真空濺鍍薄膜廠,今年首季營收五.九一億元,為近五年來同期新高,由於原物料如PET膜報價回落,加上新台幣匯率有利外銷業者,可望讓整體獲利淡季不淡,且持續於台南麻豆廠執行擴線方案,並已開始陸續投產,全產將提升二五∼三○%產能,於下半年旺季貢獻將可望更加明顯。

龜兔賽跑的道理人盡皆知,不過在面對股市時,多數人依舊希望當兔子,能迅速到達終點,市場短線高手不少,但這是屬於少數人的天賦。股神巴菲特曾用S&P 500指數型基金與避險基金組合進行「十年之賭」,最終指數型基金完勝避險基金,買進並持有的慢慢走,只要方向正確,將是最終笑著離場的贏家。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