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兩隻腳VS.錢四隻腳  台灣行情系列(二)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8期      出刊區間:2019/05/10~2019/05/16


台語有句俗諺「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錢有四個角,引申為錢有四隻腳,而人本來就是兩隻腳,所以說兩條腿跑不過四條腿),意義就是說,我們一直想要賺錢,但就是一直無法賺進大把鈔票。

延伸到股市中,為何大部分投資人賺不到大錢,原因在於我們通常都無法領先掌握資金流向,影響資金流向的關鍵包括資訊無法快速取得、對於影響日常生活的重大改變還無感覺,或者不知掌握資金過去流竄的歷史軌跡等。媒體關於產業或公司的訊息,大多是針對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事做後續的判斷解讀,或者預測可能即將發生的事,但「這些事」既然已在媒體曝光,是否也已意味著,「四隻腳的錢」早已領先動作?

雖然股市中「先知先覺」極為少數,大多數的投資人都屬於「後知後覺」,但若能在後覺之後迅速改變作法應變,再參考過去的歷史經驗軌跡,仍可在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中獲利;至於《先探》讀者絕不可能是「不知不覺」者,因此姑且不予評論。



人跑贏錢 靠三招必殺技



神人等級的投資人才能做到「先知先覺」,或者掌握內線消息的投機者,但這並非絕大部分投資人能達到的層次。大部分屬於「後知後覺」的投資人若能善用策略,兩隻腳的人,也有相當高的機會能夠領先四隻腳的錢領先卡位,享受被抬轎的樂趣。

最常見的範例,就是了解那些每年固定時間可能會重複發生的事件預先擬定操作策略,跑在資金前面領先卡位。

 興櫃多頭總在第二季啟動:一八年股王緯穎(6669)、一七年股王精測(6510)等先前已有說明,今年興櫃股中的錢櫃(8359)、真好玩(8491)、駐龍(4572)、洋基工程(6691)、捷流閥業(4580)等至今表現更是最好的例證。

 技術面領先突破且均線向上開花:過去本專欄在二○一七期介紹過的豐祥KY(5288)、二○一二期推薦的潤弘(2597)等都是最典型例子,事後均能創造近倍數漲幅。

 基本面與技術面背離:從基本面與技術面背離的角度,也可以與聰明資金同步上轎舉例來說,像台灣汽車散熱風扇大廠謚源(2235)就是一個典型示範!



謚源營運脫離谷底現訊號



謚源(2235)主要從事生產車用的冷卻風扇、鼓風機及玻璃升降機,其中發展冷卻風扇至今超過二○年,到現在不但累積超過八○○個產品,對於冷卻風扇而言,各項零組件都很重要,馬達、葉片和集風罩缺一不可,謚源長期耕耘風扇產品,已於北美AM市場居領導地位。

 基本面與技術面背離:謚源公布去年EPS二.九九元,創六年來新低,今年現金股利也是五年來新低,但是股價低點卻是出現在去年五月二十三日的四五元,之後長達一年築底時間並未再破低點,顯然已有資金默默卡位;再仔細觀察,原本一路走跌的單月營收,悄悄地在七個月前開始至今年三月更已連續七個月年增率出現正成長,這是謚源股價走勢技術面與基本面之間,所透露出來的背離正面的訊號。

 根留台灣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這二年影響全球產業變化最大的變數就是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對此,謚源並未受到波及。謚源產品一○○%在台灣製造,尤其像是電樞就是謚源自己掌握,這也是為何公司可以控制產品和馬達的原因之一。另外,謚源的產品風量相當接近原廠產品,馬達的噪音也相當低;尤其關於無刷馬達,這是未來的趨勢,謚源投入長時間研究發展,現在已經可以提供有無刷馬達的冷卻風扇。

 大股東堤維西有美、歐通路相助:堤維西(1522)是屬於大億集團的一部分,大億(1521)本身就是作車燈OEM的製造,分割出堤維西來專攻AM(售後服務)市場。堤維西與謚源為關係企業,持有謚源十五.六六%,堤維西以美國為主要的銷售市場,前幾年併購了北美經銷商Genera之後,積極布局北美、歐洲、東協和中國大陸四大區域,透過堤維西海外通路,謚源將產品銷售到北美、歐洲等,目前透過堤維西架構的海外通路,占謚源銷售比重逾五成,堤維西通路加持,而大億背後最大股東又是全球車燈龍頭小糸製作所(7276.JP),持有大億股權三二.五%。有北美通路優勢的大股東堤維西加持,又有實力強大的日本遠親小系當後盾,謚源已站在產業相對有利的發展位置上。

 新產品貢獻度提升:公司切入TPMS(無線胎壓偵測器)在一七年開始有斬獲,經歷長時間的測試後,當年已接獲北美訂單,並挹注營收,接著也開始供應歐洲市場。北美是全球最大市場,每年TPMS的換修需求高達五○○○萬顆,而謚源研發的TPMS產品,車型涵蓋率高達九五%,幾乎可以滿足所有顧客需求。謚源的TPMS除了透過AM汽車零件大廠堤維西在北美的汽車維修通路販售,也會在輪胎通路鋪貨。

與同業相比,謚源的TPMS經過實測,發射功率設計佳,不論三六○度任何一個角度,都有很好的接收狀況,同時,在高速行駛中,也沒有訊號接受不佳情形;另外,謚源IC使用國際大廠產品,電池則使用日系產品,在電性的設計上也有比其他同業省電的優勢。謚源過去馬達、鼓風機等產品,在北美有部分透過大股東堤維西銷售,目前,新產品TPMS推出,透過堤維西供應北美市場後,產品占營收比重已拉高到十%,若按公司當初規劃新產品未來可替業績帶來成長三成空間計算,未來TPMS對謚源的貢獻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今年獲利可望明顯谷底翻揚:其實在新產品挹注下,謚源單月營收年增已連續七個月轉為正成長,同時單季營益率在一八年第二季落到低點九.五六%之後逐漸回升,到一八年第四季單季營益率已拉抵十三.六二%。今年第一季營收二.一五億元出現雙位數成長,年增十八.七%,若以第四季營益率十三.六二%推估,今年第一季本業獲利可達近三億元,謚源股本三.五九億元,本業單季每股盈餘預估就高達○.八四元,且第一季美元相對強勢,有利外銷股,若有匯兌收益挹注,即使扣除二○%稅率,法人估謚源今年第一季單季EPS約可達○.八∼○.八五元之間,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雖然新車銷售成長趨緩、美國車齡老舊等,對專攻AM市場的謚源而言,卻是營運發展上的利基,且在新產品挹注下,法人估謚源今年EPS有機會在去年落底後回升到三∼四元區間,對謚源而言,是長期營運的一個大轉折。

(註:謚源產品原物料成本比重高,原物料報價波動高低將明顯影響年度獲利,是今年業績最大的變數之一。)

 技術面均線糾結後向上開花:謚源股價在去年五月觸底後一年來都在四五∼五五元間橫盤整理築底,當所有均線全數走平後,謚源今年三月中,股價突破所有均線轉強並突破一年來的箱型整理區間,之後沿著月線呈現大漲小回的盤堅走勢,目前所有均線集結後呈現全數翻揚的向上開花多頭排列,是謚源結束空頭架構展開長多旅程的重要訊號。

碩天為不斷電系統、配電裝置、太陽能系統、逆變器、行動配件、電源管理軟體等研發生產公司,專注於自有品牌CyberPower的經營和節能技術之研發,產品應用遍及各種產業。目前除名列北美市場前三大UPS品牌外,同時版圖遍及全球逾一百個國家,是世界知名的電源解決方案供應商。



碩天搶攻雲端資料大商機



台商回台設廠,最關心也最擔心的問題就是供電問題,尤其當用電高峰可能產生電壓不足跳電疑慮,碩天不斷電相關的軟硬體產品,提供保護方案,預期可望受惠台商回台設廠帶來的新商機。

值得一提的是,碩天這幾年開發出的資訊中心不斷電系統(三相),已正式切入雲端大數據領域,包括Amazon、Google、Micrsoft等均斥巨資建立資料中心,資料中心只要斷電一毫秒就會造成龐大損失,而碩天的GreenPower UPS已取得專利,該產品相較同業最大可降低九三%功耗,已透過北美系統大客戶,打入國際資料庫中心。回顧國內許多3C機殼廠如勤誠(8210)轉成功型切入雲端伺服器領域後,股價及業績大放異彩,如今碩天UPS產品也成功打入國際雲端資料庫中心應用;而同時期的新產品如配電裝置及自動電源切換器、電池管理系統等也頗受市場好評,隨著出貨提升且業績成長,預估未來業績可望續爬升。

碩天去年EPS七.二二元,今年將配發五.三元現金股利,目前殖利率達六%左右,每股淨值已來到五四.七七元。不但如此,碩天更創下台股史上唯一連續十二年現金股息都成長紀錄的公司,相當適合長線投資。

今年第一季營收年增十二.八%,加上四月八、九日受邀參加台灣證券交易所及寬量國際共同於香港主辦「2019 Taiwan CEO Week」,更有助提升碩天國際能見度。交易所背書的績優好公司,未來可望受到國內外法人的注意。

技術面來看,碩天股價突破長期下降趨勢線反壓後大漲小回盤堅而上,所有均線糾結之後已全數翻揚向上,正式結束一年半以來的空頭走勢,拉回只要能守住上升趨勢線月線,擴量就有利股價往百元挺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