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股債市萬馬奔騰之後…  需要居高思危 但毋須過度焦慮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6期      出刊區間:2019/04/26~2019/05/02

聯準會加入利率超鴿派行列,全球股債市引爆資金行情,首季海外基金報酬全面拉長紅,但央行超鴿派的背後可能是經濟放緩的開始,宜留意回檔壓力。
美中貿易戰氛圍好轉、聯準會升息態度轉鴿派,今年以來,全球股債市啟動政策紅利行情,幾可用「萬馬奔騰」來形容。據統計,首季各類型海外股債基金,平均報酬率全面收長紅,單季報酬率逾一成者不在少數,面對創新高後的全球股債市,展望第二季,機構法人建議,對於風險性資產,雖需要居高思危,但仍不用過度焦慮,部分股票資產仍有行情可期。



陸股行情未結束

美股宜居高思危



首季股票資產中,去年像病貓的中國股市,今年猛虎出柙,成為全球表現最佳的資產,首季中國股票基金平均報酬率達十八.五一%,低基期的中國股市,後續能否持續勝擅全場?不少機構法人都普遍不看淡。

陸股在年初創下波段低點後止跌回升,柏瑞中國A股量化精選基金經理人方定宇指出,此次中國股市的「政策底」已經形成,而根據歷史經驗顯示,中國政府的救市政策總能發揮效果,且陸股仍處於相對低檔沒有過熱跡象,表示中國A股上升趨勢成形,首季雖然已大漲,但行情應未結束。

從價值面來看,據統計,陸股自二○○五年以來曾見到四次底部反轉,去年的下跌,令本益比再度回到歷次轉折起漲點附近,今年來上漲,雖讓本益比回到約十二倍,但仍在歷史偏低水準,現階段進場的勝算仍不小。

此外,不管從企業獲利或是資金面來看,陸股都具備上漲條件。根據彭博調查,市場預期今年中國的企業獲利年增率反彈力道將是近年最強勁的一年,增長率預估可達十八.四%,後續可望為陸股帶來動能,而MSCI宣布提高A股指數權重,雖然進程又有所延遲,恐造成短線的波動,但中長期的國際資金動能仍可期待。

美中貿易爭端和緩,除了陸股之外,重整旗鼓的尚有美股,首季美股三大指數迭創新高,美國股票基金也以平均逾十四%的報酬率回報投資人,帶動市場投資氣氛大為好轉。

惟不同於仍處於低基期的陸股,處於歷史高檔價位的美股,對於後市,機構法人提出居高思危的聲音多了許多,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許長泰即直言,回歸基本面來看,不論是景氣或是企業獲利,仍處於下滑趨勢,加上目前仍處於景氣擴張成熟期,未來這波上漲能否延續,仍需看基本面能否改善。



新興市場相對看好

亞股股息投資機會高



據摩根資產管理的統計顯示,今年美國企業EPS的成長率,預估將從去年的二四%成長下滑至僅四%,在全球主要市場中,EPS的成長率並不令人特別期待,反倒是整體新興市場,今年的EPS成長率仍有高達七%,在低迷的總體經濟環境中,有相對穩定的表現。

許長泰分析,去年多空消息紛沓衝擊投資人信心,導致分析師對今年企業獲利預估相對往年來得保守,之前過度悲觀的投資情緒已先行反映在資產價格上,倘若第二季實際公布的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數據能維持穩定,甚至繳出優於原先法人預估的好成績,才有望醞釀驚喜行情,並有助於風險性資產的表現,因此,美股接下來陸續發布的企業財報,對於美股後市,相信將動見觀瞻。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也認為,就個別股市來看,美國股市技術面顯示已來到相對較貴位置,短線回檔壓力較大,惟中長期而言,雖然投資人看淡今年美股企業獲利,但若將二○二○年獲利展望納入評估的話,其實中長線對於美股並不需過於悲觀,但建議等價值面浮現吸引力再進場布局。

相較之下,整體新興市場股市首季報酬率表現相較於已開發市場並不算突出,但資產管理業者認為,隨著聯準會貨幣政策轉鴿、美元走勢不如過去強勢,有利於資金持續回流新興市場,展望第二季,新興市場的投資前景則是相對看好。

周文森說,新興市場企業獲利開始出現反彈走高,這有助於吸引國際資金持續回流,並帶動新興市場貨幣走強;再者,從評價面來看,目前新興股市比成熟股市便宜,特別看好基本面可望增強的新興亞股。



成長股拉回就是買

債市大漲後回歸基本面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指出,據統計,全球各區域股票殖利率超過三%的公司數,以亞太區高達三二六家最多,其次是歐股的二二七家,從各區域的股息機會來看,亞州市場明顯優於成熟市場,這都讓亞股在利率水準仍低的環境中,成為重要投資亮點。

惟法人也提醒,首季全球股市漲多之後,基本面的風險仍未完全消失,若有任何基本面發展不如預期,將會造成很大的修正風險,連動全球市場震盪幅度也會明顯放大,現階段提高警覺以因應資產價格波動可能攀升的風險仍是必要的。

就產業的表現來看,依照過往經驗,美國升息循環結束後,短中期內,成長股與價值股投資將勝出,而這也是為何首季各類產業型基金表現都不遜色的原因,就連黃金及貴金屬股票基金報酬率都能大漲逾八%。惟拉長來看,法人認為,成長型股票如資訊科技、人工智慧、精準醫療等產業,不管市場如何波動,長線漲幅預料仍將領先其他產業。

至於債市,首季全球各類債券資產的全面上揚,在過往並不多見,各國央行偏向鴿派的貨幣政策,確實有利債市表現,但大漲之後,富蘭克林認為全球債市將回歸基本面,後市以新興市場債及全球高收益債較有利可圖。

惟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也指出,高達七成經理人表示全球經濟基本面放緩可能是引發聯準會轉超鴿派,並推升首季債市大漲的主因,後續若經濟基本面出現放緩幅度過大,也將令先前的債市漲勢回吐,投資人仍有必要留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