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強者恆強 首重量價配合得宜  二○日線為短期強弱勢股分水嶺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6期      出刊區間:2019/04/26~2019/05/02

權值股撐盤力挺下,加權指數依舊沿著短期均線向上盤堅,在多方趨勢尚未改變之前,仍可將焦點集中於強勢股的操作上。
美國股市進入超級財報周,指數仍維持在多方軌道,中國股市進入漲勢暫歇的高檔震盪,日本與韓國股市持穩年線,而台灣加權指數仍屬相對強勢,自三月初小幅度回測後,至今沿著十日均線向上盤堅,近日創高重返一萬一千點,成交量能略為萎縮,整體而言,量價配合仍屬相對健康,多方趨勢尚未出現改變。



股價漲多易有技術性震盪



年初低點九三一九到一一○七七點一波到頂式的急行軍,指數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已累積達一七五八點、十八.八六%的漲幅,與去年高點一一二七○只剩不到二%的距離,雖然技術分析不論量價或是指標,目前都還沒有看到扭轉跡象,但是大幅度上漲過後震盪總是難免,個股必須特別留意量價間的配合。

加權指數有權值股支撐,尤其龍頭台積電(2330)創高,顯示多方仍握有話語權,除國際與台灣政經局勢變化外,五月十日前將公告四月營收,五月中則有第一季財報,在股價累積不小漲幅過後,若無法繳出讓市場能接受的成績,恐壓力可能會逐漸增加。資金行情回歸到基本面,須留意中間接棒是否順利。

今年累積漲幅較高的中小型熱門股,出現短暫的分歧狀況。如最強勢的散熱族群,兩大指標超眾(6230)與雙鴻(3324),分別在四月十九、十八日來到波段高點,而後雙鴻三日內跌到月線,超眾回檔逾一成,包含力致(3483)、泰碩(3338)、奇鋐(3017)、業強(6124)等,也聯袂出現較為激烈的回檔走勢。

光學的玉晶光(3406)在短時間內拉回約兩成,設備的晶彩科(3535)修正至月線下,然而,今年漲幅最高的大黑馬建榮(5340),縱然遭到警示,也未繳出業績,不過股價依舊穩步沿短期均線向上攻擊,PCB的聯茂(6213)、臻鼎KY(4958),網通的合勤控(3704)、昇達科(3491)依舊穩健沿著均線盤堅。

今年高漲幅個股單就技術面來看,月線是相當重要的分水嶺。當股價在迅速上漲且累積一段漲勢後,與季線、年線乖離過大,則就有震盪或拉回的可能,而量縮整理是最好的方式,顯示籌碼仍具有相當程度的安定力量,且在相對高檔以盤代跌依舊可維持強勢格局,不過一旦跌破月線,則拉回壓力就會增加。

若股價跌破月線,然於三日內站回,在量縮整理之後,仍有機會可再次挑戰高點;反之,則可能朝向季線靠攏,「量價結構」是當中重要參考依據。以技術分析理論而言,短線操作股價若技術性拉回,最強勢者在五日線即可止跌,次之則是十日線,月線可視為最後防線,然若是波段操作,則可以季線為基準。



PCB族群相對整齊



近期,PCB產業站上或重返百元的個股有增加趨勢,上游如台光電(2383)、聯茂、台燿(6274),下游如臻鼎KY、健鼎(3044)等,也帶動中低價位如獲得日商加持的建榮,華新集團的瀚宇博(5469),擁ABF基板的欣興(3037)、景碩(3189)、南電(8046),又如楠梓電(2316)、泰鼎KY(4927)、高技(5439)、競國(6108)、志超(8213)等,表現也都相對強勢。

龍頭廠臻鼎在全球供應商大會上表示,一直以來只選世界一流客戶,如摩托羅拉、諾基亞到蘋果,且不僅止於手機,也積極發展5G天線、自動駕駛、生物辨識、穿戴裝置、基地台、物聯網等領域,其中汽車電子將是未來重要成長動能,今年首季營收雖漸衰退,不過法人看好全年發展,股價逼近歷史高點。

瀚宇博去年營運表現亮眼,EPS達三.五五元,將配發現金股息一元與股票股利○.二元,今年首季營收約與去年同期持平,不過由於跨足網通、伺服器等領域,法人看好5G商機可望帶動需求,而轉投資持有華新科(2492)逾三.六萬張,華新科去年EPS達四○.七五元,可望配發高股息,將成為瀚宇博今年獲利來源之一,另轉投資的精成科(6191)也可一併留意。

合勤控擺脫營運低潮,三月營收繼元月後年增率再次逾倍,為歷史新高,並帶動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達一○○.二%,公司自結三月淨利為一.七八億元、單月EPS○.四二元,股價持續滾量表態。法人預期第二季有機會獲得中國電信營運商大型標案,下半年營收還可望逐季走高,全年不僅轉虧為盈,EPS也將挑戰一.五元。



網通產業持續輪漲



智邦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兩成,除原有訂單之外,5G相關電信白牌設備,包括基地台連接的閘道器、連接局端的交換器等已陸續出貨,使用四○○G晶片的白牌交換器也開始小量出貨。今年智邦將於台灣新增五條生產線,預計於第二季投產,股價在法人連續性買盤加持下,持續走穩在創高軌道當中。

老牌IC設計廠瑞昱(2379),今年元月營收寫下新高,且首季連續三個月都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兩成,主因受惠於多項產品拉貨動能強勁,如無線藍牙耳機熱潮帶動晶片出貨,與網通相關商品需求力道強勁,加上車載乙太網路也開始貢獻,法人預期第二季營運可望優於首季,股價獲法人買盤力挺持續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