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泰投信:AI資產布局不可少  應用趨向實質化 AI股耐震能漲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6期      出刊區間:2019/04/26~2019/05/02

全球掀起AI投資潮,相關指數先後發行,唯產業趨勢變化仍大,透過ETF投資,更可全方位掌握AI的投資大趨勢。
從遙不可及的名詞,到這幾年已不知不覺滲透我們的生活,AI人工智慧在我們的生活中已如影隨形,而這也意味著,未來幾年產業的主流投資趨勢就在AI,國泰投信量化投資部資深基金經理游日傑直言,AI不僅僅只是一個概念,更是趨勢型的產業,未來投資布局上不能少,透過AI相關ETF投資這個產業大趨勢,將有很不錯收益。



AI推升美科技股大漲



美股今年來的表現,更是凸顯出AI未來在投資上的不可或缺性。今年以來,美股氣勢如虹,表現令人驚艷,其中,科技股領軍的那斯達克(Nasdaq)指數,波段上漲近三成,表現優於S&P 500指數同期間的二三.六六%及道瓊工業指數的二一.三八%,科技股仍無疑是美股大漲的領頭羊,然若再細究,會發現代表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的「Nasdaq全球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NQROBO)」,同期間大漲三四.六五%,不僅完勝美股三大指數,更是撐起美國科技股大漲的重要支柱。

隨著AI的應用逐漸實質化,近幾年全球AI相關公司雨後春筍般成立,據統計,全球和AI相關的公司不下於二千家,相中這股投資趨勢,近幾年AI指數也先後發行,六年前成立的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ROBO)、三年前成立的Global X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指數(BOTZ),及一年多前才發行的NQROBO,都是最廣為周知的AI指數。

不過,AI指數眾多,如何篩選好的AI指數,就是一門學問。六年前發行的ROBO,涵蓋的八九檔成分股多為硬體智慧製造相關,正好搭上全球智慧製造熱潮,風光了好一陣子,但進入龐大演算法及大數據應用的AI軟體世代,ROBO的成分股中,就欠缺了一大塊。

爾後發行的BOTZ指數,則僅涵蓋了全球市值表現最突出的三七檔大型AI成分股,包含Nvidia、谷歌及亞馬遜等大型科技龍頭股,看來最具代表性,但卻也因為AI的趨勢變化太大,容易忽略新興公司潛能。



NQROBO耐震能漲



一年多前成立的Nasdaq全球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NQROBO),是全球唯一由CES大展主辦方參與編制的AI主題指數,也是目前全球主要AI指數中,涵蓋成分股最為廣泛且多元的指數,投資範疇從AI技術、智慧生產、智慧城市到AI精準醫療領域都有,布局全球十四個國家、上中下游共九五檔概念股。

另外,不同於多數的指數成分股權重普遍依據個股市值給予權重,游日傑指出,NQROBO將成分股分為三大類,且每一大類的成分股權重都相當,資金配置較為均衡外,也不會過度重壓權值股,而忽略未來可能快速竄起的AI公司,畢竟這行業的變動很快,誰也不能保證五年後龍頭股還會不會是龍頭股。

但最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不是重押權值股,據統計,NQROBO相對於ROBO及BOTZ兩檔AI指數,耐震能漲,去年的股災,NQROBO全年跌幅僅一成左右,但另二檔AI指數跌幅都超過二成;而今年以來,NQROBO的報酬表現,相較於ROBO及BOTZ兩檔AI指數,也絲毫不遜色。

而國內目前唯一追蹤全球AI商機的ETF─國泰AI+ROBO(00737),即是追蹤NQROBO指數,今年來,該檔ETF報酬表現同樣貼近NQROBO的指數表現,低檔上來已大漲逾三四%,加上該檔ETF的日均成交量均逾二千張,具一定的流動性,是投資人買進AI產業可以納入配置參考的金融商品。

游日傑直言,AI產業有大趨勢的保護,從經驗上來看,即便碰上修正,自我修復的能力也很強,短線上相關指數漲多去追高,對投資人來說可能有一些障礙,但對於AI這種趨勢型的資產,游日傑認為,中長線佈局不能少,甚至,趨勢型的資產往往愈漲愈要買,建議投資人未來一段時間,若出現較明顯的回檔,應建立一定的核心持股部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