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免疫療法商機持續擴大  默克Keytrada、施貴寶Opdivo+Yervoy 新適應症攻城掠地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5期      出刊區間:2019/04/19~2019/04/25

特管法上路後,癌症治療就開始受到關注,其中免疫療法更成為新藥研發的方向,從默克、施貴寶各以一個產品陸續獲十餘項適應症藥證來看,商機可想而知。
上周默克(MRK)公布旗下PD-1抑制劑大藥Keytruda再度拿下美FDA核准治療三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一線療法的第十八張藥證,市場預估,這顆重磅藥到二○二四年將貢獻默克一二七億美元的銷售額;而施貴寶(BMY)的Yervoy及Opdivo抑制劑也陸續取得十六張藥證,免疫療法儼然已成藥物研發主流趨勢。

先來了解什麼是免疫療法,免疫療法被醫界視為彌補化療、標靶治療不足的癌症輔助療法,目前約區分為藥物、細胞治療與疫苗等三種型態。其中藥物是目前臨床上最廣泛被運用的免疫療法,是用注射藥物促使免疫細胞重新辨認偽裝的癌細胞,進而將其殲滅;免疫細胞療法則是從體外注射新的免疫細胞幫助殺死癌細胞(目前最夯的是一七年剛上市的CAR-T療法);而疫苗療法則是像打流感預防針一樣,讓身體事先對癌細胞產生抵抗力。

綜上所述,免疫療法指的就是「利用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治療方法」,有別於傳統化療、放療以及蛋白激抑制劑和針對腫瘤的抗體藥物等標靶藥物,免疫療法是將人體既有的免疫反應系統喚起,以最自然的方式對抗癌症。

而根據IMS Health報告指出,一四年癌症免疫療法市場僅十六.九億美元,但成長力道強勁,預估到二○二○年將上看三○八.三億美元,一四年∼二○年的複合年成長率高達七○%,是所有癌症治療產品中最受矚目的明日之星。而免疫療法涵蓋免疫檢查點抗體、抑制劑、免疫細胞癌症疫苗(包括樹突細胞疫苗和自然殺手細胞疫苗)、T細胞療法(包括TCR療法和CAR-T療法)、溶瘤病毒等。



三產品售價逾百億美元



目前開發中的癌症治療免疫檢查點抗體八六項,大部分產品還在臨床前試驗階段,已上市的免疫檢查點抗體藥物共有三項,分別為必治妥施貴寶旗下的CTLA-4抗體藥Yervoy及抗PD-1抗體的Opdivo、默克的抗PD-1抗體藥Keytruda。這三個免疫檢查點抗體藥一五年銷售額僅二六.四億美元,但是隨著過去數年不斷取得新適應症藥證,一七年銷售額已突破百億美元,達一○○.○一億美元,三年銷售額成長近四倍。

日前Keytruda再獲美FDA核准治療一線三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藥證,累計Keytruda已經取得十八張藥證;而Opdivo、以及Opdivo+Yervoy合併療法則已分別取得十二張、四張共計十六張藥證,可以想見免疫療法適應症的擴充,不斷為藥品價值加分。

當然國內免疫療法新藥研發公司也不在少數(詳見圖表),好比已取得美FDA藥證的中裕(4147)愛滋病新藥TMB-355(Trogzo),該作用機轉是藉由對人體CD4受器第二區塊的獨特專一性結合能力,避免影響第二類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MHCⅡ),阻斷愛滋病病毒侵入細胞,並維持正常的免疫作用;浩鼎(4174)的OBI-822、833、888、999,均是Globo系列為靶向的抗體藥物偶聯物為作用機制的新藥研發;目前822主動免疫療法已陸續獲得台、美、澳洲、烏克蘭、俄羅斯等衛生部核准進行三期人體臨床試驗。

目前針對PD-1、PD-L1的免疫療法計有一六四項處於臨床或臨床前試驗階段,當中確定有三項已進入三期臨床試驗、五○項進入臨床;至於機轉則分別有單株抗體五九項、雙特異性抗體二○項、小分子六項;顯見免疫療法研發已熱鬧非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