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強勢股量縮整理 放量再攻  指數驚驚漲 軋空單也軋空手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5期      出刊區間:2019/04/19~2019/04/25

聯準會暗示今年將不升息,資金行情引領台股驚驚漲格局,短線可聚焦具籌碼與技術面優勢的強勢股,如散熱、光學、PCB等次產業。
美國聯準會於去年第四季年內四度升息,也是二○一五年來第九次,然今年首季一改過去態度,不僅決議按兵不動,且暗示今年內都不會升息,並宣布自五月開始放緩縮減資產負債表速度,九月停止縮表,總統川普還建議應該採取量化寬鬆的非常規貨幣政策,此舉包含歐洲央行在內,都擔憂Fed的獨立性。



聯準會鴿派 推升股市



根據Central Bank News統計,去年共有三五個新興國家升息,二三國降息,然而今年以來則只剩下四個新興國家升息,已有高達十一個國家降息,顯示全球經濟成長可能趨緩。暫且不論聯準會受到川普影響有多嚴重,先將重點放在不升息與減緩甚至停止縮表的宣示後,股市表現將可望持續受惠資金寬鬆而走揚。

第一季加權指數上漲九一四點,而第二季截至四月十七日,最高又再上漲三七五點,共計已上漲一二八九點、漲幅十三.二五%,波段漲勢以電子類股為主流,包含光學、5G、散熱、PCB等人氣族群強勢帶動之外,權值股的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與鴻海(2317)回神,是指數驚驚漲的最大功臣。

加權指數自年初九三一九點起漲以來,不論是去年向下跳空實體長黑K棒,抑或中長期均線反壓,關關難過關關過,更厲害的是未曾跌破過月線,大多數時間都沿著十日線向上走高,外資今年來買超上市市場逾一五○○億元,是最大推手,縱然當沖盛行,然融資餘額一三○○億元,僅是九八○○點水準而已。

今年漲幅已突破一倍的個股,扣除減資與全額交割股,至目前為止包含建榮(5340)、倉和(6538)、寶聯通(5450)、玉晶光(3406)、致振(3466)、廣明(6188)、力致(3483)、晶彩科(3535)與泰碩(3338)等,緯軟(4953)、立端(6245)等漲幅也逾九成,清一色都是電子股,傳產股漲幅則以利勤(4426)為首。

若是單就基本面的角度來看,上述漲幅逾倍的個股,僅建榮與玉晶光的第一季營收呈現逆勢走低,寶聯通與晶彩科則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倍,其他個股多有三成以上年增率,顯示基本面對股價漲勢仍頗具助力,操作上依舊可從第一季營收佳個股著手,不過也須留意若已累積一定漲幅的風險控管。

第一季營收用來預測獲利數字,與第二季乃至全年的展望,搭配產業狀況為當前基本面選股基本模式。另一方面,可從技術面持續追蹤,大盤驚驚漲格局若沒有改變,則強勢股不容易出現陣前換將,股價若採陡角度漲升,縱然拉回只要量縮,量價配合相對健康,則再次放量就又有攻擊機會。



散熱族群熱力四射



散熱族群是今年盤面上的最大亮點,高價位的超眾(6230)、雙鴻(3324)領軍向上,帶動奇鋐(3017)、泰碩、力致(3483)、健策(3653)、業強(6124)、元山(6275)等輪番飆漲,受惠於即將進入5G時代,效能提升對於散熱的需求持續攀高,並廣泛應用於手機、基地台、伺服器、車用等領域。

超眾於去年第四季獲日本電產以每股一○八元公開收購,股價攻高後量縮整理,日前再度放量向上攻擊,頗有向歷史高點挑戰的味道。超眾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二.二%,且隨著三星手機新品登場,市場看好第二季營運表現,此外,雙鴻自結前二月EPS一.一六元,與超眾首季都有機會挑戰二元。

光學是另外一個趨勢性的產業,未來鏡頭的應用將更為廣泛,新技術與良率也仍持續精進。尤其又有股王大立光(3008)高高在上,公司法說會表示四月將比三月好,而五月也不會比四月差,會後獲得多家外資調高目標價,最高上看六一九六元,目前股價在五○○○元大關前震盪。

玉晶光(3406)今年最高漲幅達一六六.五%,縱然前二月虧損,卻完全無損市場看好其未來性。不論超眾、玉晶光或其他強勢上漲個股,包含法人買盤強勁的助力,加上前陣子融券強制回補的軋空型態,都是籌碼面強力推升的燃料,搭配技術面價漲量增、拉回量縮的健康型態,未破短期均線之前,都有利偏多而行。



玉晶光、廣明強勢衝高



廣明旗下達明機器人已成為全球市占率第二高的工業協作型機器人品牌,且橫跨歐、美、亞、澳四大洲,帶動三月營收跳升至一○.二五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八四.四%,也拉升第一季營收年增率達五七.四%,營運持續看俏。在成交量能放大,加上法人買盤積極助攻下,股價攀高至波段新高價位。

台達電(2308)去年下半年股價回神,除收購泰達電外,也併購美國照明大廠Amerlux,而在台灣於一七年收購晶睿(3454),去年副董事長鄭安又出任立端董事,晶睿與立端今年首季營收分別出現五五%與二七%的成長幅度,股價也都累積不小漲幅,台達電是長線投資可持續留意的標的。

立端因美系SD-WAN大單效應,業績自去年第四季起效益顯現,三月營收為八.三四億元創下歷史次高,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四成,首季營收也寫下歷史次高,今年股價最高漲幅達到一倍。展望今年,除SD-WAN接單快速成長外,5G商轉也具利基,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表現,股價若出量也利多方再表態。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