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半導體設備廠鷂子翻身  股價跌夠了!基本面沒那麼差…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4期      出刊區間:2019/04/12~2019/04/18

台積電建立五奈米完整生態體系,接受產品設計訂單,是全球第一家跨入五奈米試產的晶圓廠,在製程進展上,讓三星、英特爾看不到車尾燈。


美中貿易談判前景趨向樂觀方向發展、聯準會今年不會升息、金融市場去年下半年對半導體產業景氣看法過度悲觀,預期半導體產業的情況可能沒有想像中地差,市場回補半導體股部位,帶動費城半導體指數創下歷史新高。在這波費城半導體指數創新高過程中,以半導體相關設備股表現最強。

台積電日前宣布五奈米製程已經進入試產階段,目標鎖定具有高成長性的5G和人工智慧(AI)市場。總裁魏哲家指出,台積電五奈米技術將植基於EUV(極紫外光),且在五奈米建立完整生態體系,正式接受客戶產品設計訂單(Tape-out),是全球第一家跨入五奈米試產的晶圓廠。台積電在五奈米製程的進展,遠比三星電子快,也把英特爾拋在腦後。



晶圓廠設備昂貴



蓋一座晶圓廠除了需要專業技術能力,這樣的能力有賴於過去生產經驗的累積和專業人才的訓練,更重要的是還要有能力砸錢下去。以台積電為例,預估今年資本支出介於一○○∼一一○億美元間,和去年的資本支出相當。台積電第一季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高達四八.一%,比第二名三星電子的十九.一%要多出一倍以上。台積電在晶圓代工能有這樣的成就,就是不斷砸錢投資先進製程,然後新產能試產過程中修正失敗的經驗,才能成就新的技術能力出來。以台積電每年都砸下百億美元上下的資本支出,也只對今年的營收以達到一成為目標,可見一座半導體廠需要投入設備和人力資源相當可觀。

三星電子去年下半年營收下滑,減少資本支出近四成,去年投入半導體資本支出降到二四.九兆韓元(約二八○億美元)。近期發布上季財報初報,受到記憶體價格大減近三成,預估第一季營收年減十四.一%成為五二兆韓元、營益率更年減六成,為六.二兆韓元。以最新財報來看,今年在半導體方面的資本支出有可能進一步下降,當然也會衝擊三星在先進製程的投資進度。英特爾的資本支出去年約一六○億美元,預估今年資也在這個數據附近。不僅如此,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的格芯(Globalfoundries)在去年八月就宣布要退出先進製程的發展。在格芯退出先進製程的競賽後,除了鞏固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的市占率外,讓現在還能持續在十二吋晶圓廠持續投入資源的廠商只剩下台積電、三星電子和英特爾。



中國買不到先進製程設備



中國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這幾年每年進口半導體產品高達二二○○億美元,中國半導體廠每年在政府補貼下都有比外國同業更多資源可利用。即便如此,美國對賣給中國的先進半導體設備有嚴格的限制,中國花再多的錢也買不到半導體的先進製程。更何況中國現在正努力發展的DRAM,最先進製程也只有到二八奈米而已。因此,美中貿易戰固然會影響中國向美國半導體業者購買半導體的金額,但對先進的半導體設備來說根本沒有影響到。

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廠的應用材料,股價從去年三月高點一口氣跌到十二月底最低點的波段跌幅將近五四%。當時執行長Gary Dickerson表示,OLED設備銷售量會在去年下半年達到高峰,是引發應用材料股價下跌的理由。後來券商陸續調降記憶體類股的股價評等,並認為當時記憶體景氣榮景會在下半年出現,引發美光科技、三星電子和海力士等記憶體股股價下跌,同樣也造成應用材料股價的跌勢。以應用材料發布的財報內容顯示,去年第三季應用材料的營收季減約十一%、淨利季減十九%,去年第四季營收季減五%、淨利季減十六.五%。對照股價跌幅,的確比基本面高很多,以至於市場預期應用材料的營運要到第三季才會出現季增,但近期的股價已經有提前落底的訊號。



半導體設備股近期強勢



去年三月費城半導體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時,應用材料的股價也創十年新高的六二.四美元;費城半導體指數在今年四月五日再創歷史新高,應用材料的股價卻離五○美元還有一段距離。以至於從三月底至今費城半導體指數所出現的一波多頭漲勢中,半導體相關設備股的漲幅相對比較大,反應半導體設備股當前股價位階落後實際基本面,所以有較大的跌深反彈行情。全球第二大半導體設備商的ASML,該股從去年十二月底低點至今反彈幅度已達四成,股價已回到去年九月初的位置。ASML最大業務是生產晶片製造微投影設備的設計和製造,這項設備的高階產品專門用在十二吋晶圓廠的必須設備。

從附表的這波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的表現來看,累積漲幅前十六大成分股中,就有Lam Research、應用材料、ASML和Teradyne等設備股擠進這個漲幅排行榜中,凸顯半導體設備股這波股價表現的確很強勢。另一檔設備股的柯磊(KLA-Tencor)在這波的股價漲幅為八.四七%,在三○檔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漲幅排名第十九。

半導體設備股的價值要如何評價?去年八月底Ultra Clean以三.四二億美元的現金併購一家半導體設備系統清洗業者的Quantum Global Technologies。Quantum Global Technologies在未被併購前的年營收約二.三一億美元、淨利為二千萬美元。換句話說,Ultra Clean是以Quantum Global Technologies年度淨利的十七倍作為最後的收購成交價格。或許本益比十七倍可作為判斷半導體設備業者的股價評價。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