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時營收風暴沒被發現的真相!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4期      出刊區間:2019/04/12~2019/04/18


近期整體生技醫藥產業的亮點,都被基亞與日本策略夥伴Oncolys合作的溶瘤病毒新藥OBP-301(Telomelysin)創下國內授權金額紀錄給填滿,然三月營收最令人咋舌非美時莫屬,其中真相文後說明。至於即將正式上路執行的「特管法」相關股票也將有機會啟動新行情。



生醫族群去年獲利創新高



先從基本面來看,年報、息利、首季營收陸續公告,上櫃生技指數一路緩步攀升再度突破一四○點整數關卡,從去年的財報統計數可知,上櫃生技醫療股(上櫃+興櫃)共計一四三檔,整體營收年增十二.四七%,最關鍵的獲利更創下一四四億元的年增近二倍數字最令人驚艷。

從EPS數字來看,整體生醫股共計二八檔逾四元以上,其中有八家獲利超過一個股本以上,這些公司賺得多,配息也不手軟,高殖利率、低PE股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族群(詳見附表),不少高獲利股PE還不到二○倍,現金殖利率甚至還逾四%以上,可以留意。

而從已公告的三月份營收個股來看,已有八家公司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第一季累計營收年成長幅度逾三成以上個股也有十家,包括寶齡富錦(1760)、永日(4102)、旭富(4119)、晶宇(4131)、智擎(4162)、瑞基(4171)、福永生技(4183)、藥華藥(6446)、保瑞(6472)及大江(8436)等,不過近期股價表現平平。



新藥股利多題材不斷



當中的藥華藥,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新藥Besremi,在二月取得國內首家歐盟新藥藥證後,三月份即開始首批小規模出貨予策略夥伴AOP,隨即創造二六三六萬元營收新高紀錄,即便雙方仍有國際仲裁程序在進行,不過賺錢的事情還是放在第一位,而雙方的供貨行銷仍按照原規劃持續推展,如果銷售力道能隨著歐盟各國申請程序的陸續完成,而呈現持續成長態勢,那麼藥華藥對這顆藥一直以來堅持的信念就應該給予掌聲;接下來就是靜待公司與美國FDA洽談藥證申請的訊息。

至於保瑞三月創下歷史次高紀錄,僅次於去年三月收購美國Impax旗下益邦製藥,並取得其原先代工訂單的營收。今年公司動作相當積極,除了爭取國際代工訂單業務外,也尋求合作夥伴,近期旗下宇泰欣藥業與法國布瓦宏Boiron藥廠簽訂台灣區的產品獨家行銷業務,並期待能如同目前經銷的日本藥妝市場第三大藥廠SSP與衛采在台灣的保健及保養品般創下驚人銷售成績,短線漲幅也逾十四%。

美時在十日下班後公告營收僅五.九億元,遠低於市場預期的數字,美時表示,Buprenorphine/Naloxone舌下含片二月下旬於美國上市後,基於穩健保守原則,以終端狀況認列營收;只是市場仍在初步形塑階段,且屬管制藥物,市場動態與其他專科處方藥明顯有別,而因此藥品轉換的臨界規模約需六個月的時間。然艾威群已與美國學名藥市場三大客戶之一建立緊密合作關係,該客戶通常占有美國學名藥市場1/3的份額,因此美時對Buprenorphine/Naloxone舌下含片的商業價值看法未改變。

於此同時,國外媒體的一則新聞,可以解釋為何美時的營收未如預期─英國製藥公司Indivior十日因其涉嫌詐欺性行銷,針對鴉片類藥物成癮人的治療市場價值超過五.六億英鎊。

美國起訴書要求沒收三○億美元的現金,以及Indivior的所有主要業務部門,銀行賬戶,商標和專利─這實際上意味著如果被判有罪,該公司將不復存在。

消息出來,Indivior股價跌幅超過八成!如果真被判決有罪,那表示未來戒毒癮舌下含片市場,就只有美時及Dr.Reddy''s可以供貨,而不是只有三分之一的份額。

因此,長線持續看好戒毒癮舌下含片及重磅血癌學名藥的銷售。

此外,公司近期再添歐盟新困難學名藥藥證─治療子宮肌瘤之荷爾蒙用藥,由於目前除原廠藥外,尚無學名藥競爭者,市場還頗為期待該藥的銷售業績貢獻,美時確實一步步朝全球前十大學名藥廠之路邁進。

回到題材面,基亞首創台日生技合作的史上最大授權案,雙方合作開發的抗癌溶瘤病毒藥物OBP-301(Telomelysin),獨家授權給國際大藥廠羅氏(Roche)旗下持股六成的中外製藥(Chugai Pharmaceutical Co Ltd)產品的全球權利(不含中國大陸、港澳)之再授權、研發、製造及銷售,總授權金額高達五○○億日圓(不含產品上市銷售權利金),其中,簽約前金為五.五億日圓(約一.五四億台幣),根據雙方合作協議,基亞可分得此授權案三分之一的權利。第一筆簽約金基亞將可在第二季認列,約○.五一億元。

儘管目前OBP-301已在日本進行食道癌合併放療的第二期臨床試驗;以及在美國進行合併免疫腫瘤製劑Keytruda治療食道癌與胃癌的第二期臨床試驗;台灣則已在台大醫院和韓國國立釜山大學醫院,進行肝癌的第一期臨床試驗且進入收案最後階段。眾所周知,一、二期臨床試驗變數仍多,即便進展到三期,時間至少還要個三、五年,但是從股價上來看,基亞在訊息公布開始已經連續漲停兩支停板,且仍有超過十萬張以上買單高掛。

同樣是新藥的太景*KY(4157),其C肝新藥伏拉瑞韋合併療法之中國二期臨床試驗數據出爐,報告顯示,以伏拉瑞韋合併磷酸依米他韋及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治療的主要療效指標(SVR12)高達九七.四%(即治療結束後追蹤至第十二周,患者血清中已測不出C型肝炎病毒的比例),顯示臨床試驗成功。而這個臨床試驗結果遠高於太景與宜昌東陽光長江藥業合作協議中所設定的SVR12≧90%目標,因此,太景北京依約能獲取東陽光藥支付的里程碑款五○○萬美元,短線漲幅亦達七.二%。

再者,特管法之細胞治療開放至今,已有十餘家醫療院所提出申請,近期審查已進入最後階段,衛福部醫事司即將公布首批核准名單,去年底即與醫療院所搭配提出申請的公司包括訊聯(1784)、三顧(3224)、基亞等,股價有機會拉出另一波高峰。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