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伺服器廠不錯過5G大戰  數據資料中心、雲端運算需求強勁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3期      出刊區間:2019/04/03~2019/04/11

5G商轉之前,雲端設備業者對於伺服器的需求量將會大增,帶動今、明年的伺服器出貨量遽增;北美和中國是全球前兩大伺服器市場。
全球5G商業運轉最快今年在南韓與美國正式啟動,5G設備的布局範圍很廣泛,除了電信設備外,還包括大量的小型基地台和伺服器都是電訊相關設備業者未來幾年需要大量增加的設備,因應進入5G時代後所需要龐大資訊流量的需求。伺服器代工本來就是台廠的強項,即使5G時代因應網路資訊安全的需求大幅提升,台灣伺服器業者仍能搶下大範圍的國際伺服器大廠訂單。

美國政府去年出手打華為和中興通訊,並搶下5G通訊協定版本制定權,為的就是不能讓5G通訊協定制定權被中國拿走,否則將危及美國的網路資訊安全。5G的運用範圍很廣,還包括人工智慧(AI)、自駕車、物聯網、醫療網路、國防通訊等。

過去的3G、4G時代,若網路通訊斷線,影響所及就是不能上網和網路通訊,但在5G時代若出現網路斷訊或遭到駭客攻擊,不但危及所有的網路連線通訊,甚至將波及自駕車的行車安全、醫療網絡和國防通訊。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和中興通訊在北美市場銷售電訊設備,並非危言聳聽。過去一年美中貿易戰打得很凶,原本台灣伺服器大廠的廣達(2382)、鴻海(2317)都把伺服器工廠設在中國,因應貿易戰和網路資訊安全的理由,美國客戶要求台灣伺服器業者將生產工廠撤出中國並移回台灣生產,以確保伺服器從生產到出貨這段過程不會被暗中裝設竊取資料的設備。



5G網路資訊安全要求高



對網路設備需求越大的區域,就是伺服器最大供應商。根據DRAMeXchange針對二○一八年全球伺服器品牌的統計,去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年增率約五%,達到一二四二萬台,以品牌來說,戴爾EMC是全球最大伺服器出貨商,市占率達十六.七%,惠普電腦改組的HPE是第二大供應商,市占率約十五.一%,中國業者Inspur(浪潮)、華為和聯想等業者分居三∼五名。從伺服器品牌大廠都屬於美國和中國業者,就可以知道全球伺服器最大的成長動能就在美國和中國兩個市場。

根據DRAMeXchange統計,北美伺服器市場占全球超過三成,是全球最大市場,中國市場約占二六%,是第二大市場,再來才是歐洲市場的二三%。從中國浪潮去年伺服器出貨量大幅成長且成為全球第三供應商來看,就可以知道中國政府因為5G和網路資訊安全的理由大力扶持中國本土產品,降低對外國品牌的依賴才能建立伺服器的自主供應鏈,這些中國大型伺服器供應商當然也會收到來自中國政府的補貼,才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壯大。

快速成長的雲端資料中心就是推動全球伺服器成長的最大動能。從附圖來看,臉書、亞馬遜AWS、微軟、Google、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是全球前七大雲端管理平台。因為網路資訊需求量蓬勃成長,這七大雲端平台必須在各地廣設資料中心,就是對全球伺服器最大的買家。此外,在下一波巨量資料需求成長下,各國電信營運商、電子商務和社群媒體等業者,也必須盡可能地設立自己的資料中心,雖然他們的資料中心規模不若上述七大雲端平台來得大,卻也是伺服器很重要的買家。



雲端數據推升伺服器需求



5G商業運轉最快下半年就會陸續在南韓與美國正式營運,二○二○年將有更多國家的5G正式加入商業運轉,中國最慢明年上半年就會啟動商轉。明年夏天將舉行東京奧運會,這是日本在一九六四年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後再次拿到奧運主辦權。我們相信在這個賽會中,日本電訊業者將會展現他們對5G準備的實力,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展示場地,更是5G商轉初期的重要試金石。

曾經是PC龍頭的戴爾電腦,面臨PC和NB銷售趨緩,在一三年展開公司改組新布局,先砸下二四九億美元買回戴爾所有流通在外股票並將公司私有化,再來是創辦人麥克戴爾看好儲存媒體和伺服器對未來網路設備的重要性,在一五年十月宣布以六七○億美元收購EMC所有股權,這樁併購交易創下科技史併購金額最高紀錄。戴爾電腦買下EMC內容,包括EMC旗下虛擬平台龍頭VMware、資料分析平台Pivotal、融合式架構平台VCE、雲端供應商Virtustream和資安部門RSA團隊都加入戴爾陣容。這樁併購案讓戴爾從PC產業跨入儲存媒體和雲端伺服器產業,並重新讓戴爾找到新的營運成長模式。



戴爾掌握高純度技術能力



在被戴爾收購前的十五年,EMC執行長喬圖斯(Joe Tucci)本身就是個併購高手,讓市值從不到六○億美元到賣給戴爾時的市值成長到超過六百億美元。他執掌EMC專門收購以技術型著稱的小型公司或是新創公司,收購金額不大,產品也都沒上市,所以都不會受到市場的重視。在他主導的併購案中要屬○三年只用六.三五億美元收購虛擬化軟體公司VMware,它的虛擬化軟體市場市占率一度高達八成,並在二○○七年獨立上市。在EMC被戴爾收購後VMware並沒有下市,一八年總營收已成長到八九.七四億美元、淨利二四.二二億美元,毛利率高達八五.九八%、營益率也高達二三.九七%,資本市值已超過到七三一億美元。

戴爾電腦收購EMC後,持有VMware八成的股權,表面上VMware獨立運作且有自己的品牌,但在很多業務領域上和EMC密切合作。隨著雲端運算和虛擬化的興起,透過虛擬化軟體整合能將分散在伺服器中的存儲空間統一管理形成虛擬的儲存池。亞馬遜、Google、微軟等公司推出的公有雲,都是這類虛擬化的架構。這些公司還能將虛擬儲存功能賣給企業客戶,這就是近年很夯的雲端運算技術服務。在5G時代,市場對雲端運算的需求還會比現在更高,戴爾EMC和VMware在這塊市場掌握很大的技術能力。

收購EMC前,戴爾年營收只有三百億美元上下,用高達六七○億美元收購EMC,以致戴爾EMC每季都需要攤提併購金額,這是戴爾EMC現在有營收卻沒獲利的原因。幸好戴爾EMC這兩年的自由現金流量已回升到五七億美元以上,加上已掌握雲端運算和數據資料中心的重要商機,幾年後戴爾EMC有機會再現另一個營運高峰。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