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科、愛立信和諾基亞逆轉頹勢  為了5G…美國出手擋下華為和中興通訊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1期      出刊區間:2019/03/22~2019/03/28

美國出手打華為和中興通訊,讓愛立信和Nokia得以在歐美搶到更多5G設備市占率,思科也擴大在北美和歐洲市場的網通市場。
全球電訊設備製造商經過科技股泡沫化和金融海嘯後,目前在檯面上的大型電訊設備營運商僅剩下美國的思科系統、瑞典愛立信(Ericsson)和芬蘭的諾基亞(Nokia)三家。這幾年在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等電訊設備製造商夾著低價優勢搶占不少歐美市場,華為成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營運商。美國政府杯葛華為,歐美業者得以喘口氣,帶動愛立信和Nokia股價大漲,電訊設備製造商的思科系統股價更創下十八年新高。

根據HIS Market研究統計,二○一七年華為在全球電信設備市場市占率從一六年的二五%成長到二八%,取代愛立信成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商,愛立信則以二七%市占率居次,Nokia市占率則從一六年的二四%下降到二三%。面對華為在電信設備市場的搶攻,愛立信和Nokia去年陸續調整營運模式,加上美國大力阻止華為和中興通訊市場擴大,愛立信和Nokia有機會在未來北美和歐洲的5G電信市場扳回一城。



華為和中興通訊低價搶標



在新興市場方面,仍難擋華為和中興通訊的低價搶標策略,即使美國以國安為理由強力質疑華為與中興通訊有偷竊資訊機密嫌疑,但在價格優勢考量下,就連和中國關係不睦的印度電信市場都要採用華為的電訊設備,還有東南亞和南美洲的電信市場,也都可能陸續被華為搶到不少電信設備標案。

對電信營運商來說,為了標價5G頻譜權利,他們得先花錢向各國政府標購頻譜,沒有頻譜未來就沒有頻寬可用。過去在3G、4G時代都是如此。英國已完成頻譜開標作業,英國四家電訊營運商共花十一.六億英鎊(約十五.四億美元),南韓四月將開標、美國在十一月要開標5G頻譜,南韓電訊營運商可能需要三.三兆韓元(約三○億美元)才能標到頻譜,美國5G頻譜最低標價也從二∼四億美元起標。

花了龐大資金向政府標購頻譜,為了節省資本設備,便宜的電信設備是電訊營運商的最大考量。華為和中興通訊的電信設備可以比愛立信、Nokia便宜很多,主要是來自中國政府的補貼,他們在國際市場都以先搶下市占率為優先考量。這樣的背景是華為與中興通訊能在全球電信設備市場擴大版圖的主因。不過,這回美國政府出來阻止,華為和中興通訊已經進不了北美市場,很多歐盟國家也可能受到影響。歐美國家買不到華為和中興通訊產品,只能向愛立信、Nokia和其他電信設備製造商採購,有助於這兩家營運成長。



愛立信和Nokia獲利差



從附表的愛立信和Nokia過去一年來的營運表現來看,這兩家歐洲電信設備營運商都只有營收但沒有獲利。以愛立信來說,一八年的營收年增率為四%,全年EPS卻只有○.○三美元,營益率為○.六%,但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卻是負七.一%。Nokia的情況也和愛立信差不多,但營收年增率僅一.八%,EPS為○.二六美元,但營益率和ROE都是負數。

從愛立信和Nokia的營運狀況可以確認,這幾年在華為和中興通訊在全球電信市場用低價搶標案下,的確造成愛立信和Nokia的獲利能力受到不少影響。另外,愛立信和Nokia以前也賣手機,Nokia手機在2G時代還是全球第一大手機製造商,卻在iPhone夾擊下手機部門虧損累累最後收攤。沒有賣手機的業務,全面轉向電信設備市場,但全球電信設備市場大餅有限,這些都是愛立信和Nokia獲利能力不佳的原因。在未來的5G市場,對愛立信和Nokia營運有利,歐美國家對採購華為和中興通訊設備有戒心,就是愛立信和Nokia最大的利多,有機會在5G設備市場搶到較多的市場。

北美電信設備商大部分都躲不過科技泡沫和金融海嘯的肆虐而陸續退出電信設備市場。美國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的思科系統,和愛立信與Nokia的電信設備產品不盡相同,主要以製造路由器、連接器、伺服器和銷售IP協議網路和通訊產品,並提供產品的服務和解決方案。但在5G的大數據和大量影像與訊息處理的需求下,思科系統對未來5G市場的期待很大。在美國禁止華為和中興通訊產品在美國市場銷售後,在北美市占率本來就很大的思科系統如虎添翼,尤其是在路由器和伺服器等市場方面。

為了搶占5G市場的布局和提高產品效能,思科系統在金融海嘯後續併購部分電信軟體公司,然後和思科原來的產品進行結合。經過幾年的整合研發所推出的新產品的確獲得客戶很高的認同,帶動業績成長。以前思科系統的產品以硬體設備為主,後來引進相關軟體整合後,不但提高產品的售價,還能搶到客戶購買後的產品解決方案的業務,帶動營運成長,是這幾年思科系統在營運和股價都能有表現的原因。



思科系統有機會重返榮耀



過去一年思科系統營收年增率為五.八%,屬於穩定成長型態,但營益率有二五%、ROE也有二七.七%,代表該公司的營運和財務體質都很健全,市場給予二○倍的本益比。過去兩年思科系統股價漲幅累積達七八%,股價從三○美元漲到五三美元,這樣的股價表現讓思科系統的資本市值膨脹到二三五五億美元,股價創十八年新高。

在二○○○年科技股股價泡沫化之前,思科系統的股價曾經創下八二美元的歷史新高,當時思科資本市值曾經短暫超過五千億美元並且是當時全球企業市值龍頭。但股價最慘時也曾經跌破十美元,直到一四年以後股價才重新站上二○美元。隨著5G時代來臨,市場對大量網通設備需求龐大下,思科的營運有機會來到科技股泡沫化以後的另一個營運高峰,將對未來的股價有正面激勵,或許有機會挑戰八二美元的歷史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