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打高空砲  尋找接地氣業績股(一)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0期      出刊區間:2019/03/15~2019/03/21


相對歷年採用十二生肖為主題的燈會,今年屏東燈會以鮪魚為主燈,讓屏東縣迎來百億商機,據官方統計,二○一九年台灣燈會總計十七天的燈會活動,累計一三三九萬人次入園賞燈,內容精采到被外國媒體譽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而成功關鍵包括策展思維與過往不同,強調融合在地文化、地景地貌,例如打破花燈以「生肖」為設計主軸的思維,選用屏東東港特產「黑鮪魚」作為主燈造型,放在大鵬灣的潟湖水上,而這就是「接地氣」的表現。

 

接地氣才是王道

 

這幾年來我們發現「接地氣」似乎成為成功的必要條件,像在政治上,從幾年前颳起的柯P旋風,到去年「韓」流席捲高雄,接地氣的表現不但顛覆過去的選舉過程、結果,更大舉翻轉整個政治生態。

最近地方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中央的農委會齊力努力拚農產品外銷,獲得農漁民掌聲,也是政治人物開始學會接地氣的呈現。而接地氣可不是台灣特有的生態,美國總統川普訪問越南,替波音帶來一一○架商用客機訂單,價值高達近五○○○億台幣,這就是「貨出去、錢進來」的具體實現,跟台灣最近地方、中央積極海外招商及賣農漁產品有著類似的意涵。

過去中國大陸舉傾國之力投入從一帶一路、中國製造二○二五,但結果不但不盡理想,還導致美中貿易戰開打,陸股頻破底,但今年從中國官媒釋放出「股市將成為國家重要核心競爭力組成部分」訊息後,讓陸股正式谷底翻身,滬深三○○從低點大漲三四%,並越過所有均線,陸股從奄奄一息到生龍活虎,這也是習近平接地氣帶動的後續效果。

美國也是如此,川普把股市當作政績,面對即將而來的總統大選,逼不得已也只能將打得正火熱的美中貿易戰暫時擱置一旁,連Fed轉趨鴿派,而這也是過去幾個月以來,美股從長多架構連續大跌轉為長空格局後,馬上又連續大漲站上所有均線,再度重回多頭架構的關鍵,是過去歷史從未見過。

企業經營上亦是如此,像面對飽和的清潔用品市場,花仙子(1730)第二代接班後,靠著貼近新世代思維創造新需求,接地氣的經營,讓原本表現平平的業績,到去年每股大賺近半個股本。再來看,南部發跡的本土美妝、日常用品專賣百貨通路寶雅(5904),也因為接地氣的表現,目前總市值高達三五○億元,遠高於大型百貨遠百(2903)的總市值二三五億元。

從國家治理到企業經營,這一年來我們看到太多因為接地氣而成功的良好示範,事實上,面對詭譎多變的國際政經情勢發展,反映在未來的投資操作上,也必須跟著要接地氣,才能趨吉避凶。



投資也要接地氣



大環境面對台灣而言是嚴峻的,但資金面卻是有利的,像外資返台股、熱錢突攀高。

除此之外,還有滯留在境外約十兆台幣的台商資金等待鮭魚返鄉,這些流進台灣的資金未來可能的選股方向,大家不妨往接地氣的方向來選找。

台灣股市中,談到接地氣,今年最具代表性的二號人物分別是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與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賀鳴珩出身迪化街,又是元大證券董事長;黃顯華曾任金管會專任委員、福邦證券董事長,亦是證券業大老,兩位對證券市場最前線與最基層的心聲等,不但最能了解,對於市場資金的流向脈動當然也比官員們更能掌握,因為對台股今年行情的看法自然也最能接地氣。

像賀鳴珩去年就發表今年的台灣行情高殖利率股當道,操作上必須順勢、掌握節奏言論,至今為止,台股的節奏完全不脫離去年當時賀鳴珩的看法,且同時賀鳴珩理事長今年又加入留意政策作多產業族群的看法,意味著總統大選年,政策作多產族群將是台股多頭重要主軸之一。

而黃顯華提到的操作M型化(即高獲利、高配息大型龍頭股與類似5G市場資金簇擁熱門題材股各取所需)、順勢高出低進、用交易的心態來面對台股今年的操作,其實仔細分析箇中內涵,或許論述文字不同,但邏輯及中心思想其實與賀鳴珩看法都是一致的,即順勢、掌握節奏、高出低進。

接地氣講白一點,首要條件就是不打高空砲,紮紮實實回歸基本面,以生技股為例,就明明白白說明新藥股(如北極星6550)與醫材股(如泰博4736)多空兩樣情的關鍵,新藥利多都是專家語言,一般民眾根本聽不懂,沒有配息、財務結構也差,講的都是未來,相較醫材類股而言,產品不但民眾了解,市場上大家習慣看營收、獲利、配息、財務結構等數字清清楚楚,誰能接地氣?已不用多說。

時序即將邁入三月下旬,股票要接地氣,業績(或基本價值)是必要條件,再來看產業趨勢,接著是(國際)競爭力包括去年財報、今年第一季業績及今年可能配息,就是從接地氣選股角度來當主要條件。

講到政策作多,似乎是每次國內重大選舉的焦點議題,明年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預期政策牛肉將一一端出,去年的離岸風電創造許多妖股傳奇,也讓今年政策可望做多族群備受市場期待。就現階段的環境來看,生技與航太是今年政策最能施力作多的產業,

綜觀國內航太股中,興櫃的駐龍(4572)全製程經過波音認證,從與客戶結構及關連度、營益率、獲利來看,駐龍可以說是台灣航太業中競爭力最強的公司,未來也最具有機會搶食國際大餅。

駐龍主要業務為生產民用大型飛機機身結構零組件、大型飛機引擎結構零組件、特殊模治具及航太特殊製程服務等,是台灣唯一通過波音認證的民間航太零組件製造廠。駐龍透過波音轉投資的美國勢必銳(Spirit AeroSystem Inc)供貨給波音、透過法國賽峰集團(Safran Group)供應空中巴士。國際民航客機需求迫切,全球都處於供貨吃緊現象,駐龍去年又獲全球波音主要飛機結構製造廠勢必銳從全球一○八家供應商中頒給國際最佳供應夥伴獎,可見其航太產品交期與品質方面具有很強競爭力,及與波音的關係密切,也因此吸引了來自以色列、英國等未來潛在客戶積極接洽中。加上二大國際飛機製造廠波音與空中巴士近期股價領先全球股市創新高,駐龍的最大客戶是波音,占整體營收比重高達六○%,在全球產業的蓬勃發展與主要大客戶波音接單滿載情況下,駐龍的營運在天時上已占有絕對優勢。



駐龍長線股價有翻倍潛力



至於在接地氣方面,5+2政策中屬於國機國造計畫部分,駐龍已取得漢翔(2634)三階段簽約,如期支援開發工作,並已於去年下半年起陸續出貨,是去年下半年營收較上半年大幅成長的關鍵,由於國際民用飛機市場業務擴大,挹注駐龍一八年營收與獲利雙雙創下高成長紀錄,法人預估駐龍去年EPS上看八∼八.五元。除了全製程之外,目前波音占駐龍營收比重高達六○%,而駐龍營收占波音營收比重僅○.○二%,未來只要波音比重多○.一%,駐龍獲利就能多增五倍之多。

今年一、二月單月營收在不含漢翔高教機急單挹注下,皆能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四○%以上,從駐龍陸續添購設備來看,顯然國際訂單源源不絕湧入,有了波音全製程認證掛保證,已吸引其他國際業者陸續接洽,若能再新增客戶的新訂單,加上漢翔下半年高教機訂單可能挹注,以駐龍目前股本只有三億元計算,今年EPS要挑戰十元難度應不致太高。

駐龍去年EPS可望超過八元以上,且目前廠房還有五○%的空間可擴增產能,去年營收八億元,產能全開時總產能可達十五億元;換句話說,駐龍未來業績還有倍數成長空間,這是接地氣的主要表現之一。

另外,駐龍為了增加國際能見度,年初已取得經濟部工業局出具之係屬科技事業及產品開發成功且具市場性意見書,並規劃在四月十七日送件申請轉上市,順利的話今年下半年即可掛牌。從過去精測(6510)、緯穎(6669)等高獲利股在興櫃轉上市櫃之前都拉出數倍漲幅,在興櫃時股價最高分別來到一五二○元及六一九.九九元來看,駐龍在今年股價跟著業績大放異彩的可能性相當高,這是駐龍接地氣的第二大助力。

航太扣件的豐達科(3004)短期間內大漲一○○%、航太碳纖維的拓凱(4536)波段漲幅也超過七○%,其他如寶一(8222)、晟田(4541)等也都強勢翻上年線之上,重量級官股色彩最濃的漢翔(2634)在所有均線之上,經過壓縮二個月的整理後也有蠢蠢欲動的跡象,未來漢翔若能挺身而起,對即將申請轉上市的航太獲利王及航太股王駐龍可望有相當大的激勵效果,以目前本益比僅約十六倍來看,興櫃轉上市前股價具有翻倍實力。



海悅董事會高配息成焦點



最近上市櫃董事會密集召開,正式確認年報,有些甚至會討論到股利政策,績效好且高現金股利的公司短線上也最具有接地氣的優勢。像房屋代銷業龍頭海悅(2348)近期即將召開董事會,去年三月開完董事會決議發放現金股利三.六元之後,激勵股價從三○元以下,一波就拉升到六三元,漲幅超過一○○%。

去年北部豪宅熱銷,加上建商讓利,海悅前三季EPS已超過四元,法人預估全年將可望挑戰五元以上,並預估今年現金股利有機會上看四元。

展望今年,房市買氣回溫,興富發、華固、長虹、達麗、三圓等知名建商乘勝追擊,近期祭出「貼近市場行情價」的銷售策略,希望刺激新一波買盤,維持市場高人氣,提前炒熱三二九檔期熱度。

隨著建商大舉讓利推案,海悅等國內四大代銷業接案量暴增,目前合計在手新案量逾三七○○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逾八成。海悅表示,過去海悅集團平均每年新接案量約六○○∼八○○億元,今年可能衝刺到一○○○億元,較過去成長逾二五%,其中上半年就超過七○○億元,較去年高出二○○億元。依此推估,海悅今年每股獲利仍將有五元以上,加上帳上現金仍有一個股本,未來幾年都可期待有高現金殖利率,讓海悅成為盤面上短時間內可接地氣的高息股。

技術面壓縮整理近尾聲,等待董事會後股價表態,操作上,若能站穩五○元,有利股價往六○元挺進,停損點暫設在年線約四四.五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