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我業績股 其餘免談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9期      出刊區間:2019/03/08~2019/03/14


生技指數在高業績股的拉抬下,重新站回年線位置,年報公布在即,去年業績亮眼股先行,落後補漲的現金殖利率股也陸續表態,反倒是有授權題材的新藥股略顯冷淡,顯見投資人對擁有業績個股的專注力遠高於題材股,二月營收陸續公告,今年農曆年假多於往年,還能繳出營收年增三成以上的個股實屬不易。



醫材、保健、美妝獲利強強滾



去年EPS超過五元以上的公司包括精華(1565)、葡萄王(1707)、杏昌(1788)、東洋(4105)、邦特(4107)、旭富(4119)、晟德(4123)、麗豐KY(4157)、鐿鈦(4163)、佐登KY(4190)、泰博(4736)、康友KY(6452)、保瑞(6472)、南六(6504)、醫揚(6569)、霈方(6574)、羅麗芬KY(6666)、生展(8279)、金可KY(8406)、大江(8436)等二○家。

今年預估EPS超過十元的個股有精華、葡萄王、麗豐、泰博、康友、醫揚、羅麗芬、生展、金可、大江等,這些個股都是撐起生技指數一片天的功臣,也是類股的強勢(詳見圖表)指標族群。

儘管今年看似全球景氣不甚樂觀,不過從個股營收來看,似乎也不是那麼悲觀,二月農曆春節長假多達九天,以及二二八連休,營收能創下佳績個股也不少,當中尤以瑞基(4171)的二六四二萬元創下單月歷史次高最令人激賞;受惠中國對非洲豬瘟檢測試劑前端萃取產品及寵物試劑需求持續增溫,以及東南亞地區禽流感疫情監控的試劑需求成長,帶動瑞基全自動檢測設備POCKIT Central的銷售,站穩現場檢測防疫領先地位,長期的營運成長動能值得期待。

明基醫(4116)二月營收持續受惠通路擴充的拉貨成長激勵,前二月營收年增三二.五%;太醫(4126)繼元月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後,二月表現亦不遑多讓,年增二九.四%,累計前二月年增三三.一%;大江二月營收則改寫同期新高,一掃去年底投資人對中國保健食品直銷商「權健事件」恐影響大江中國市場銷售(占營收比高達八成以上)的疑慮,法人圈甚至表示三月營收還有機會創歷史新高。



高殖利率股攻守皆宜



回到殖利率題材,先前筆者曾就去年業績概估低PE高殖利率股,目前看來,包括祺驊(1593)、鐿鈦、旭富、曜亞(4138)等,都還有五%以上的預估現金殖利率;已公告現金股息個股中(詳見圖表),包括立弘(1780)、寶利徠(1813)、科懋(6496)、醫揚(6569)等都還有四%以上的殖利率。

擁有穩定獲利的醫療用品通路商杏一(4175),去年營收獲利均創新高,EPS達四元,董事會決議配發二.三元現金及○.六三元股票股利;展望今年,不僅將持續發揮通路優勢搶占新零售商機外,也針對基礎建設進行優化與升級,除透過商品差異獨家引進代理國內外多項產品,滿足快速變化的消費者需求外,為因應門市及電商的需求,去年投入的新智慧物流倉儲,也將在今年第四季完工,明年第一季正式啟用,為公司營運持續成長布局。

同樣擁有穩定獲利的醫材通路商杏昌(1788),除血液透析業務持續拓展東南亞市場外,更積極布局牙材領域,甚至於去年取得中國湖南證照,預估今年將開始銷售;另也拓展醫院端的開刀相關領域以及呼吸睡眠治療等,將在今年開始貢獻營運;同樣為因應需求,也將斥資建置北區物流倉庫,是相當穩健的息利股。

回到細胞療法題材,醫療端與細胞培養業者的策略合作愈來愈多,日前包括基亞(3176)、高端疫苗(6547)及生寶生醫三方簽訂合作協議,將共組PIC/s GMP細胞治療策略聯盟。目前的特管法不是使用GTP實驗室即可嗎?為何用到PIC/s GMP?這是更進一步因應細胞製劑管理條例(目前在立法院靜待三讀通過:該製劑需進行臨床試驗)所需。



細胞療法進入送件密集期



基亞具有自然殺手細胞(NK)治療實體惡性腫瘤的技術,目前已與永長欣診所、義大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合作送件中;生寶則擁有骨髓幹細胞(MSC)分離與擴增技術的開發,具備高分化能力特性,目前治療標的鎖定故關節炎與周邊動脈阻塞性相關疾病。

高端疫苗擁有完整規範設計的細胞製備中心(CPC),符合PIC/s GMP PE 009-14規範,優於GTP實驗室規範,每個獨立細胞生產單位(CPU)皆採密閉式操作系統(目前已規劃十二個CPU),適用各式細胞的生產操作,除了生寶、基亞之外,高端也將以CDMO方式拓展業務,以成為細胞治療供應鏈中的台積電為目標。

前期筆者也以細胞療法進行討論,特管法的頒布下,已有多家醫療院所與國內擁有GTP實驗室之細胞培養業者合作,依據醫事司的估計,從送件到核准約需時兩個月以上,因此估計最快,三月將有業者取得核准開始進行特管法下的細胞治療,由於細胞治療一開始進行,即可收費,因此對業績的貢獻立竿見影,只不過實際的執行效果(治療情況),半年後應可見真章。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