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川普下一個戰場?搞定中國  與金正恩二會破局後調轉矛頭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9期      出刊區間:2019/03/08~2019/03/14

川金二會破局,川普暗指中國在背後搞鬼,在中國兩會登場前,施加中國更多的談判壓力,就是要中國按照美國遊戲規則行事。
二月以來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最大的因素莫過於美中貿易談判,金融市場隨著美中兩國談判新聞而震盪。不僅如此,原本市場高度期待這次在越南舉行的川金二會可望達成協議,甚至雙方有可能簽署朝鮮半島停戰協議,最後卻在川普走人下破局,一度引發金融市場的震盪。川金二會破局,川普的用意在於給談判對手更大的壓力,甚至會把這股壓力加諸在中國上,就是要在談判桌上讓美方拿到最大的利益,這就是川普的談判策略。

從川普的談判角度,美中貿易戰和川金高峰會兩者可以同時進行,也能相互應用以達到最大的談判效果,最終的目標都直指中國。過去中國是北韓的最大外援,北韓在外交和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都很大,金正恩接班後的確想改善北韓現有的經濟困境,卻不想放鬆金氏家族對北韓的掌控。核武設施對北韓金氏家族而言是命根子,也是和美國、日本這類國際強權談判時的最大籌碼。過去北韓頻頻試射飛彈,就是要爭取和國際強權對話談判的手段。



北韓感到錯愕



川普擔任美國總統後,積極對北韓施壓,讓北韓走向談判桌以化解朝鮮半島的核武危機。過去兩年來,川普的外交手腕達到讓北韓願意走向談判桌。二○一八年六月川金兩人在新加坡舉行高峰會,當時並達成四項協議,算是一次成功的會面。今年川金兩人選擇在越南舉行二會,美方希望金正恩能注意越南經濟改革,留意當地人民生活的結果。這次川金二會還夾雜著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延長階段的氣氛,讓川普有更多籌碼運用的空間。

川金二會前夕,北韓在國內大肆宣傳這次與美國的談判可望達到兩方簽署協議的地步,金正恩信心滿滿地準備去越南開會。在川普這方,與去年談判內容不同的是,這次談判觸及北韓核心利益的核武問題,川普在談判前就打定主意,寧可不簽協議也不要簽署一份偏向北韓方面的壞協議,以免遭到國內政敵批評和動搖美國的國際地位。會談前不論是川普還是金正恩的發言都很正面,卻在談判第二天中午白宮方面突然宣布雙方未達共識,原本的工作午餐和聯合聲明都取消,這樣的談判結果讓金正恩感到很錯愕,甚至被中國媒體形容為受傷。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北韓方面提出關閉寧邊(Yongbyon)的核設施(生產核彈頭燃料的關鍵場所)作為要求美國取消對北韓經濟制裁的交換條件,但這與美國要求─即徹底放棄核項目和導彈項目,以防止北韓的核武再次擴大─南轅北轍。會談過程中,川普要求關閉不只是寧邊的核設施,還有其他部分,包括生產高濃縮鈾的工廠,還要金正恩提供一些具體地點和場所,讓金正恩感到吃驚,美國掌握北韓的核設施比北韓想像地更多。對北韓來說,美國要求的範圍遠超乎他們先前的想像,而美國也拒絕北韓的要求,若北韓放棄核武設施,則美國駐軍退出朝鮮半島的條件。

川金二會談判破局,造成南韓股市下跌,美國股市也明顯震盪。川普在會後記者會中暗指這次與北韓的談判沒能談成直指中國在背後向北韓施加影響力,並藉此要求中國立刻取消美國商品進口到中國的二五%關稅(約六百億美元),主要是以農產品、能源為主。川金二會破局剛好是中國兩會開幕前夕,川普的談判手法運用明顯以川金二會破局回頭要脅中國在貿易談判上讓步,達到美國對中國的要求條件。



川普談判策略的運用



美中貿易談判從今年以來雙方不論在檯面下和檯面上積極進行,尤其是從一月下旬到二月下旬的一個月期間,美中兩國的高層談判代表輪流在華盛頓和北京談判,川普和習近平都在談判結束後接見對方的談判代表。表面看來,兩方談判進展似乎很順利,川普在二月下旬宣布延後對進口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到二五%的期限,因為兩方談判有實質進展。這段期間,全球股市對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的機會都有很高的期待,激勵國際股市上漲,這樣的樂觀氣氛延續到三月四日的亞洲股市達到頂點。滬深三○○指數當天創下去年六月中旬以來新高,香港恆生指數也創下去年六月下旬以來高點,中港股市呈現多頭噴出現象。

但接下來開盤的美國股市卻出現開高走低的結果,四日當天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下超過四百點;根據CNBC的報導,雖然新聞對美中貿易談判達成最終協議的氣氛很正面,並可望達成貿易和解,且川普和習近平將會在三月二十七日左右在美國碰面舉行領袖高峰會議。實際上,美中兩國這次所能達成的談判結果可能跟川普團隊先前的期待有些出入,以至於造成四日美股在利多消息面下回檔,金融市場把美中貿易談判當成利多出盡操作,造成美股回檔和美債殖利率下跌,資金從股市流向債市避險。

CNBC認為,就算兩國領導人在月底見面,但美方並不打算就此把從中國進口商品懲罰性關稅取消,或許可能只會把現有十%關稅短期內不會調高到二五%而已,且還要保留未來可隨時提高對中國進口關稅的可能性。雖然中國政府口頭上承諾要減少對國營企業補貼政策、不會強迫外商企業轉移技術和竊取外商科技技術等,也將在這次兩會通過外商投資法案,保護外商在中國投資權益,以換取美國方面全面解除對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的條件。但美方談判代表並不信任中國的承諾,而可能會設下單方面執行機制的權利,一旦中國違反協議,美國會馬上恢復提高關稅。



觀察人民幣趨勢



不僅CNBC對於美方在這次貿易談判中能獲得多少利益持保留態度,彭博社也報導,就算美中兩國接近達成協議,川普和習近平也可能會在月底碰面,但並不意味著貿易戰就此結束,因為美國談判代表更在意要求中國對其智慧財產權保護作法和強制技術轉讓政策進行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中國未來要如何執行才會是協議的關鍵。

即使近期中國股市表現強勢,人民幣今年以來從六.八七五升值到六.六七七後有暫時升不上去的現象,可能需要震盪一段時間等到美中貿易談判有更新的進展後才會決定升貶值方向。未來可視人民幣的升貶值結果來斷定這次美中貿易談判結果到底是終結協議,還是另一輪更長久談判的開始。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