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廠再掀發債潮  康控可轉債三月中旬競拍 為國內首檔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9期      出刊區間:2019/03/08~2019/03/14

美元借貸成本上升,科技廠透過可轉換公司債籌資還債,繼樺漢及美律之後,康控首檔可轉債三月中旬競拍、四月掛牌,並開國內可轉債競拍風氣之先。
美元利率在過去一段時間大幅攀升,據了解,企業美元借款利率已達五%,美元借貸成本上升,有龐大美元借貸需求的企業,開始透過可轉換公司債籌資,用以償還美元借款,繼美律、樺漢分別於去年底及二月底成功發行六○億元及三○億元的可轉換公司債之後,聲控元件廠康控(4943)也將發行其在國內的第一次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簡稱康控一KY,證券代號49431),用以償還美元聯貸,科技廠可轉債發行熱潮再起。

不同的是,康控可轉換公司債將採競價拍賣方式承銷,為國內首檔,這意味著一般投資大眾也可參與可轉換公司債的競標,將打破過去可轉債往往只有大股東或大戶才能參與的局面。



可轉債進可攻退可守



主辦康控一KY競價拍賣的中信證券直言,可轉換公司債採競價拍賣方式承銷的優點,除了一般投資大眾也可參與外,並可提升價格透明度及公平性,預期將掀起投資大眾參與可轉換公司債發行市場的熱潮,另方面,採競價拍賣方式承銷有助於企業更有效率地進行籌資。

可轉債是一種兼具股權與債權性質的有價證券,在利率走高時,一直是不少科技廠用來籌措資金的重要管道,對於企業及投資人亦有不少的優點。對籌資公司而言,透過可轉債可用遠較於市場還低的利率來籌措資金;對投資人來說,持有一家公司的可轉債,未來若想轉換成股票,碰上股價揚升時,用債券所轉換的股票價格將遠高於目前的股價,並享有不菲的資本利得,而即使不轉換,轉換債到期時亦可拿回本金,也因此,可轉債一直被視為是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工具。

去年底發行的美律二(24392)及二月二十六日順利發行的樺漢三(64143),都是因為發行時股價都處於相對歷史低點,可轉債發行後,在兩檔個股基本面看好的情況下,股價都出現一波上漲,當時美律與樺漢可轉債發行時,轉換價格分別為一四八元及二七二.八元,目前兩檔個股股價則已分別上漲至一八○元及二八七元來看,參與兩檔可轉債發行的投資人,現在都口袋滿滿。

康控一KY(49431)將在三月中旬開始競拍,並於四月上旬於櫃買中心掛牌。據主辦券商中信證券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康控將發行的可轉債設計的轉換價格議價率將不超過一○五%,非常貼近市價,因此,當康控股價上漲時,投資人可轉換為現股出售,以實現資本利得;若未達轉換價格,投資人也可滿兩年依面額十萬元賣回予發行公司,加以康控股價已回檔至相對低檔水準,此時參與可轉債發行,勝算已相對高。



開低走高機會大



康控於二○一六年十一月掛牌後,挾著打入蘋果供應鏈的題材,帶動業績及股價一度狂飆,但自從iPhone X面世之後,蘋果手機銷售看跌,連帶衝擊市場對蘋概股康控的業績預期,康控股價更一路跌破百元。

不過,已壞了二年的蘋概股,股價已處於相對低檔,隨著蘋果iPhone降價銷售取量,及蘋果釋出摺疊手機相關專利申請等利多消息,一般認為,蘋果最壞的情況已過,下半年蘋果新機推出,有望再拉升蘋果供應鏈的營運。

另值得留意的是,除了聲學元件外,康控KY在車用及光學產品已耕耘許久,今年可望開始大放異彩,其車用產品應用在包括底盤、引擎零件、新能源車高壓電瓶周邊零件與其他機構件與模組件,去年營收貢獻在四∼五億元,今年出貨量可望倍增,將上看十億元。

另外光學則先應用在車載電子上,包括攝像鏡頭與智慧型車燈等,合作客戶以韓系模組廠為主,預計第二季可望量產,新產品陸續發酵下,康控今年營運開低走高的機會很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