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元、人民幣雙雙持強  聯準會鴿派宣言、美中貿易談判有進展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8期      出刊區間:2019/02/27~2019/03/07

Fed釋出暫停縮表和對升息保持耐心,美元指數在歐幣弱勢下挺堅;美中貿易談判積極協商,雙方力保談判不破裂方向發展,激勵人民幣強勢。
經過去年第四季美股暴跌,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似乎向華爾街市場舉白旗投降,並在一月底的貨幣政策會議偏向鴿派,一度激勵美股漲勢。但聯準會的鴿派宣言並沒有造成美元弱勢,美元指數反而從一月底反彈,今年以來美元指數大部分時間都維持在九六點以上高檔震盪。美元表現不弱但人民幣匯率強升,代表金融市場對美中貿易戰的談判樂觀。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受到美股反彈激勵下普遍表現不錯,去年大跌超過二五%的滬深三○○指數,今年來上漲超過十六%,美股三大指數經過去年第四季的暴跌後,今年來反彈幅度介於十一.四∼十三.五%間,道瓊工業指數重回二六○○○點。即便如此,今年的經濟前景卻沒很樂觀,IMF估今年全球GDP年增率僅三.五%,低於一八年的三.七%;美國GDP二.五%低於去年的二.九%,中國GDP六.二%低於去年的六.六%,歐元區GDP一.六%低於去年的一.七%。從IMF的預估來看,今年全球經濟成長不會比去年好。



若結束縮表對美股是利多



聯準會的FOMC會議紀錄顯示,全球經濟前景不佳、貿易爭端和英國脫歐等問題都將影響今年全球景氣成長。即使美國當前的經濟比歐元區和中國等地稍好些,但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也會受到全球大環境的不易因素而被拖累。另外,去年第四季國際油價下跌,當前全球通膨風險不大,讓聯準會沒有升息的急迫性。所以一月底的FOMC會議後聯準會對外透露對於今年的升息保持耐心。從這份會議紀錄推測,只要美國的經濟數據沒有問題,聯準會仍有可能在第四季升息,然後就會暫時打住這輪升息步調。

很多決策官員支持在今年某一個時候宣布結束縮表計畫,這對美股可望會是個利多。聯準會的縮表計畫進入第十八個月,現在每個月縮表五百億美元。市場流動性被抽走,其實是去年第四季美股暴跌的內涵(即使聯準會官員現在並不認帳),這現象代表聯準會官員被去年美股暴跌影響,更擔心美股暴跌效應會拖垮經濟成長。還有川普一直抱怨聯準會的升息政策,因為川普已宣布要競選連任,不希望美股出現空頭市場。

聯準會的鴿派宣言理當會讓美元走弱,實際上貨幣決策聲明出來後,美元僅下跌一個交易日後隔天就馬上反彈,且一度上漲到九六.九點,這段升值幅度達一.六%,即使二月中旬過後美元略有回檔,卻還維持在九六.五點以上震盪。美元的強勢來自於歐元、瑞士法郎、瑞典克朗和日圓的弱勢支撐,以及今年來美股的強勢吸引資金回流美元體系。



今年來歐元匯率疲弱



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前景和通膨率不如美國,歐洲央行在十月底前都沒有升息的可能,德法義等三大經濟體今年的政治和經濟數據都不理想,還有擔心英國無協議脫歐問題可能重傷歐洲經濟,這些因素都是今年來歐元匯率疲弱的理由。英國首相梅伊和歐盟在英國脫歐問題達成協議,卻遭到英國國會否決,直接造成歐元匯率從一月下旬以來走貶的理由。然而,英鎊匯價卻震盪盤堅,今年來英鎊兌換美元升值二.四八%表現不俗。梅伊的脫歐計畫雖然遭到英國國會否決,歐盟也不打算在與英國協商第二版本,但給英國開小門,若英國單方面放棄脫歐計畫,歐盟都會承認並延長期限到七月底,降低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壓力。

從一月底以來,美中兩國貿易高層談判代表積極輪流在華盛頓和北京密集談判。美國除了得到中國政府願意大規模購買美國農產品外,美國實際上沒有拿到太多承諾,但美中兩國積極朝向談而不破的方向發展。根據外電報導,美方要求中方承諾不會操縱人民幣貶值,以抵消美國對中國開徵關稅措施,兩國正草擬備忘錄如何解決貨幣問題,中國初步承諾對人民幣匯率穩定的大致方向,納入最終協議框架的一部分。消息傳出後,一度激勵人民幣升破六.七元大關,創去年七月十七日以來的新高匯價。



美中貿易談判談而不破



美中兩國一月份在檯面下積極協商,從一月底雙方各在北京與華盛頓已各進行兩輪談判,即使美中兩國已在協商備忘錄,預料美國在智慧財產權和結構性改革上不可能拿到中國承諾。川普政府力保談判上不失分,至少先讓中國承諾不干預人民幣承諾,這對川普的政治話語權很重要,也能讓部分反川普的民主黨國會議員閉嘴。

這輪的美中貿易談判還延長兩天,川普也對外表示很希望與習近平在三月份見面,延長對中國進口商品再次提高關稅期限卻沒提確切時間。中國三月初有兩會,美國同意讓習近平先度過兩會給中國內部保守派有交代,很多屬於長期的結構性改革兩國未來還會慢慢地談,這樣的結果對美股多頭和防止中國經濟下滑壓力都有利,川普也能給他的選民有交代。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