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安軟體〝強強滾〞!  股市「桃花源」(十)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8期      出刊區間:2019/02/27~2019/03/07


談到「資安危機」,一般人大多覺得事不關己,這是企業或政府面對且解決的問題,跟我個人生活無關,若你也是這麼認為,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試想,有一天一早醒來,打開電腦,發現重要檔案遺失或被鎖住打不開,接著接到勒索郵件,提醒要繳贖金才能恢復正常;當你到ATM提款時發現自己在銀行的存款餘額變成零,沒有現金;為了變現,好不容易等到了九點開盤要賣股票,此時又發現證券戶頭中庫存已經沒有股票,一連串的危機接踵而來,你不是在做夢,不要懷疑,你被「駭」了!突然一無所有的你,是不是有世界末日的感覺?



資安問題超乎你我想像



資安問題造成企業的困擾或損失每天都在發生,已經不是新聞,近年來比較著名的事件包括去年台積電(2330)被植入病毒因為停機造成的損失,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資安事件,而台積電每天至少面臨四○○○次的駭客攻擊;FB也因為惹出個資外洩的大麻煩股價一度重挫。今年一開春,就傳出台北市衛生局網站遭大陸網軍駭入,導致共有約二九八萬筆個資遭外洩,根據調查發現,來自上海的駭客網軍,在網路平台植入木馬病毒,並從遠端竊走個資,除了台北市衛生局遭殃,全台各地還有多達四○個政府機關、學校單位遭波及,甚至連醫院的病歷資料都被外流。

台灣AI資安公司奧義智慧科技創辦人邱銘彰表示,過去,台灣因「駭客攻擊」年損八一○○億元,七七%台灣企業也因為害怕資安威脅,更因此推延數位轉型進度。邱銘彰分析指出,大型企業通常擁有數千數萬台設備,駭客入侵後,雖然設備會發出警告(alert),但因為設備數量過多,資安人員很難第一時間找到問題根源,就算找到了,也無法整合成完整的案情分析,因為「一個大型企業每天收到的告警可能多達二○、三○萬個」。

此外,近年駭客攻擊比以往更猖獗,也加重此一情況,大量的駭客活動、各種資安模組及高誤判率各種因素結合,形成「資安垃圾大數據」,讓企業的資安團隊面臨人力不足的窘況。

國際軟體業巨擘微軟表示,雲端時代來臨,駭客嘗試攻擊企業已是家常便飯,根據統計,駭客攻擊活動最頻繁的國家,台灣排行全世界之冠,從個人、一般企業、金融商業乃至軍事、政治等,台灣均已籠罩著「駭客危機」。進入5G、物聯網時代,手機、電腦、電視、手錶、電冰箱、汽車,甚至馬桶等都可連結上網,這將增加駭客入侵的機會。資安問題對全球各國來講,都已演變為國安問題,全球各國對資安的需求將大幅提高,也意味著對提供資安軟體服務的企業而言,將衍生出龐大商機。

台灣的系統整合軟體廠,上次營運榮景是距離現在接近二○年時的西元二○○○年千禧年時的Y2K危機,當時企業需要更新或更換舊型電腦系統的情況,讓系統整合軟體廠大發利市,二○○○年敦陽(2480)EPS高達七.五八元,加上台股中軟體股首度掛牌上市,掀起狂潮,敦陽股價最高來到五五○元。零壹(3029)的最高EPS落在一九九八年的二.二三元,二○○○年股價最高來到一六○元。三商電(2427)股價最高也是出現在二○○○年的一四三元,當年EPS二.六五元也是近二○年新高。凌群(2453)EPS高點出現在二○○○年的二.二元,因為二○○一年網路泡沫後才掛牌,股價高點出現在二○○一年僅四八元。

大世科(8099)生不逢時,網路泡沫期間掛牌,雖然二○○二年EPS三.九一元,但二○○三年掛牌股價最高只來到三九.五元,股價在二○○四年甚至跌到只剩十四.五元。

Y2K危機後,電腦系統更換完成,全球出現網路泡沫,系統整合軟體廠的獲利也從絢麗回歸平淡,但即使回歸平淡,系統整合軟體廠依舊能維持穩定的獲利及配息能力,即便在二○○八年的金融海嘯期間,包括敦陽、零壹、凌群等也都還能維持獲利狀態。



微軟站在利基制高點



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這幾年,隨著網路的逐漸發達,部分企業、國家發現資安的重要,開始對資安投資,統計台灣企業從二○一六∼一八年對資安投資增加了四倍,一八年台灣企業對資安投資更是大增七三%創下新高,反映系統整合相關軟體股的業績,在這幾年也脫離穩定進入成長階段。反應在股價上,相關軟體服務公司如緯軟(4953)股價今年以來不到二個月已大漲一○一.六%,並創掛牌來新高。股性溫吞的敦陽從去年第四季低點三五.五元起漲,到最近也漲了二四.八%並創十六年來新高。與美國的資安軟體相關大廠微軟、思科強勢上漲相互呼應。

美國網通設備大廠思科給大家的印象就是網通硬體製造商,最近因為5G題材更常被拿來與中國的華為相互比較,但市場似乎忽略了思科本身的網路軟體在國際間也相當具有競爭力,尤其思科的資安解決方案已整合全方位網路安全產品系列,透過思科的網路安全產品能更有效地偵測並遏止威脅,思科股價近年來大崛起,從二○○一年低點十三.三美元漲到近期新高五○.二二美元,不但創下歷史新高,漲幅更高達二七七.六%,除了5G概念之外,思科未來在網路世代資安領域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微軟更是網路資安領域的國際龍頭,歐洲議會(EP)選舉在今年五月登場前,德國數百位政界人士個人資料先前遇駭,嫌犯是一名二○歲學生,曝露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資訊安全脆弱,德國官員正試圖加強網路安全;微軟上周表示,將向德國、法國和西班牙在內的十二個歐洲新市場,提供AccountGuard安全計畫網路服務,以防堵安全漏洞,保護政治領域客戶不受駭客攻擊。5G時代來臨,也將正式進入物聯網的時代,資安風險拉警報,尤其面對數位犯罪愈趨組織化、國際化、規模化,數位恐攻手法再進化,企業、政府單位要如何守護資安,除了持續強化資安工具的革新,更需要防護思維的創新。微軟已站在利基制高點,股價也開始反應未來資安需求,股價短暫回檔後近期又啟動攻勢往去年底歷史高點一一六.一八美元邁進。

微軟、思科反映資安趨勢股價大漲,國內同時都有代理微軟、思科資安產品及提供加值服務的軟體廠零壹(3029)可望脫穎而出。



零壹搭上資安順風車



國內最大加值網路代理商零壹主要提供印表機伺服器、網路伺服器設備、儲存設備、網路管理、視訊監控及車載通訊平台等軟、硬體解決方案,以網路應用為主,隨著資安需求大增,零壹業績近幾年出現明顯成長,今年展望更是樂觀。

 與晶睿(3454)合作強化安控監視防「駭」解決方案:早在十年前,零壹就與安全監控產業領導廠商晶睿合作,代理晶睿通訊全系列產品,提供監控全方位解決方案,結合雙方的優勢,可防止監視系統遭駭客侵入,目前已被工研院、台北市停管處、義美食品等政府單位及民間企業採用,是過去十年來零壹業績能穩步攀升的原因之一,更是未來業績的成長動能。

 跨足AI資安領域:零壹更跨足AI資安領域,取得台灣AI資安公司奧義智慧台灣授權代理,雙方合作結盟,如透過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對抗式網路等複合模型演算法,協助客戶與夥伴快速導入具人工智慧的新世代自動化分析平台,利用AI深度學習模式,可提供台灣企業更有效的資安防護,為營運增添強勁動能。

 業績從穩定到成長且具高殖利率優勢:過去八年零壹業績緩步成長,但到去年已有加速爬升跡象,去年前三季EPS一.五元,已與二○一七年全年EPS一.六元相當,法人估去年EPS應有機會上看二元,將創二○年新高。今年開春業績又傳來捷報,一月營收七.四億元,較上月成長二二.九%,也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七%,今年業績可望出現二位數成長,全年EPS上看二.五元。以過去配息率約七○∼八○%算,預估今年現金股利可達一.五元,目前現金殖利率高達六.七%,本益比不到十倍,資安產業已成為未來的趨勢性明星產業,相關個股業績也將明顯成長,零壹本益比可望獲得提升。

 技術面呈現長多架構:日線突破所有均線轉強,且短中長天期均線均呈上揚,短線雖漲多拉回卻無礙多頭格局發展。中線就周線來看,更已突破下降趨勢線反壓,且均線亦呈多頭排列,周KD開口也呈現向上的多頭型態。長線月線而言,二月出現帶量長紅棒,且月KD剛自低檔形成黃金交叉,長多格局確立。可期待長期股性溫吞的零壹轉趨活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