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人大買的黑馬股名單  5G新應用、車用、掛牌新股都有重金布局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7期      出刊區間:2019/02/22~2019/02/26

利空消退,農曆年後法人買盤大噴發,全面啟動回補持股,散熱股後,包括5G關鍵材料、天線模組,乃至於車用半導體應用,都有法人大動作布局痕跡。
皮球被壓得愈用力就彈得愈高!」用這句話來形容農曆年前後的台股行情,是再洽當不過了。干擾全球股市的利空在農曆年期間大為消退後,春節後土洋法人蓄積已久的年度持股回補買盤全面噴出,且買盤有全面擴散的跡象,法人相中的年度持股名單,在這個時候,更值得好好留意。



資金鎖定中小型股輪動



包括聯準會升息、美中貿易戰惡化等干擾全球股市的利空,在農曆年前已初露緩和訊號,然長達九天的農曆年長假,讓原本想進場的資金暫時停看聽;農曆年後,長假不確定因素消除,台股買盤積極歸隊,輔以美國科技股財報密集公布,包含Intel、AMD、Nvidia、STM等,都對下半年展望相對樂觀,全球功率半導體廠也先後釋出車用電子相關的供應鏈受庫存調整影響最輕微的訊息,加上iPhone讓利降價有效逼出銷售量,化解庫存堆積的疑慮,台股投資信心大大被激勵,科技股投資也重回法人懷抱。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認為,台股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了,跌破十年線的機會已不大,今年台股將可望在九四○○∼一一○○○點大區間來回,指數的空間或許不大,但個股的表現將會大異其趣。

特別是有題材、有業績成長力的公司,將在投資標的有限、但資金無限的情況下,獲得追捧,從農曆年前投信法人追逐的散熱股,到農曆年後法人重新建立年度持股的族群,包括5G題材的銅箔基板股、5G天線模組概念股、車用功率元件股、乃至於新掛牌的籌碼利基股等,都獲得法人的資金卡位,走出中長多的趨勢,這波法人年後積極卡位的個股,更值得仔細推敲。



CCL及5G天線接棒起



尋找今年業績能夠成長的公司,幾乎是法人選股上一致的共識。年前法人買進5G散熱股,投信基金持股幾乎都買到滿水位,雙鴻(3324)在短短四個多月的時間,大漲逾二倍,漲勢並全面擴散至其他散熱股,雙鴻公布首月營收創新高,業績符合大漲條件,但短線累積漲幅已多,領頭羊雙鴻出現獲利了結賣壓,但法人轉戰大買奇鋐(3017),近十個交易日買超近八千張,並一舉推升股價站上年線。

緊接著,法人年後轉向鎖定新5G關鍵材料股,掌握關鍵CCL材料的銅箔基板廠台燿(6274)、聯茂(6213)、台光電(2383),是5G應用中,不能忽視的一群,高頻高速外,5G要達成的低延遲特性,更需要透過CCL材料來解決,也因此,過去幾年CCL材料廠商都已跟進追求低損耗的介質材料發展(Low Loss Dk/Df),以降低訊號衰減、並提高信號傳遞的完整性。

高階CCL向來由日本和美國廠商主導,但近年,台廠逐漸迎頭趕上,並是全球少數取得高階CCL製造資格的廠商,國內三家廠商中,台燿主打T2及T3的高端應用,由於材料開發難度非常高,毛利率也高,是國內三家銅箔基板廠中的領頭羊,而5G對CCL關鍵材料的新需求,也扭轉整個族群的評價結構,據統計,過去十個交易日,投信分別買超聯茂及台光電八三四五張及三一九五張,上櫃的台燿也買超六八七張,技術線型來看,三檔個股且都站回年線之上,是散熱族群之後,投信另重兵鎖定的族群。

就連日前召開法說會的軟板廠台郡(6269),提及全面轉型搶攻高頻5G天線模組商機,也帶動相關供應鏈全面大漲,投信不僅一口氣回補台郡逾四千多張,連同有機會供應天線模組傳輸線的優群(3217),也跟進應聲大漲,這些法人甫發現的5G新題材股,在基本獲利面都有一定的水準下,加上5G新應用,中長多仍可期。

台郡提及,5G通訊的傳輸,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模組的天線,台郡投入軟板天線材料、技術及產品開發已超過二年,並預估至二○二五年5G智慧多功能天線應用產品將占台郡一半的營收,如此樂觀的預期,已宣示公司處在營運向上攀升的軌道上。



車電及掛牌新股重金布局



此外,農曆年期間,國際功率半導體廠意法、安森美、Vishay到達爾科技,一致釋出車用元件需求相對暢旺的好消息,對原本股價基期就相對低的國內功率半導體廠,都是大大加分,國內能搭上車用半導體商機的台半(5425)、開發IGBT散熱片有成的健策(3653),都是今年至明年營運會躍進的好股,能獲法人買盤青睞,其來有自,股價漲多拉回後,或可留意。

還值得一提的族群是,去年底至今年初掛牌的新股,因為市場氣氛太過悲觀、價值被過度修正,但其中不乏今年將持續成長的好公司,隨著氣氛轉好,也吸引法人在農曆年後加碼持股,包括鋰電池廠的興能高(6558),油價下跌、毛利率將大幅改善的南寶(4766)等,都在二月份拉出一段漲升走勢,法人積極卡位動作明顯,而不管是興能高或是南寶,今年都有營運步步高的本錢,法人重金力拱下,後市仍欲小不易。

接下來可以留意的是,即將於三月份掛牌的高壓鋼瓶龍頭廠元翎(4564)、伺服器ODM廠緯穎(6669),乃至於跨足被動元件、太陽能導電漿的勤凱(4760),都是優質有競爭力的好公司,法人年後資金滿溢,對這些優質新股的投資已蠢蠢欲動,跟著法人搭上掛牌新股的投資列車,也應有不小的收益可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