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反彈 科技股人氣紅不讓  股價先跌一段 調降財測後低點浮現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7期      出刊區間:2019/02/22~2019/02/26

蘋果、Nvidia調降財測致股價大跌,接下來財報符合市場期待,股價利空出盡而反彈;超微、德儀和美商藝電財報平平,卻造就股價低點的浮現。
去年第四季美股在聯準會升息、縮表、美中貿易戰和擔心全球經濟成長遲緩等憂慮下,美股創新高後出現大回檔並拖累全球股市。去年第四季跌太慘,即使基本面未好轉,美中貿易戰現在也還沒談攏,美股三大指數今年來都已上漲超過一成,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還將近十七%。

去年第二、三季美股再創歷史新高,當時美國經濟穩定擴張、企業大買庫藏股和增發現金股利是推升美股創新高的內涵。後來因為美股創新高的時間太久,聯準會每個月縮表金額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擴大為五○○億美元,市場資金動能大幅緊縮,終於讓美股多頭撐不住而大跌。去年第四季美股跌幅中,道瓊、S&P 500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都創下二○一一年第三季以後單季最大跌幅,Nasdaq指數更創下金融海嘯以後單季最大跌幅,去年第四季美股一直跌到聖誕節前一天,並創下一九三一年以來最慘澹的聖誕節前行情。



去年第四季股價跌太慘



去年第四季跌勢中,美股三大指數以道瓊下跌十一.八三%跌幅最少,Nasdaq跌幅高達十七.五四%,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十五.五%,NBI指數更大跌二○.六五%。指數跌幅都這麼大,更遑論個股的跌勢了!那波蘋果股價最大跌幅高達三七%、Nvidia去年第四季大跌五三%、超微大跌四○%、德州儀器下跌近十二%、台積電ADR也跌超過十六%。電競IP指標股的美商藝電當時下跌三四.五一%、動視暴雪跌幅則有四四%。就連大型股的亞馬遜股跌幅二五%、臉書和高通跌幅都在二一%上下。當時美股大跌的過程中,的確消化很多市場的利空,也因為跌幅過大以至於今年以來的反彈行情中,只要財報表現符合市場預期,都能帶動股價漲勢,甚至還出現許多利空出盡反彈行情的股票出來。

蘋果股價在第四季已大跌,一月三日宣布十五年來首度調降財測,並預估營收將只有八四○億美元,低於蘋果先前財測的八九○∼九三○億美元。降財測消息傳出後,蘋果股價應聲重挫九.九六%,創六年來單日最大跌幅,當天道瓊工業指數也大跌六六六點。不過,蘋果當時調降財測後股價就沒有再出現新低點,隔天股價就一路反彈,二月份股價一度創下一七七美元的高點,當時資本市值甚至還短暫重回龍頭地位,而股價回升的速度令人印象深刻。

蘋果一月底發布上季財報,雖然iPhone部門營收年減十五%、但服務收入年增十九%成為一○九億美元、麥金塔電腦年增八.七%成為七四億美元,iPad營收年增十七%成為六七億美元。蘋果首度將穿戴式裝置部門單獨列出,營收年增三三%成為七三億美元。上季營收八四三億美元、年減四.五%,EPS四.一八美元、年增七.五%,預估本季營收介於五五○∼五九○億美元間,符合市場預期的五八九.七億美元,本季毛利率可望達到三七∼三八%,達到市場預估的三八%水準。



蘋果股價回神



就是因為財報效應,讓蘋果股價強勁反彈,近期股價大部分時間都維持在一七○美元以上震盪。蘋果是很重要的科技龍頭股指標,營運動向牽連一掛蘋果供應鏈,若蘋果的營運有任何讓市場感到驚艷或驚嚇的內容,或是華爾街市場分析師針對蘋果股價有重大評論時,不但對其股價造成劇烈波動,對供應鏈甚至整體科技股的影響性都很大。在蘋果一月底發布財報後,市場預期營運低點大約就是現在,只要未來營運沒有更差,短線股價就不容易再大跌。

素有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稱號的郭明錤十九日預測,「智慧家庭」有可能成為今年蘋果營運的亮點。蘋果挖角微軟前副總裁Sam Jadallah成為蘋果智慧家庭部門負責人。基於Jadallah過去的工作經驗都在智慧家庭這塊領域打轉,更曾在微軟工作十二年,蘋果挖角他有可能要強化在智慧家庭這況領域。雖然從蘋果各部門的營收占比,智慧家庭部門對蘋果營運的影響性不大,但若市場行情還不差的話,也會讓蘋果股價有上漲的機會。

去年第四季股價大跌的Nvidia,股價低點出現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一二四.四六美元。大跌後股價於一月份期間維持在一三○∼一五五美元間震盪築底,在一月二十八日宣布調降財測前股價最高反彈到一六○美元。眼看股價有可能就要進一步反彈,卻來一記回馬槍宣布調降財測,股價這一跌就是十八%,幸好這次低點守住一三二美元,沒有跌破前波低點。

Nvidia一月底宣布調降財測後,華爾街多家投資銀行紛紛調降對Nvidia的評等和目標價,Needam分析師Rajvindra Gill把Nvidia的目標價一口氣從二二五美元砍到一○○美元或以下,是所有市場給予Nvidia的最低目標價。當時市場對Nvidia股價的肅殺氣氛到極點,卻為它創造了低點。Nvidia降財測到該公司發布財報之前,股價維持在一三二∼一五○美元間震盪,十四日財報公布後Nvidia的股價一度重回一六○美元以上。



Nvidia股價低點已出現



Nvidia去年業績大好來自加密貨幣、繪圖晶片、AI雲端和自駕車四大塊領域。但去年比特幣價格大跌,來自加密貨幣的營收在去年第三季以後突然消失,也是去年十月間Nvidia發布不如市場預期財報的元凶。不論對Nvidia還是超微,今年加密貨幣的營收幾乎等於零,對這兩家公司的營運有影響。Nvidia日前公布財測時表示,預估今年的總營收大概會比去年小幅下滑,且對本季的營預測預估在二二億美元上下各二%。在加密貨幣營收缺席下,Nvidia需要從其他部分來彌補,未來Nvidia的實際財報若能達到財測水準,凸顯該公司的基本面依然強勢,就是股價能利空出盡的原因。

超微上季營收年增六%成為一四.二億美元,EPS○.○四美元,優於去年同期每股淨損○.○二美元,上季營收略低於市場預期的十四.四億美元,但EPS符合市場期待。超微預估本季營收約十二.五億美元,預估毛利率達到四一%,比市場預期四○.二%要好。超微對七奈米製程伺服器產品展望樂觀,市場預估這塊今年的營收可望成長六%達到六九億美元。執行長蘇姿豐在財報會議中表示,通路目前正在清庫存,造成GPU銷量下滑影響超微營收表現,預估一九年營收將有八∼九%的增幅,財報公布後超微股價漲一成重回二○美元以上。



德儀、美商藝電財測平平



在車電和工業用半導體居於領導地位的德州儀器,上季公布的財報符合市場預期,對本季的財測略低於市場預期。其中,EPS介於一.○三∼一.二一美元間,營收三三.四∼三六.二億美元間,僅達到市場預估的財測下限標準,但公布財報後股價就一路往上,因為金融市場嗅出德州儀器營運的底部浮現。

花旗銀行分析師Christopher Danely在德州儀器發布財報後指出,雖然德州儀器不論在上季財報還是對本季的財測好壞紛陳的現象,尤其對第一季的財測略低於他的預估,代表半導體景氣仍持續下滑。即便如此,景氣下滑的幅度已有縮減,可能是德州儀器營運底部現象,該公司營運最快第二季就能出現好轉,所以將德州儀器的股價評等列為買進。

電競IP龍頭股之一的美商藝電(Electronic Arts)股價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因為財報不佳拖累股價從一五○美元一口氣跌到去年十二月底低點的七三.九一美元,波段跌幅很大後,二月上旬公布財報後因為上季獲利和對本季財測內容都低於市場預期,引發股價一度大跌十九%,股價來到七四.七一美元,但這也是美商藝電近期股價的最低點,隔兩天股價就往上衝,近期股價回到一○七美元,短線股價反彈幅度超過四成。

美商藝電這波股價反彈的原因在於該公司有一款〈APEX英雄〉遊戲軟體在一周內突然爆紅,使得該公司的會員人數衝上二五○○萬人,市場認為這款遊戲的爆紅,可望挹注今年業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