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價跟著業績走!  元月營收創新高的公司值得期待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7期      出刊區間:2019/02/22~2019/02/26


自去年以來,《先探週刊》不斷提到5G的發展,更特別指出,中美貿易大戰的主戰場之一就在5G,這對未來投資而言,是重要關鍵所在。

因此可以看到,目前在國際股市,甚至台股,所謂的5G相關個股一再成為被追捧的焦點。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過去廿多年以來,移動通訊的不斷演進,創造了新世代的「尖牙股」。在1G時代,手機只能用來打電話;進入2G之後,就可以發簡訊,在那個時代的電信公司每到過年的時節,龐大的簡訊拜年,令電信公司賺得荷包滿滿。

進入3G時代之後,手機可以傳照片,智慧型手機開始被大量使用,而此時的蘋果也幹掉了Nokia,成為崛起最大的關鍵!同時間照相功能也成為智慧型手機必要配備,造就了手機鏡頭興起,更成就了大立光(3008)的規模。

到了4G,手機上網更方便、快速,於是在這一股潮流中,Google的興起,尤其地圖搜尋更進入人類生活中。另外,亞馬遜、微軟也在這股潮流中,建置了雲端的服務,創造了大數據的應用,也使得公司市值一飛沖天。



5G將造就新的鉅企



到了雲端數據愈來愈龐大之後,如何運用這些數據?於是AI(人工智慧)又形成另一股需求,因而Nvidia成為一時之選,股價也暴漲而上。

在這個過程中,還有一家所謂的尖兵股|Netflix,如果沒有4G的環境,Netflix是不可能崛起的!

面對5G的來臨,世界肯定會有巨變!一定有人趁勢而起,也一定會有人被淘汰!這正是我們一再提到,5G對未來的投資非常重要,一定要站在對的一方,否則類似Nokia的歷史一定會再重演。

事實上,在此重要轉變時刻,這裡指的是4G逐漸轉為5G的過程,什麼事情會發生?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在4G時代,網路影片大量流傳,所謂影音串流,以及直播的業務大量興起,滋養了Netflix的壯大。

一旦進入5G時代,影音串流的業務一定會更興旺,因為傳輸的速度會更快,一直到目前為止,Netflix仍處於虧損,但股價依然表現強勁,這是因為市場期待在5G時代之後,Netflix會進一步進入每一個人的生活,成為全球影音串流,甚至娛樂、媒體產業的霸主,果真如此,市值肯定是世界一流水準。這正是5G所帶來的預期想像。

回歸現實面,截至二○一八年底,Netflix的長期債務超過一百億美元。除此之外,該公司已同意為未來想播放的電視及電影,支付一九三億美元,再加上一些尚未定價的合約,總的來說,未來三年之內,可能會再增加五○億美元的支出,令Netflix的債務會增加至二四○億美元。

但去年第四季,Netflix又增加了九百萬新用戶,超出市場預期,這也反應出,年輕世代的影音收視習慣,已由傳統的無線及有線電視,轉到網路影音串流,而Netflix是最大的霸主。

5G的服務可以進一步發展,對Netflix將如虎添翼!這正是我們要說的,在5G的時代,一定會養出更具規模的世界級鉅企!



共享經濟仍有大挑戰



當然現在也有許多企業一如Netflix,雖然一再虧損,但因為市場對這些公司仍有期待,故而還可以維持一定的市值,但這些企業不一定會因為5G的發展,而產生更大的增長。

其中所謂的共享經濟,就是一種。這一、兩年所謂的共享經濟,曾經紅遍半邊天,但燒錢速度太快,實力不夠的共享經濟企業出現倒閉潮,尤其在中國的共享單車大量倒閉,就是一個例子。

再來,就是Uber,以及中國的滴滴打車。

以Uber為例,除了叫車服務之外,近年來也開始推廣其他業務,包括外賣服務|Uber Eats,以及雇用司機,作實體業務。另外,也發展了無人駕駛的業務,期待在5G之後,可以擴展市場。

但依據去年第四季Uber的數據資料,依照一般會計準則,第四季虧損八.六五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低,顯見虧損數字在縮小之中。

一直以來,Uber野心勃勃,想要成為全球交通的霸主,但同時也是破壞既有交通體系的遊戲規則,造成Uber不斷花錢作大量補貼,令該公司不斷虧損。為了有資金繼續燒下去,Uber也開始啟動上市籌資的計畫,這是Uber很重要的資金規劃。

再看到中國的滴滴打車,雖然在中國一家獨大,但虧損依舊,去年上半年賠掉四○.四億人民幣;而下半年又賠掉六八.六億人民幣,合計全年賠掉一○九億人民幣,虧損數字還超過Uber。所以未來共享經濟如果沒有轉虧為盈,問題就會比較麻煩。

面對未來5G的時代,產業一定會出現明顯變化!這一定要特別注意。



基地台加微波通訊成標配



而5G的建置上,可能市場還是以5G的基地台為主要方向。但不要忘了,5G的基地台因發射範圍比4G要小得多!所以,在城市及都會區之中,就必須大量及廣設基地台,但出了城市及都會區之後,基地台的設置密度就會受限!

所以,基地台加上微波通訊,是5G建置上的標準配備。

之前,曾提到一家微波通訊公司,也就是一家以色列公司─Ceragon Networks(CRNT.US),這是世界上重要的微波通訊公司,自從特別關注這家公司之後,該公司的股價便持續走高而上,甚至創下歷史新高。

在此情況之下,就看到昇達科(3491)。該公司就是生產微波天線,而Ceragon就是昇達科最大的客戶,幾占該公司營運比重二∼三成以上,這反應出今年昇達科的業績可能會不一樣。尤其二○二○年之後,5G的建置規模更大,屆時昇達科可能會創造更大的空間。

在線型上,昇達科經過先前的整理,不僅成交量動能開始放大,線型也出現攻擊架構,中、長期的行情似乎可以期待!

除此之外,自去年底以來,不斷提到今年有大轉機的元山(6275),股價果然強勁表現,由去年十月底的十三.七元,一路上攻逼近二二元上下。

一再強調,元山打掉中國尚朋堂虧損之後,不會再受到中國轉投資的拖累。

元山元月營收達到二.八九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七.八%,亦創下歷史新高。

要了解,過去元山最淡的一季,就是第一季,但元月份該公司的營收卻可以創下歷史新高,反應出近年來積極推動的車用散熱,開始發酵了,預告今年轉機性將更明顯,本業今年將有大幅成長空間,法人預估今年EPS將上看二∼二.五元。

所以元山今年的股價表現,將會相當活潑,有中、長期增長的勁道。

另外,元月份營收再創歷史新高的晶睿(3454),也有同樣的情況,單月營收增至六.四二億元,能夠在最淡的第一季創下月營收新高,通常是代表今年業績將有不同面貌。



安控族群開始活躍



自去年以來,便一再提到美中貿易戰的主戰場是5G,而台灣最受惠產業之一就是安控,而包括晶睿及多家安控公司也都提及今年第一季之後,可以更明顯看到安控轉單來台的效應。

晶睿元月份已經感受到這股熱力,營收創歷史新高,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號。預期三月份之後可能會有更好成績。

可以發現,在晶睿業績及股價領先拉出一段空間之後,安控產業也開始活躍了起來,包括:彩富(5489)、奇偶(3356),而奇偶在今年將進一步出現轉虧為盈之後的增長效應。

元月份營收是一個試金石,能夠率先創下營收歷史新高的公司,應該要特別注意。

另外,仍有幾檔個股元月份營收雖沒有創下新高,但也是近年來高水位,一旦度過二月份農曆春節長假之後,三月份有機會再創新猷,這些個股包括了:眾達KY(4977)、勤誠(8210)

以眾達來看,股價重登九○元以上之後,遭逢兩年前CB轉換的賣壓,預期在二月份之後,CB轉換賣壓一旦結束,迎接的是三月份業績可望再攻高的可能性,屆時股價就有機會再向上大大突破。

而長期提到的興能高(6558),股價在強勢上攻之後,進入七○∼八○元之間的反壓區,或許在此會略為整理,但小型鋰電池因為無線耳機以及智慧型手錶的流行浪潮中,長期成長趨勢並未改變,整理量縮之後依然有高點可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