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大咖掀起財報效應  去年下半年股價跌太凶 財報沒有想像地差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6期      出刊區間:2019/02/15~2019/02/21

航太國防、半導體、工業發動機的Honeywell國際、通用和特斯拉的財報公布後股價普遍上漲,凸顯先前股價跌幅過大的修正。
去年第四季美股和全球股市的大回檔,讓許多指標型國際企業的股價動輒下跌一∼兩成者很多,甚至蘋果股價波段最大跌幅還一度高達三六%,這樣的跌幅早已反應企業財報對大環境轉差的股價調整。近期國際企業超級財報周當中,很多企業交出的財報內容不算差,甚至還比市場預期的理想,激勵財報公布後很多重量級股票的股價反彈,也是今年來美股能反彈的理由。

台股農曆年封關前夕,就有蘋果、超微、KLA-Tencor和eBay等企業發布的財報優於市場預期,台股封關後波音、特斯拉、Honeywell國際、Alphabet(Google母公司)、Microchip、Skyworks和iRobot發布的財報都優於市場預期,財報公布後除了公司股價上漲外,也還牽動相關類股也跟著漲,是美股在一月底到二月上旬期間股價表現不錯的主因。上述企業不僅發布的上季財報不錯,也對本季的營運展望比市場更好的財測。

展望全球大環境的經濟前景,美中貿易戰、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英國脫歐、美國聯邦政府關閉還有QE縮表問題,這些負面因素都可能是今年經濟成長的變數。IMF總裁拉加德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去年預估的三.七%下降到三.五%;去年第三季德國GDP已出現○.二%的負成長,德國PMI採購經理人製造業指數連續第六個月下滑,最新公布的一月份PMI跌破五○關卡只有四九.七,德國經濟面臨經濟衰退的機率很高。還有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幅度有轉壞現象,今年中國官方對GDP預估僅六∼六.五%,創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最低經濟成長表現。



半導體股財報不畏大環境利空



縱使大環境不佳,去年底股價的回檔幅度也不小,近期美國企業發布財報後,屬於利空的企業財報影響性都能侷限在個股的股價上,而沒有擴及到整個市場的氛圍;若屬企業財報利多者,對股價的利多反應往往能擴及到其他相關族群,甚至是整個華爾街的多頭氣氛。以波音財報為例,不論是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還是美中貿易談判還沒有達成協議,都沒能撼動波音的財報和股價多頭趨勢。波音財報發布後股價上漲還一度帶動道瓊工業指數大漲近四百點。

近期發布的半導體企業財報表現都不錯,全球第二大通訊半導體大廠的Skyworks除了財報優於預期外,對本季的財測內容也比市場預期理想。5G產業所帶動對上游通訊零組件的需求成長,是Skyworks財報公布後股價能上漲的內涵,還有就是去年Skyworks股價大跌近三成,股價處於長期波段低檔區,財報內容好股價都有強彈的力道。半導體混合聲動元件大廠的Microchip,也是財報內容優於預期,財報公布後股價走揚。

日本被動元件大廠的太陽誘電在日股八日盤後交易發布財報,財報內容優於市場預期並調高本會計年度財測,即使調高後的財測略低於市場預期,太陽誘電則宣布調高每股現金股利配發五%,並宣布買回庫藏股達三○億日圓。這樣的結果激勵財報公布後股價大漲兩成。從太陽誘電的財報推測,車用電子對MLCC的需求很強勁,尤其是在電容部分,都能對太陽誘電今年的業績有正面助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