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G是大國決戰點  台灣依然可以左右逢源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6期      出刊區間:2019/02/15~2019/02/21


可以這樣來說,美中貿易戰是經濟戰,更是政治戰,而其主戰場之一就在5G市場。

所謂的5G並不是單單在通訊產業上,所牽涉的範圍,從汽車、電訊、工業製造,乃至於更大的物聯網,人與物以及物與物的聯結,一旦誰可以主導5G,可能就會主導未來世界的發展。

由此可以了解,美國圍堵華為、中興通訊乃是必要的手段,絕不會手軟!

但回到現實面,即使到現在,中國在5G的發展速度上不僅領先美國,也更領先全球,所以美國在這一場5G大戰並不會太輕鬆。

但也不要忽視,下一個階段美國在5G產業上的實力。

看到美中貿易大戰,一路從經濟、政治,再打到產業上的發展,其實某些面向與當前美蘇之間的冷戰,有些雷同之處!

在美蘇冷戰時期,也同樣是經濟、政治以及產業之戰,尤其在一九六○年代,更是美蘇對峙最明顯的時代,那時候美蘇傾全力發展太空科技。要了解,太空科技除了有通訊革新發展的意義之外,更有強烈的軍事企圖,只要哪一方擁有更強大的太空科技技術,對另一方就是重大的威脅。



美蘇進行太空科技之戰



其中,有一件事情值得一說,在一九五七年十月四日,蘇聯公開宣布成功發射人造衛星,一時之間,造成美國及全球極大震撼,擔心自由民主陣營老大的美國,在太空科技上不如蘇聯,未來武器發展上會被蘇聯壓著打,這會令共產國際在全球更加快速發展。

惟至此之後,美國全力發展太空科技,一直到一九六○年代末,美國太空人首度登陸月球,太空科技再度超越蘇聯,迄今美國仍稱霸全球太空領域。

看到這段歷史,也許可以這樣來說,在過去一段時間,美國在5G發展的速度上,暫時輸給中國,但到下一個階段,在美國急起直追之下,誰是5G真正的霸主還不一定!

千萬不要忘了,美國有全球最強的科技實力,尤其在半導體產業上,美國的實力仍無人可敵,這是美國最大優勢所在。

可以想像從現在開始,美國勢必全力推動5G產業的發展;另一方面,中國要與美國競賽,也一定會在5G的推動上更加把勁!這正是我們要特別理解,5G是未來的一個大產業。

所以,未來的5G陣營將區分成兩大塊,第一塊是以中國華為、中興通訊為主的陣營;另外一塊就是以美國為主的陣營。



中美的戰場在5G



先就中國陣營來看,主導5G產業的發展上,除了華為之外,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以及中國電信來作基地台的投資,而後再統一交給這三家中國電訊公司所投資的中國鐵塔(00788.HK)作布建。

其實可以看到,在過去一段時間,即便是美國禁用華為的利空不斷,但以中國市場為主的中國鐵塔股價不斷走高,甚至持續創下在香港股市掛牌以來新高,反應出中國在5G布建上的積極程度。

再者,先前華為在公布5G發展上的報告,特別指出在5G產業將大量採用微波技術,取代部分的光纖產品,也因為如此,在中國股市中的另一檔5G重點股|京信通信(02342.HK)也同樣大漲,股價由去年十月份的一.○四港元,一路漲到二.二二港元,創下一倍以上的漲幅。

而這兩檔中國的公司,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不斷提到這是中國的5G重點股。

同樣地,在美國的5G供應鏈中,除了美國相關的半導體產業之外,電訊設備商包括:Nokia、愛立信等,應該會持續受惠,而另一家以色列公司也在美國上市的Ceragon Networks(CRNT.US),在過去一段時間,股價也展現多頭架構,而這家公司即是微波通訊設備的公司,股價的走強,也開始反應在未來的發展上,更會有明顯增長。

在此情況下,還是要再次提到昇達科(3491),在過去一段時間,股價呈現橫向整理,即便是去年十二月份那段美股大跌的過程之中,依然展現相當抗跌力,如今在線型上已調整出新型態的攻擊架構,甚至有走向盤升的可能。

為什麼會一直提到昇達科?因為該公司係以微波通訊為主的電訊零件供應商,該公司最大的客戶之一,就是以色列這家公司─CRNT;除此該公司也是華為的供應商之一,可以在兩個陣營左右逢源,也許在今年,昇達科有不同面貌。

故而,下一個階段,若見到昇達科的月營收開始跳升,也許是股價展現強勢的開始。



產業趨勢逐漸明朗



再退一步說,在投資的布局,首先就要看清產業的發展走向,就如自去年十月份以來,《先探週刊》就不斷提到一個產業─安控,並持續強調,在二○一九年,安控產業將要大爆發!主要原因,就是美國宣布禁用中國安控產品,尤其過去幾年來,中國的安控大廠海康威視及大華股份,以相對低價的型態擠進全球市場,單單一家海康威視,在去年前三季就創造了一千七百億台幣的營收,預估全年超過兩千億元,相對台灣最大安控公司─晶睿(3454),一年營收才五、六○億元,一旦海康威視、大華股份將國際市場逐一讓出來,那以晶睿為首的安控產業會有多大市場!

於是在過去一、兩個月以來,不斷指出要特別注意晶睿,尤其在二○一七年,台達電(2308)便開始在市場上買進晶睿。要記住,那是二○一七年,當時沒有美中貿易戰的問題,台達電因為看好安控產業長期的潛力,就開始買進晶睿,迄今持股超過五成!

如今,又再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受惠加持,在去年,晶睿便積極擴廠,迎接超級商機的來臨!

當然在過去一、兩個月以來,晶睿股價雖有表現,但只是整理、盤堅,這是因為到去年十二月份,市場還沒有看到晶睿的營收有明顯突破。

一直等到元月份營收公布,晶睿的單月營收一舉突破六億元,來到六.四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成長七九%,也較去年十二月份成長三○.九二%,創下單月的紀錄。



晶睿公布營收將強力突破



過去第一季是晶睿最淡的一季,如今元月份營收就可以再創新猷,若如該公司曾言,三月份之後所謂的「轉單」效應會更明顯;果真如此,晶睿今年將展現不一樣格局,股價在元月份營收公布之後強烈上攻,就是反應業績面爆發力。

當然在晶睿股價漲勢形成之後,所謂的安控族群就可以再注意了!其中,可以參考彩富(5489),在過去幾年,台灣的安控產業處於大調整期,多家競爭力較弱的公司不是退出市場,就是盈利衰退、虧損,但彩富在過去幾年仍可保持一定獲利水準,在二○一七年是最差的一年,EPS仍有一.七一元;但到了去年,開始感受到產業水溫的上升,前三季EPS就上升至二.一六元,超過全年水準,預估全年有接近三元機會。

因此,在晶睿向上突破之後,或許彩富有進一步跟進的空間,逢低可以注意。

另外,在過去一段時間,一而再、再而三提及的個股,還包括了:興能高(6558)、勤誠(8210)、元山(6275)以及眾達KY(4977)等。

以開紅盤之後來看,興能高股價也創掛牌後的新高,反應小型鋰電池在穿戴式裝置:無線耳機、智慧型手錶進一步流行之下,興能高的長線趨勢依然不變。

對照近年來生產智慧型手錶的Garmin(GRMN.US),股價近期也再創近年新高來看,興能高的潛力更是值得期待!



重新再探討強勢股



再來看勤誠,長期以來就是一家獲利穩健公司,其實本益比不高,惟去年獲利,在伺服器產業不斷擴大之下,有機會創下新高,而今年情況也同樣有進一步成長的空間,股價也重返五○元,一旦再站穩五○元以上,有利股價進一步突破。

至於元山,今年是轉機的一年,打掉轉投資中國尚朋堂虧損之後,今年已沒有包袱,在車用散熱的比重逐一拉升之下,今年本業將大有機會,股價也打出中、長期大底型態,趨勢上將進一步看漲。

除此之外,去年股價曾大修正的個股,在線型上有逐底跡象,甚至出現均線集結,一旦基本面沒有更壞,甚至好轉時,股價在短線上也有表現機會,或許可再看日電貿(3090)、瀚宇博(5469)等。

以日電貿為例,去年前三季EPS為七.四四元,面對近期以來被動元件產業的跌深反彈,而日電貿的股價也盤出一個大底型出來,開始放量上攻,也許有再一次向年線以上挑戰的可能。

而瀚宇博也是同樣情況,各條均線集結在二四元上下之後,股價開始放量上攻,去年前三季EPS為二.七八元,二○多元股價算是便宜,短線有機會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