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邦高階交換器搶得先機  四○○G交換器裝置成本下降 出貨可期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4期      出刊區間:2019/02/01~2019/02/14

智邦跨足高階交換器市場後穩健成長,今年起四○○G交換器將進入量產出貨期,大廠漸進拉貨下,智邦將再迎來另一波營運高峰。


臉書(FB.US)、亞馬遜(AMZN.US)、惠普(HP)等大廠訂單回流貢獻,交換器大廠智邦(2345)不僅去年十二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第四季營收也大大打敗市場預期,展望今年,公司釋出,除了一○○G仍是主力動能外,下半年四○○G交換器也將開始大量出貨,高階產品大量出貨後,明年展望會更樂觀,智邦在資料中心市場上,仍站在相當穩健的位置上。



全球首家推出四○○G交換器



早期從集線器做起的智邦,轉型跨足交換器、路由器市場後,連續幾年營運也走出不同的格局,目前近七成營收來自網路交換器,其中,一○○G以上的高階交換器,自二○一五年底開始出貨至今,是國內第一家一○○G交換器出貨廠商。

去年三月,智邦發表全球首款四○○G交換器,成為全球第一家推出四○○G交換器的公司,進而確立在高階交換器市場不容忽視的營運實力。

過往,企業可能使用十G左右的產品,而資料中心則多採用四○G及一○○G的產品就足夠,但隨著資料量的增加,更高規格的交換器需求也將上升,智邦在一五年領先國內同業如明泰(3380)、廣達(2382)開發一○○G交換器搶得先機後,白牌交換器的訂單國內也只有智邦拿到,顯見智邦的開發能力。

隨著資料中心流量大幅增加以及雲端運算技術的提升,大型資料中心的建置變得可能,加上過往的中小企業也不需要再面臨自行建置資料中心的困難,可直接租用大型網路企業的資料中心,企業再依據使用量來收費,擁有價格較低與彈性較高的優勢下,都讓相關需求大幅成長。

而對大型資料中心來說,採用更高規格的交換器,具有降低電力支出的好處,也促使高階交換器市場需求仍大有成長空間,一○○G之後,四○○G未來也會是主流,而這將是智邦下半年可寄予厚望的商機所在。



第二季起出貨動能強勁



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客戶提前拉貨,智邦去年十二月營收以四九.四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第四季營收衝高至一三○.三億元,也創下單季營收新高紀錄,估算智邦去年每股盈餘將可達五.五元,惟第一季在基期墊高下,法人預估,智邦首季營收預估將回落至約一一○億元左右,季減十五∼二○%左右,但單季營收仍在歷史高峰附近,較去年同期則可望有十五%的成長。

去年全年,智邦營運主力仍來自一○○G交換器,今年,一○○G交換器仍會是營運主力,惟在產品逐步邁入成熟期下,短期資料中心的交換器成長動能又趨緩,僅企業網路仍持續提升頻寬,上半年整體營收成長性恐較往年趨緩。

但第二季起,里昂指出,一九年企業主裝置四○○G交換器的總成本將從一○○G的三.九倍下降至二○二○年的二.七倍後,這將推升四○○G交換器在二○二○∼二一年成為大型資料中心的裝置主流。

預估今年第二季起,智邦就會受惠這個趨勢,四○○G交換器的出貨量就會明顯上揚,成為今年及明後年推升營運成長的動能,法人預估,今年智邦來自四○○G高階交換器的營收可望貢獻智邦五%的營收,並帶動智邦今年營收穩定成長十五∼二○%,明年起在主要客戶臉書及亞馬遜拉貨下,四○○G高階交換器的貢獻度將進一步提升至一成以上,營運成長力道將再優於今年。

操作建議:三大法人大買小賣,核心持股信心偏強,短、中、長期均線並翻揚向上,若進一步補量則有利持續多頭走勢,拉回量縮不破五日線,短多可期,可逢低介入持有,季線及月線一○○元附近具強勁支撐,前波高點一一五元附近有短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