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多頭反彈 現在進行式  半導體、生技製藥、科技、運動服飾、國防和航太股…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4期      出刊區間:2019/02/01~2019/02/14

去年第四季回檔的科技股,及一整年股價表現不佳的銀行股都屬這波美股反彈的先鋒;即使利空消息充斥,跌深反彈的氣氛還未被澆熄。


經歷去年第四季的下跌行情,大幅消化市場利空,醞釀出這波美股從聖誕節過後的反彈行情。從美股大型指數來看,科技股的Nasdaq指數漲幅凌駕於S&P 500指數和道瓊工業指數之上。雖然國際貨幣基金(IMF)和達沃斯經濟論壇與會的各國領導人和企業高層普遍認為今年經濟前景不佳,並未影響到這波美股的彈升,我們界定這波美股屬於修正去年第四季跌勢的反彈行情。

以產業類股來看,費城半導體指數和NBI生技類股指數的漲幅也比其他產業股來得大;原因無他,就是因為科技股去年第四季跌幅最大,其中又以半導體和生技製藥類股跌得最凶。受到大型銀行股發布的上季財報表現不錯,帶動金融相關股反彈,國防類股也是這波的強勢指標股。



併購激勵Celgene大漲



從美股三大指數的成分股來看,生技製藥股的Celgene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強的成分股,累積漲幅將近五成。Celgene是在癌症和免疫系統等病症的大型新藥研發公司,近期股價漲幅居美股之冠主要受到製藥大廠必治妥施貴寶想要以七四○億美元收購Celgene,對Celgene股東來說若能順利讓必治妥施貴寶收購會是一件好事,但市場普遍認為必治妥施貴寶買貴了。

這樁併購案還沒在市場傳開前,Celgene資本市值約四五○億美元,經過這波漲勢後資本市值膨脹到六一一億美元,距離七四○億美元還有二一%的上漲空間。Celgene手頭上有四種新藥上市,其中有一款新藥專利權快要到期,該公司還有五種新藥被市場認為有可能拿到FDA的藥證,但這五種新藥都是Celgene買來的,而不是該公司研發成果,難怪市場認為必治妥施貴寶買貴了。跡象顯示,美國主管單位放行這樁併購案的機率很高,若能成交將創下生技製藥產業有史以來最大樁併購案。

全球最大影音串流業者的Netflix,上季公布的營收小幅低於市場預期,但淨利超過市場預期;財報公布後,Netflix宣布漲價,調漲的幅度介於十三∼十八%,這次漲價將提高Netflix的自由現金流入,並能讓Netflix有能力提高品質內容。市場普遍認為,Netflix這幾年在金球獎的得獎紀錄凌駕其他業者,挑戰HBO和迪士尼影業的地位。漲價不會流失會員,漲價後的月費八.九九∼十三.九九美元,仍低於HBO的十五美元,競爭能力不會流失,是Netflix近期上漲的內涵。



英特爾讓賽靈思坐大



可程式邏輯晶片製造大廠賽靈思近期公布財報後,股價飆漲近兩成,是帶動近期費城半導體指數走高的多頭主力。上季賽靈思EPS達到○.九三美元,比市場預期的○.八四美元高出一成。賽靈思業績大好來自於在5G的布局超越市場競爭者,尤其拿到不少在國防和航太的高精密5G訂單。此外,賽靈思從英特爾手中拿到亞馬遜和微軟在雲端運算設備建置的訂單,也是業績成長的原因。英特爾三年前以一六七億美元收購可程式邏輯晶片業者Altera想要把FPGA和自家Xeon整合,卻也讓賽靈思因此坐大。Altera被英特爾收購後大幅減少訂單並專注於和英特爾產品的整合應用,使得需要FPGA製程的客戶只能向賽靈思下單,賽靈思把握這次機會壯大在FPGA和ASIC等製程市占率,帶動業績成長。

FPGA的生產成本高,但主要客戶都是需要高精密的國防、航太和精密工業客戶,也有來自政府的訂單。這類訂單若能拿到長約,就奠定賽靈思的成長利基。在5G需求成長下,華爾街券商普遍認為賽靈思從四月開始的二○二○會計年度的營運還會比本會計年度再成長兩位數。這也是當塞靈思公布財報後,股價一口氣飆漲超過兩成的內涵。一八年賽靈思股價上漲二六.三三%是連續四年上漲,今年以來股價再漲超過二八%維持創新高格局。

另一家半導體製造業者Lam Research上季也交出EPS三.八七美元成績,比市場的預期超出五.七%、上季毛利率四六.三%高於市場預期的四五.九%,預估本季EPS可達三.四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三.三五美元。Lam Research提供晶片製造商薄膜沉積、電將蝕刻、光阻去除和晶圓清洗等解決方案,主要的客戶是晶圓廠和記憶體業者。上季業績表現不錯,代表這些半導體業者的市場需求很強,不因為DRAM和快閃記憶體跌價的影響。

當Lam Research財報公布後馬上激勵應用材料和ASML等半導體設備股股價反彈。Lam Research還宣布要執行五○億美元的庫藏股買進計畫,公司派股價做多意願很強,一度激勵整個半導體類股的股價漲勢。

類比、邏輯IC的ON Semiconductor還沒公布財報,但這波股價漲幅達三成,市場看好即將要公布的財報內容可望表現不錯。ON Semiconductor產品主要用在車電、工業、醫療、通信、LED照明、軍事和航空等產業,也將受惠5G產業的成長。



Lululemon業績被看好



專業瑜伽服飾大廠Lululemon Athletica從聖誕節後至今的股價漲幅超過三二%,是藍籌股中的強勢股。該公司在去年十二月上旬公布上季財報,EPS達○.七一美元、營收七四.七七億美元,年增率分別高達六五%和二○%,但當時對本季業績展望不佳一度衝擊股價表現。後來在聖誕節銷售市況好轉,市場對Lululemon業績不再悲觀,讓Lululemon在去年第四季美股大跌中有抗跌味道。今年一月中旬,Lululemon調高本季財測,營收預測調漲二.二%、EPS預測調漲四.二%,調漲的原因是去年底的採購旺季銷售超過預期。Lululemon股價上漲帶動Under Armour和耐吉也表現強勢。

產業分析師指出,Lululemon品牌效應明顯,就算瑜伽服飾單價比別的品牌還高,依然能獲得消費者埋單認同,這現象不僅在北美市場,而是全球其他市場同樣都有類似的品牌效應。來自電子商務平台的銷售業績強勁成長,提高Lululemon的毛利率表現。去年第三季毛利率維持在五四.四一%,營益率十八.一八%,本季毛利率有機會挑戰五七%。

國防武器股這波股價表現也屬強勢,美中貿易衝突無損波音業績和股價表現,而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大,委內瑞拉、敘利亞還有美國與中國間貿易緊張關係可能擴及到兩國的冷戰威脅,使得今年美國、日本、南韓、台灣和中東國家的軍費支出有增無減,激勵國防相關類股股價表現強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