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隻小豬的故事!  股市「桃花源」(七)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4期      出刊區間:2019/02/01~2019/02/14


全球股市走了十年長多之後,所有利空紛至沓來,台股春節年假連續十一天不用交易,「恐懼的總和」讓今年成為史上抱股意願最弱的一年。



不平靜時代的平靜策略



國際貨幣基金(IMF)一月二十一日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並警告近年的經濟擴張已失去動能,這是IMF在三個月內第二度下修。至於中國,IMF預測今、明兩年將僅成長六.二%,低於去年的六.六%,並且將是一九九○年以來最低;不只IMF悲觀,世界銀行也警告全球經濟「天快黑了」,就連總是報喜不報憂的中國,其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更罕見說出,「不但提防「黑天鵝」,也要防範「灰犀牛」。顯見豬年恐將是極為不平靜的一年,尤其全球主要國家股市仍位於相對高檔,市場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造成全球股市連環的大震盪。

面對不平靜時代下的平靜投資術,過去筆者在《先探》專欄中不斷強調認同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對二○一九年將走台灣行情的看法未變,當中的基本要件就是台股目前擁有全球最高的現金殖利率四.八%。

去年現金殖利率超過四%的上市公司占比五一%,今年推測比率更高,高殖利率並非股價上漲或抗跌保證,還要考量到今年獲利成長性及股價位階高低。

其實也可以這麼說,高現金殖利率股是短線資金勇於進場的誘因,提供市場短線投機買盤在適當時間點進場的信心,而這也是台股短線上即便面臨眾多賣壓同步干擾,亦無法澆熄多頭火種。且漲跌幅放寬至十%後,利空與利空間的空窗期,便是內資大顯身手的絕佳機會點,這也將持續是豬年台股的特色。

把握每次大震盪的機會,因為只要有波動就會有價差,從每次跌勢找出逆勢股,這些逆勢股往往就代表著市場資金的風向,像今年5G是台股最主要的風向,任何業務與5G沾上邊的公司,只有高現金殖利率、今年業績成長性高且技術面呈多頭排列(股價位階不高),都在混亂時局中走出自己格局。

股海就如同江湖險惡,要能夠在江湖(股海)中生存,不是有高強的武功,不然就是要有足智多謀的策略,才能在動盪股海中脫穎而出或獨善其身,投資人是如此,上市、櫃公司又何嘗不也是一樣。



八隻小豬闖江湖



台灣經濟以中小企業為主,根據統計台灣所有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約是十三.五年,當然也有從中小企業變成如台積電(2303)等大巨獸,但這畢竟是萬中選一,欲安然度過一個循環不滅得到重生或再生機會,公司體質的調整、營運結構的轉型、企業主心態的改變、市場風向的轉變等缺一不可。從這四大要件來看,本期從中挑選出,未來豬年有機會在紛亂行情中,獨善其身,甚至逆勢脫穎而出的八隻小金豬。

 麗正(2302):電子股天字第二號,股價上市掛牌超過三○年,展現「踩不死蟑螂」的精神,去年第三季毛利率三八%、自有資本率八二%已不得不讓人正視,二○年以來股價大部分時間都在票面十元甚至八元以下,近期法說會內容似乎預告著要讓市場「士別二○年後,刮目相看」的味道,今年具有大翻身機會。

 海悅(2348):黃希文主導營運團隊在二○一三年透過私募借殼上市的海悅,原私募大股東六.八萬張,成本四.八七元,閉鎖期已過但持股一張未出,顯示對未來營運充滿信心,目前市場正在消化原被借殼的力捷大股東持股約一.六萬張籌碼,據統計,過去幾個月來已消化近萬張籌碼,一旦力捷等持股全數在市場上消化完,可能就是海悅多頭重整旗鼓的關鍵時刻,董事會宣布今年現金股利將是個關鍵時間點。

 鼎炫KY(8499):EMI防電磁波干擾材料、智慧衡器今年紛接獲新客戶及新訂單,預估較去年都有二位數成長,今年EPS挑戰九∼十元,現金殖利率超過六%,目前股價站穩所有均線之上,一旦股價突破一○○元之後,頭肩底底部型態確立,底部至頸線等幅測量,波段滿足點約落在一四○元左右。

 眾達KY(4977):5G基礎建設布建元年,三二G光收發模組需求大增,今年獲利持續攀升,是5G族群中純度相當高的領頭羊。股價目前突破年線後在年線上方壓縮中,可密切追蹤觀察。

 精誠(6214):跨足AI,併購、整合成為拉升業績持續成長的主要動能,法人估去年EPS四.八五元創十年新高,近幾年現金股利都有五元水準,亂世中相當具保值能力強,六○元附近的股價明顯偏低,對長線資金相當具有吸引力。

 上海商銀(5876):台塑集團、電信族群等傳統定存概念股今年分別面臨業績下滑波動的大考驗,長期資金轉向有百年字號但新掛牌的上海商銀,上海商銀具有優異的獲利能力及高度穩定的現金股利,掛牌之後獲得外資、壽險等大型基金建立基本部位,成為台股盤面上最具代表性的定存概念股。

 廣明(6188):轉型協作機器人,從題材正式進入貢獻獲利階段,業績在去年落底後今年可望回升,股價不但突破長期下降趨勢線反壓,更站穩所有均線之上,年線拉回測試未破,可望期待豬年大展身手。

 元山(6275):斷尾求生,切割大陸虧損的尚朋堂業務,就如同幾年前岳豐(6220)打掉大陸大麥克動作,之後岳豐將營運重心從中國轉向美國之後,獲利、業績同步起飛,均創下數倍的漲幅。元山有當年岳豐影子,未來能否成為岳豐第二,大家今年可拭目以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