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搶中國醫藥內需 現在進行式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3期      出刊區間:2019/01/25~2019/01/31


姑且不論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成長的影響,中國醫藥市場的需求絕對是不減反增,過去國際大藥廠紛紛擴大中國藥品市場的銷售,且市占率年年提升;如今中國醫藥改革,在「一致性評價」及「帶量採購」影響下,提升品質技術能量與刺激內需的政策,讓全球藥業對中國市場的爭奪策略出現改變,台灣藥業在中國市場耕耘多年,策略合作的效益也該進入回收期了。



中國醫藥規模近三兆人民幣



中國早於一六年就追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關鍵因素在於人口老齡化以及人民所得提升,根據中國統計,一七年中國六○歲以上人口較一七年增加了一千萬人,累計達到二.四一億人,是日本的兩倍多;而所得也普遍提高,從調查發現月收入超過一.二萬人民幣的家庭,到二一年將會達到一億家,是一六年的兩倍。換句話說,有能力負擔高額醫療費用的患者將持續增加。

據美國諮詢公司IQVIA統計,一六年中國醫藥品市場規模為一一六七億美元,估計到二一年最大成長幅度將達五成,規模擴大至一七○○億美元。因此,國際大藥廠紛紛跨入中國搶占市場,阿斯特捷利康(ANZ)一七年宣布成立開發癌症及迴圈器官疾病治療藥的合資公司,旗下肺癌治療藥泰瑞沙(Tagrisso)也於同年獲銷售許可;瑞士的諾華(NOVN.SW)也已在上海成立繼美國和瑞士之後的研發中心。

其他包括英國葛蘭素史克(GSK)的抗愛滋病藥物也已在中國上市、美國必治妥施貴寶(BNY)與日本小野藥品 (4528.JP)共同開發的肺癌藥「Opdivo」也已申請銷售、日本衛材(4523.JP)的肝癌治療藥「Lenvima」也已提出銷售申請、安斯泰來(4503.JP)主打的前列腺癌治療藥「Enzalutamide」也開始了上市準備。

雖然中國政府提出要求國際各大藥廠降低藥價,同時也擴大國家醫保(健保)範圍及加速新藥審批流程,不過,美國製藥業過去一年在中國市場銷售總額提升近一倍,達八七%,成長幅度超過任何其他產業;當然主要銷售藥品的結構仍以專利藥為主,價格自然持續成長。



國際大藥廠趨之若鶩



回到中國市場,截至一八年十月醫藥企業數量達七五五六家,其中一二二三家虧損,占比一六.二%,虧損金額一一四.六億元,年增三八.九%,主因是新藥研發比重提升。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統計資料顯示,一七年中國製藥業銷售收入總額達二.八二兆人民幣,一八年前十月則達二.○二兆人民幣,較一七年同期成長十三.六%。預計今年將達二.八三兆人民幣,到二三年將達三.九三兆人民幣,五年年複合成長率約為八.五三%。

由於中國致力於降低醫保支出,並在國內建立世界級的製藥產業,隨著策略合作的效益讓製藥業的品質逐步提升,甚至獲美FDA的批准,讓在地業者的成長速度超過國外藥廠,前十大外國藥廠在中國的市占率平均小幅下降到二○%以下。不過,去年中國還是經歷了長生假疫苗事件,以及原料藥成分致癌等衝擊,「一致性評價」的實施,將驅逐偽、劣藥,並讓中國高達三分之一的藥廠關門;而為了填補藥品市場的真空,中國以實質的「鼓勵」措施,推動有效學名藥上市,此舉將創中國學名藥市場的榮景。

因此,在中國有符合GMP廠房或與中國藥企策略合作的台廠,均有機會在未來搶得中國醫藥內需商機,除了國內原有老牌製藥廠外,利基型新藥的公司利用專利平台研發的新劑型產品,將陸續獲中國藥證搶市。

當中的法德藥(4191),在中國子公司佛山德芮可製藥,已有多項產品在美上市(三張美國學名藥證─精神分裂、降血糖及抗癲癇),且旗下兩大學名藥「抗精神分裂症用藥富馬酸硫平緩釋片」及「糖尿病用藥格列本片」享有優先審批權利,無須執行BE(人體相等性)試驗,且均已經進入中國藥審最後階段,若順利獲准就能開賣;另有兩項產品─降血壓、B肝藥,也已向美國FDA提出學名藥送件申請,未來將循「中美雙報」(美國、中國均申請藥證)模式,向NMPA提交優先審評審批申請;此外,公司規劃今年下半年將申請興櫃轉上櫃。



台廠地利之便搶商機



同樣興櫃的共信KY(6617),以局部腫瘤內注射方式治療中央型肺癌嚴重氣道阻塞的PTS302,三期臨床試驗已順利在中國完成,是繼太景*KY(4157)之後第二家以一.一類新藥申請藥證的公司。由於中國霧霾肆虐、吸菸人口龐大、肺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根據調查,中國整體肺癌人口中約有一成左右病人因惡性腫瘤而引發中央氣管阻塞,因此,共信藥品的上市時間中國醫界均給予高度關注。日前與中國金域利安簽訂投資協議,共同開拓中國市場。

去年掛牌的達邦蛋白(6578),日前中國漳州廠正式啟用,與漳州三本肥料企業簽合作協議開發環保菌生技產品,由於近來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讓公司獨步全球的乳酸菌水解胜,取代動物蛋白質幫助動物提升免疫力的產品成為明日之星。從全球市場來看,亞洲水產養殖占總產量九成,中國就占據其中六成,而豬隻產量也占全球的五成,市場規模之大,將讓達邦啟動第二個黃金十年。

晟德(4123)去年第四季開始動作頻頻,旗下轉投資公司由林榮錦統一籌劃,運用旗下事業體與中國策略作關係更為緊密,日前再與大陸一品紅藥業(300723.SZ)的全資子公司廣州一品紅製藥簽署合約,共同成立合資公司─廣東品晟醫藥,攜手打造中國兒童用藥創新平台,晟德將授權旗下受台灣醫師及病患認可的兒童一般用藥及癲癇用藥,並由品晟醫藥負責中國的審評註冊、研發工作、取得生產批件並負責在當地的生產與銷售。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