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尋找低PE高成長的生技股  該不該抱股過年?依產業特性先找口袋名單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3期      出刊區間:2019/01/25~2019/01/31

如果從櫃買生技指數來看,從去年十月低檔到二十三日收盤,漲幅已逾十二%,該不該抱股過年?從業績表現篩選口袋名單後再決定吧!
二○一九年全球經濟景氣疑慮甚高,生技醫療產業即便較不受景氣影響,有業績或題材股的股價都已先行反應,很重要的一點是相關族群並非全面起漲,顯見市場對於個股的篩選漸趨嚴格,這對生醫投資是好事。封關在即,該不該抱股過年?應是投資人最掙扎的問題,既然部分股價漲到這裡追價意願已不高,那麼甚麼股票是來年會持續成長,而股價又在相對低檔區的個股,便是可留意的標的了。



從指標股中找低估股



上市、櫃、興櫃共計一九六檔生醫股,有獲利的個股總計八五檔,還不到一半,去年前三季或全年業績預期將創下新高的個股包括美容保養的麗豐KY(4137)、佐登KY(4190)、保健品的大江(8436)、製藥的保瑞(6472)、晟德(4123)、醫材的泰博(4736)等,都是去年第四季以來的股價表現領頭羊。

這些個股對於今年的業績展望,均持續樂觀以待,只不過眼下的追價意願明顯不高而已,尤其今年春節假期長達九天,七個國際股市交易日會發生什麼大事,都沒個準,本周起可能出現獲利了結賣壓,回檔還是值得投資人持續追蹤。

既然往者已矣,那麼哪些來者可追?筆者從預估的一九年EPS(僅供參考)及二十三日的收盤價製表計算,得出目前保健品的平均PE約二○倍、製藥業約十八倍、美容保養業約十七倍、醫材業約十六倍;換言之,有一八年業績加持、又有一九成長性的個股,股價計算若低於上述平均PE的個股,確實值得仔細研究,這些低PE又高成長的個股(詳見附表),已是相對少之又少。

當中繼泰博之後,成為第二檔高成長轉機股的五鼎(1733),投資人可參考留意;過去主要營運市場在美國,從一三年開始因保險改革降低補貼政策衝擊,營運陷入長期調整,即便公司為因應該政策風險,積極拓展美國以外的客戶與市場,包括歐洲、中國,並開發更多功能的檢測產品(如遠距血糖檢測、多功能血糖檢測、血酮、糖化血色素、尿酸、三酸甘油酯…等),但仍無法彌補比重超過八成的美國市場,使得公司營運獲利結構持續惡化。另一方面,五鼎為了扭轉美國市場頹勢入主當地通入商Omnis,卻低估了重整Omnis所需投入的資源,一六年提列了Omnis鉅額損失,導致當年度EPS降至谷底的○.○四元。



五鼎將重拾榮耀



經過五年的調整,重整的Omnis營運漸入軌道,歐洲市場客戶需求轉強,自有品牌及標案拿下西非地區五年標案,並在去年八月開始出貨,讓既有客戶領域從美國跨越中東、非洲、西歐、中國等市場,歐洲營收占比已達五成,一旦試劑片出貨量開始成長,獲利將明顯轉佳,從一八年第三季營益率翻上新高的十八.一八%即可看出;因此,公司決定於一八年第四季,一次性提列Omnis的商譽損失,將導致單季虧損,不過全年EPS仍有○.九元。

展望今年將徹底脫離營運谷底,如今歐洲市場已取代美國,成為五鼎重要的營收來源,當中以生化檢驗診斷與醫材通路的義大利客戶成長幅度將最大,認列該客戶的營收中含工程款收入(NRE)與產品銷貨,NRE毛利率達一○○%,對五鼎的獲利結構有顯著的改善效果,法人已經預估,五鼎今年EPS上看三元以上,將重回一三年以前的輝煌。

其他如鐿鈦(4163)、邦特(4107)、康友KY(6452)等,今年也都將因新產品、新客戶、新市場而有較大的成長可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