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年營收好股 隨時有望表態  具股利保護績優股 成為資金回補標的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2期      出刊區間:2019/01/18~2019/01/24

國際股市近期跌深反彈,然而第一季仍有不少變數,除具有題材性的主流股之外,也可留意去年營收頗佳,且今年仍有機會表態的業績股。
隨著美國股市彈升,台灣加權指數也跟著出現破底後的反彈,不過整體成交量能並未太明顯回溫,除了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將與國際股市有七個交易日空窗期外,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聯準會政策與英國脫歐等大事件,加上國內恐受到二月工作天數少、去年財報等衝擊,都是難以預測的不確定因素。

然而,上述都是已知利空,加權指數雖於元月初破底,不過之後不僅迅速彈升,且還站上久違的季線,而成交量能雖然沒有太明顯的增加,但是在反彈波的過程中,已屬相對安全,櫃買指數則仍持穩於季線上,整體而言都還沒有脫離區間整理格局,盤面上的強勢股也仍集中在放量且具題材性個股身上。



上市櫃公司去年營收總額創高



短線上股價連續性並不強,建議可以放量沿短期均線攻擊的強勢股為主軸,在大盤成交量能沒有放大,且國際局勢更清楚之前,少有資金願意進入新的族群表態。不過由於第一季末就將公告去年全年財報,績優股仍有機會成為未來市場資金回補的標的,且還將會有股利政策保護,相對可以留意逢低布局的機會。

去年營收全數公告,上市櫃公司總金額達三五.一五兆元、年增七.七%,連續兩年創下新高紀錄,前十大除台塑化(6505)與國泰金(2882)外,皆為電子股,龍頭台積電(2330)首度突破兆元大關,鴻海(2317)突破五兆元,雙雙寫下新紀錄,而台塑四寶合計則超過一.七兆元,也為近四年來新高。

除了受到矚目的權值股之外,去年上半年漲價題材大殺四方,雖然股價走勢虎頭蛇尾,但是包含矽晶圓、被動元件、二極體、MOSFET、自動化設備等族群,營運都出現難得一見的爆發性成長,股價在大幅度修正與整理過後,雖然現階段籌碼仍稍嫌凌亂,不過反彈走勢或許將發生在市場都不以為意的時刻。

被動元件絕對是二○一八年的人氣指標類股,從上到下只要沾上邊就能飛上天,不過漲勢也絕對是有憑有據,龍頭廠國巨(2327)去年營收大增一.三九倍、獲利成長六.七二倍,華新科(2492)營收成長一.二一倍、獲利為七.七一倍,而信昌電(6173)營收年增率也超過八成、獲利則增加三.三八倍。



產業趨勢是營收成長基石



有幾個趨勢為目前市場的主流看法,一是智慧型手機成長應該已經到頂;換句話說,具突破性且廣受市場青睞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接棒之前,難有太大的突破表現,二為5G布建如火如荼,雖然人仍是原點,不過主要的目標應該是放在物與物、機器與機器之間,將兩個邏輯結合,汽車電子絕對是大方向之一。

專注工業研究的權威機構Paumanok預估,被動元件在終端產業需求上將於二○二○年前出現變化,消費性電子明顯減少,減幅約六%,通訊網路成長三九%達一二○億美元,而汽車應用成長三一%達四六億美元,電力與工業管控則成長二四%達二九億美元。不僅被動元件,許多相關零組件產業都能適用。

另外,自動化同樣也是趨勢所在,去年如牧德(3563)、上銀(2049)也都大幅成長,雖然短期內同樣面臨貿易戰或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等負面因素,然而趨勢一旦啟動就不容易被扭轉。在去年營運成長基礎上,除了基本面可望帶給股價保護外,若在股利政策方面能大方與股東同享,也將是股價的一大利多。

華新集團的華新(1605)與瀚宇博(5469),本業表現都屬相對穩定,加上轉投資持有華新科(2492)等貢獻下,前三季EPS分別達到三.一六元與二.七八元,華新科去年前三季EPS已達三○.六九元,今年可望再配發高額股息,等同於今年華新與瀚宇博的獲利,建構在擁有一定水準股息入帳的基礎之上。



獲利增加帶旺股利政策



以電線電纜為本業的華新,營運表現相對持穩,另一部分則是來自認列中國房地產市場收益,低股價相對容易具有高殖利率題材,而瀚宇博去年營收成長逾一成,今年也有機會受惠5G基礎建設。華新股價在十七元上下,瀚宇博則是二四元,目前股價與本益比皆屬不高,很有機會在今年高殖利率榜上有名。

此外,也可留意有部分個股去年營收並未出現太明顯的增加,甚至是微幅衰退,然而在獲利方面卻有不小的成長幅度,當然有可能來自於匯率波動,或其他業外轉投資與處分利益貢獻,不過可以特別留意的是在毛利率與營益率大幅提升的個股,在營運的架構上,可能出現「質」變,今年就有機會延續下去。

泰鼎KY(4927)受惠於車用新訂單挹注與轉單效應,帶動稼動率維持相對高檔,去年第四季較前一年度成長十七.六%,帶動全年營收達歷史新高的一一一.七五億元、年增七.五%,前三季稅後純益大增六.六倍、EPS三.九元,獲利成長幅度遠高於營收成長,全年獲利可望創高,今年營運持續看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