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資持股大洗牌  全球科技股股災 牽動台廠本益比調整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1期      出刊區間:2019/01/11~2019/01/17

科技大廠利空一波接一波,股價閃崩力道之大,已牽動全球國際資金投資部位的大調整,儘管評價已大為下修,外資仍不急著進場。
蘋果(AAPL.US)及全球科技廠自去年第四季以來先後發布營收預警,龍頭股股價閃崩,牽動科技股加大震盪幅度,蘋果本益比更已下修至十二倍餘,美股科技股領跌後,外資重新審視科技股投資價值,持股部位也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大洗牌,即將召開法說會的國內科技龍頭廠大立光(3008)及台積電(2330),會成為外資賣或買的投資名單,值得關注。



主流科技股跌幅驚人



美銀美林最新的經理人調查顯示,自去年二月份以來,尖牙股(FAANG)包括臉書(FB.US)、蘋果、亞馬遜(AMZN.US)、網飛(NFLX.US)及谷歌(GOOG.US)就躍居為全球經理人最擁擠交易的首位,這個情形持續了近一整年,尖牙股連續十個月蟬聯為經理人最擁擠的交易資產。

全球經理人人手一張尖牙股的情況下,早已為去年底、年初的科技股閃崩埋了伏筆,其中,臉書股價從二一八美元的高點跌到一二三·○二美元,修正逾四成;亞馬遜股價從二○五○·五美元修正至一一七○·五一美元,跌幅也逾四成;蘋果從二三三·四七美元最低修正至一四二美元,跌幅近四成;Google則從一二九一美元最低修正至九七七·六六美元,修正二四·三%;網飛從四二三·二美元的高點下跌到一九五·四二美元,股價幾近腰斬,但即便如此,網飛修正後的本益比還高達一一○倍。

經驗顯示,任何資金過度堆砌的資產價格,最終都會出現一波劇烈的修正,但這波科技股下修之慘烈,某種程度已達熊市定義,國際資金在全球科技股的投資,或可能因此出現大洗牌。

這波被修正最慘烈的,非蘋果莫屬,但隨著本益比下修至僅十二倍之後,很早就提出數位轉型趨勢、且在去年的科技股修正中,基金績效還能維持正報酬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Johnson Curtis)就直言,蘋果新機銷售或許令人失望,但並不那麼令人擔憂,消費者並未離開蘋果所創造的生態系統,但蘋果在服務及軟體的營收占比能否持續成長,將是蘋果本益比會不會進一步下修的關鍵。

從趨勢上來看,強納森.柯堤斯認為,科技產業創新趨勢等結構性題材仍在,包括雲端運算、電子商務、數位支付等領域持續成長,對於相關科技股看法,並不因為這次的修正而有所改變,惟考量半導體產業庫存調整仍需時間,短線科技股仍將高度波動。



外資等評價夠低才考慮買進



野村投信全球股票投資組主管呂丹嵐則直言,原本就預期全球股市有可能出現金融資產的衰退(Recession),但沒想到比預期來得早,市場近期的下跌,已經反應今年每股獲利成長率下修至五%的情形,後續除非貿易戰加劇,否則,目前的科技股評價水準已經偏低,往下應是找買點。

不過,由於市場才剛修正下來,會需要一段時間整理,但最終,科技權值成長股還是會有舞台,尖牙股這些領頭羊,也需等待營運動能浮現等催化劑出現,才能激勵這些股票進一步上漲。

但「評價夠低,才會考慮買進!」普遍是大型外資法人的交易心聲,尖牙股的本益比下修,短線也勢必牽動國際資金對台股科技龍頭股本益比的調整,過去台積電備受全球科技基金經理人垂青,也是因為本益比夠低,外資直言,蘋果占台積電的營收比重達四∼五成,若蘋果的本益比拉不上來,台積電的本益比也該往下壓縮。

日前摩根士丹利罕見的在法說會前夕,將台積電目標價下修至一九九元,並僅給予中立的投資評等,外資圈對台積電的基本面擔憂,才剛開始浮現,台積電即將釋出的營運走向,是否牽動外資進一步調整台積電的投資部位,仍不可掉以輕心。

外資指出,整體國際資金對科技股的評價調整潮尚未結束,加上經理人普遍擔心美中貿易戰若進一步惡化,可能導致股市出現過度修正的風險,因此,大部位的外資短期內資金仍將轉進價值防禦型類股進行避險,並對加碼科技股採謹慎態度,待趨勢明朗之後,才會有較大的動作。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