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  股市「桃花源」(四)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1期      出刊區間:2019/01/11~2019/01/17


即將邁入「豬」年,在非洲豬瘟威脅的大考驗之際,台股在「雞」飛、「狗」跳之後,「豬」年會出現「豬」上吊?還是出現風口上會飛的「豬」?還是兩者並存?



一樣豬 兩樣情



今年開紅盤至今,加權指數溜滑梯一路走跌而下,領跌的Apple概念股兵敗如山倒,如嘉聯益(6153)、台郡(6269)等個股走勢有如「豬」上吊;但同時也有如風口上的「飛豬」奔馳飛上天,其中又以泰博(4736)領軍的生技、智邦(2345)為首的5G族群最具代表性。

雖然美股大跌衝擊台股,台積電(2330)等權值股遭外資摜殺紛紛遁入空頭,指數也一度跌破去年低點九四○○點,但內資主導的族群或個股逆勢飛揚,台商資金回流除了鎖定今年業績成長的高息股之外,也結合本土內資轉進當令題材股,從「韓」流概念股到最近的生技、5G概念股,資金勢頭上不管績優還是投機,風往哪吹、資金向哪跑,股票就漲到哪,完全不受大環境影響,但這些風口上的「飛豬」會不會在風停後,掉到地上成為死豬?今年業績成長、息率高低就成為關鍵,像「韓」風一停,還在虧損的高野(2736)從二三元跌到十五.九元,跌幅高達三○.九%;接下來就要提防,順著風向混水摸魚跟著上漲,沒有獲利基礎的新藥、5G概念股在漲多之後也跟著出現快速回檔。

「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是小米創辦人雷軍著名的「飛豬理論」,雖然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酸,「豬碰上風會飛,但是風過去摔死的還是豬,因為你還是豬。」不過雷軍解釋,這不表示那些現在飛在空中的豬不勞而獲,每一隻會飛的豬當然也都很努力,但是「風口」才是成功的關鍵。

在台股中,「風」就代表資金,而「風口」就是資金流向!能夠做到「順勢」及「掌握節奏」,在賺取長線殖利率之前,短線報酬就很有可能遠超過長線殖利率。



互動靠軟體服務取勝



最近受惠5G趨勢發展,台股中相關零組件等硬體製造股雞犬升天,在空頭跌勢中宛如風口上的飛豬,只是今年行情變化大,風力忽大忽小,且風口容易瞬間轉向,只有長翅膀、有實力的豬,才能繼續翱翔天空,當大家都將焦點放在5G零組件製造的同時,具有軟實力的系統整合軟體服務的5G受惠軟體股互動(6486)也正順著風口,展開翅膀飛向天際,憑藉著高獲利、高殖利率,可望成為5G多頭的後起之秀。

 去年獲利新高:互動的營運就是跟著全球技術演化成長,像行動與固網電信客戶近年擴大頻寬,只要設備的汰舊換新,互動業績就跟著連動成長。加上,當市場趨勢走向4K與8K HD高畫質時,電視台及有線電視系統客戶就有更換或升級設備的需求,這些都是互動能在不受景氣波及之下維持高獲利的關鍵。去年前三季淨利一.二五億元,以減資後股本三.六九億元計算EPS達三.三九元,法人預估去年第四季獲利維持六八○○萬元,換算單季EPS達一.八五元,累計去年全年EPS達五元,創歷史新高。

 受惠5G建置需求:今年是5G建置元年,5G技術基礎是IP化與軟體化,提供互動業績後續成長動能。互動除了積極布局基礎網路軟體化相關業務、開發5G小型訊號強化設備外,更將搭配國內電信業者在布建5G基地台的同時提供相關系統整合軟體及服務。法人預估在5G布建帶動下,互動今年業績將持續成長。

 本益比九倍、殖利率八%:互動去年減資後目前帳面上現金仍超過一個股本,以歷年配息率約八五%計算,法人預估互動今年現金股利可達四元,目前不但本益比僅九倍,且殖利率更高達八%。互動是5G時代來臨的實質受惠軟體服務股,但相對其他5G硬體製造商動輒三○倍、五○倍本益比,甚至有些網通股營運仍在虧損,就打著5G題材股價領先大漲反應;相較之下,互動目前股價就本益比及殖利率而言就明顯被低估。尤其,互動的董監持股高達四九.九三%,最大股東網通大廠仲琦(2419)就持股四七.七%,籌碼相對穩定。

 技術面長多架構:技術面來看,短線股價帶量突破長期下降趨勢線反壓,正式扭轉為多頭架構,目前所有均線糾結後全數向上翻揚可望形成助漲力道。與5G概念股本益比動輒二○倍起跳,目前僅約九倍的互動股價突破反壓後,上檔想像空間寬廣,停損點設五○元。



麗正也站在出風口



麗正(2302)光看股票代號就知道是相當「資深」的上市公司,事實上,麗正是台灣老牌二極體廠,產品包括整流二極體、蕭特基二極體、高效率二極體、橋式整流器、TVS/ESD/Zeners等,過去營運狀況不佳,長期營運表現乏善可陳,股價也都處於票面以下。不過這幾年二代接班後,切入智慧型手機、車用電子轉型有成,到去年第三季單季毛利率已拉高到三八.○三%,負債比率更降至十八.二二%,去年營運可望轉虧為盈。

公司上個月罕見舉辦法說,接露未來將聚焦五大拓展領域,包括人工智能/機器人/智能家居,對應產品為橋式整流器、ESD以及MOS;區塊鏈/挖礦機,對應橋式整流器以及MOS;雲計算/5G基地站,產品包括橋式整流器、MOS以及TVS;大數據,產品為橋式整流器、MOS以及TVS;以及電動車/BMS/ECU/BMU/充電樁,產品為橋式整流器、MOS、TVS以及SiC等,法人估在高毛利新產品出貨挹注下,麗正今年獲利可望倍增,全年EPS挑戰○.五∼一元,同時每股淨值可望在今年第一季甚至最快於去年底就可達十元,今年可望恢復信用交易。

雖然法說會後沒有受到市場關注,但跨足到5G、車電、雲端等領域,加上低價轉機成長特質等符合現階段選股標準,近期已有買盤卡位,在資金湧進下激勵麗正股價連續長紅棒突破所有均線反壓,配合日、周、月KD形成黃金交叉,短線應有利股價先往票面推升。



固緯頻譜分析儀受惠5G



許多冷門股在萬點期間缺席,如今隨著出風口轉向,很多長了翅膀的小飛豬順風飛起。台股中有許多軟、硬通吃的中小企業,挾著穩定獲利成長及高現金殖利率,一旦站在出風口,股價也將跟著展翅飛翔。像主要營運為電子量測儀器、可靠度驗證設備、安全監控系統設備開發的固緯(2423),就是長期被市場忽略長翅膀的小飛豬。

 軟、硬通吃:只要產品應用與「電」相關產品(就會有電磁波)檢測有關,各行各業就都有可能是固緯的客戶,且除了傳統家電、手機等科技產品之外,未來新能源、車用電子、IoT、AI,乃至到5G等都脫離不了固緯的營運範疇,甚至固緯也為客戶量身打造軟體服務,如固緯替客戶量身打造一款電源供應器專用PC軟體「LinkVIew」,這款PC軟體可以讓客戶對電池或是超級電容做充放電測試條件的設定操作,此舉使得固緯成為台股中少數兼具軟、硬通吃,具有高度競爭力的中小企業。客戶中除了有美國的全球軟體龍頭廠Microsoft、Google外,還有硬體的Apple、Intel、IBM、HP。甚至不只美國大企業,如華為(中)、TCL(中)、三星(韓)、LG、現代汽車(韓)、Bosch(德),連台灣的台積電(2330)也是固緯的客戶,掌握新興產業發展契機,固緯未來也將重心延伸到新能源、車用電子、IoT、 AI等趨勢性產業。

 合作、購併擴大營運規模:為了擴張版圖,近幾年來更積極整併。利用固緯品牌及通路持續尋求加乘效果的公司進行產品或技術合作或併購,

像二○一二年併購日廠TEXIO corp,Texio產品轉移至固緯生產並可降低生產成本,增加產品競爭力,Texio產品亦可經由固緯全球通路行銷以提升集團業績,緊接著又併購勁瑋科技成為旗下事業體,跨足安控及降低經營成本,提升營運綜效。

 業績一路發:這幾年來受惠從歐巴馬到川普積極倡導製造業回流美國的政策,固緯更積極開發高毛利率的中高端產品,並打入Amazon網購平台,美國製造業回流,對儀器、設備需求可望成是推升固緯美國業務成長動能。

此外,固緯近五年來負債比持續降低且股東權益報酬率不斷拉高,獲利每年都成長,且連二○餘年都沒有虧損紀錄,去年前三季EPS一.七四元已接近前年全年總和,尤其去年第三季單季營益率拉高到十六.五五%是近十年新高,第四季營收持續走高,法人估固緯去年EPS可望達二∼二.二元,創十三年來新高。固緯每年砸下不少資金在研發,若以去年現金發放率約七六%計算,法人估固緯今年現金股利將達一.五∼一.七元,目前殖利率高達七%。

展望今年,固緯在去年底法說會中對於整體營運展望正面,而公司過去併購日本子公司Texio,除了在技術上獲得補強,也帶動日本市場營收大幅提升,未來期望透過更積極的併購策略進一步擴大規模。另一方面,也將持續強化德國、日本布局,並規劃於今年第一季在印度設立子公司;韓國子公司經過去年調整,今年可望上軌道,對東南亞的銷售力道也將加強。法人認為固緯今年業績將持續溫和上漲,EPS將進一步攀升到二.二∼二.五元,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

 固緯土地資產價值驚人:近年來台商回流購地設廠,新北工業區土地甚至傳出每坪飆上百萬。五股、土城工業區土地每坪也有六○∼八○萬元,而固緯位於土城總公司離土城交流道僅三分鐘距離,為地下二層、地上六層,其中土地一九一三坪,建物四○八五坪,為○四年以五億元向承啟科技購買(土地+廠房),若以土城工業區土地每坪已逾六○萬元,加上建物每坪四萬元計算,該廠房(土地+廠房)市值將逾十四億元,以固緯目前股本十四.五億元計算,每股值十元,高達一個股本。

 技術面呈均線糾結後翻揚助漲:所有均線糾結在二二.二∼二三.二元且全數翻揚,將對股價形成助漲效果,該區間也是下檔重要支撐區,停損點設年線二二.二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