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九年生醫投資關鍵—趨勢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20期      出刊區間:2019/01/04~2019/01/10


精準醫療」是全球醫藥發展的趨勢,儘管二○一九年全球投資市場看似操作難度升高,不過,跟著趨勢走絕對是正確的投資方向,尤其生技醫療產業,在歷經一五年的高峰回檔之後,精準醫療的方向更為明確,從法人進出、國際訊息、個股題材…等,均能嗅得產業發展趨勢的氛圍,因此一九年的生醫投資有幾大方向,投資人該留意。



精準醫療仍是投資主流



首先你該知道精準醫療的內涵,所謂的精準醫療是指利用更新的基因檢測技術,將病患分成不同的族群,根據不同基因的變異,投以適合的藥物對症下藥,實踐「個人醫療」的概念,如此即可節省醫療資源,更可減少病患的痛苦,進而提升醫療產業的效率。

短短一段話就能把精準醫療的內涵解釋清楚,問題是,要成就精準醫療,需要多少相關的產業投入才能完成?從腫瘤治療的方向來說,首先需要有更好的基因檢測平台(新一代基因定序)與技術(檢驗試劑),以及病患的基因序列(大數據資料)、進而找出突變的基因(檢體大數據,如腫瘤的生物標記)等等,方可測試出病患屬於哪一種的腫瘤,當下是否有藥物可供治療。

若無,則可仰賴傳統的腫瘤切除術、化療…等等,而腫瘤切除的準確度,亦仰賴外科手術的輔助器械,包括腫瘤的顯影(正子造影)、腫瘤大小的準確度、有無轉移…等等,均仰賴更精密的影像呈現;一般疾病的手術醫療,也講究最少傷害的微創手術,而微創手術亦有賴更便利的器械、影像傳輸等設備器材等。當然目前全球也積極發展細胞療法(台灣於一八年底核准細胞治療特別管理法),而細胞療法又包含免疫細胞療法(如CAR-T、PD-1、PD-L1…等等)及基因療法(基因編輯,多數應用在遺傳疾病)等。

換句話說,在精準醫療供應體系下發展的生技醫療股,都有機會成為投資名單,從一八年S&P 500生技類股股價漲幅前十名(詳見附表)中可知,多數與精準醫療相關,尤其在醫療輔助相關設備醫材等股。

台灣雖然擁有亞洲第一、全球第三的醫療品質與臨床環境,不過卻不具有大國的主場優勢,包括法規、通路、市場等,因此特定優勢才有機會在國際市場發揮;近年來台灣抗腫瘤的新藥從一一年的二五件到一七年的九三件,成長三.七倍,占比從三○%增至四一%,一七年甚至有十六件細胞治療產品進入臨床階段,顯見台灣在新藥研發領域以抗腫瘤藥物為大宗。



趨勢下的業績股最夯



回到投資面,一八年結束,生技醫療產業整體表現還不壞,從指數漲跌來看,櫃買生技指數全年下跌二.八六%,相較於櫃買指數重挫十六.八二%、集中大盤跌幅八.六%,算是相對抗跌,而最關鍵的因素還是生技醫藥產業幾乎已跌無可跌,加上封關前一周的法人動作(見表)不失積極,顯見一九年儘管整體經濟景氣看似不樂觀,然生醫產業趨勢股及業績股仍相當值得好好研究。

一九年繼中裕(4147)新藥藥證之後,藥華藥(6446)將有機會取得開春後第一張藥證(歐盟P1101;Ropeg),其他申請藥證公司還包括有以P4為主研發的法德藥(4191)、肺癌新藥PTS302的共信KY(6617),一八年底取得戒毒癮學名藥將於一九年銷售貢獻的美時(1795)等。

檢測部分,一八年跨入癌症篩檢的慧智(6615),以及耕耘肝炎數十年的普生(4117),一九年在檢測試劑與P113+胜藥的雙引擎帶動下,力拚營運虧轉盈。新藥研發的寶齡富錦(1760),一八年底取得美FDA核准旗下幽門桿菌快篩產品上市核准函,由於該產品目前僅一家競爭對手,可望帶來大幅度的營運貢獻。

一八年九月甫通過的特管法,一九年號稱可以開始貢獻業績的公司,投資人可以好好檢視一番,尤其已經提出細胞療法技術申請的醫療院所,是由哪些公司提供細胞培養,包括三顧(3224)、長聖(6712)、尖端醫(4186)、鑫品(4170)等均可持續關注。此外,筆者於二○一九期刊表列精選業績股,是在全球動盪局勢中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最後,美中貿易戰的後續演變仍未可知,不過,過去國際生技大藥廠在發展以及投資上都以中國為主,台灣鮮少有機會直接與國際大藥廠合作或授權,然在美中貿易戰的狀態下(滬深港生醫股貶幅重,如附表),國際生技市場的天秤已經開始改變,台灣能否抓住這個機會,吸引新的資金、人才、或技術合作都將成為重要課題。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