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幣趨貶 外銷股的小確幸  升息急急如律令 美元強勢割韭菜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8期      出刊區間:2022/06/02~2022/06/09

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一波接一波,顯示通膨壓力仍待時間來化解,也帶動多國貨幣進入貶值趨勢循環,而新台幣趨貶將有助外銷股營運表現。


聯準會會議紀錄出爐,六、七月升息兩碼,加上兩階段縮表模式確立,不確定性干擾降低,雖然未來兩個月升息達一百個基點,加上之前共計七碼,利率將提升至一.七五∼二%,不過若能夠有效抑制通膨率,也算是鷹派中帶鴿味的做法,下次較大變化的時間點,預計落在七月二十七日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



強勢美元 新台幣趨貶



俄烏戰爭沒有停歇跡象,中國雖然清零的目標還沒改變,不過在對經濟已經造成重大傷害之下,理論上該是逐步朝向解封前進,市場原本就存在的變數還是存在,美元指數與公債殖利率節奏相仿,新台幣匯率貶值後技術性彈升,需留意油價走勢,預期接下來至七月底之前,可算是聯準會給予市場的無風帶。

本次通膨與過往不同之處,在於起源於供給不足而非需求下降,而後有俄烏戰爭使原物料、石油與大宗物資價格仍在高檔,中國封城則是阻礙商品流動與供應鏈失序,聯準會升息壓抑需求端,進而壓迫供給端,美國本身理論上不會有問題,但是其他經濟體,尤其財政體質不是太好的國家,恐帶來嚴重衝擊。

美國四大指數中Nasdaq與費城半導體跌幅超過三成為重,加上蘋果與特斯拉兩大多頭要角已補跌,預期本波段反彈的幅度也將會是科技股為優,台股有大機率發生同樣狀況。不過除了跌深與先跌先整理完成之外,新台幣雖然近期回升,但是整體第二季仍貶值且中期趨勢未變,可望為外銷股帶來加分效果。

過去幾年新台幣升值,但是並沒有像是過往遇到升值時,許多企業大老跳出來請求央行阻升,顯示台廠的競爭力與產業升級有了一定程度的效果,而本波段的貶值,預期將會對優質外銷股,帶來營運實質上的助益,不過雙面刃的另一面,則是外資持續匯出的壓力,使得指數、股價與評價較容易遭遇壓抑。

美元指數最高來到一○五,目前則回到一○一.五、仍在季線之上,新台幣則從貶值至近二九.八五元後回升,近日來到二九元兌一美元附近,已經到季線,預期同樣是在聯準會下一波動作之前,逐漸進入區間整理型態,若是聯準會之後再啟動下一波升息,新台幣兌美元恐將可能貶破三○元整數關卡。



中國政策助威 汽車股樂透



匯率的波動對企業具有影響力,但是新台幣向來相當穩健,相對較少出現極端狀況發生,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匯兌只是短暫性的干擾,部分跨國性的企業會採取避險,而其他則多採取自然避險,若帳上美金部位較大也屬有利,更重要的是對於外銷股提升毛利率應有助益,但若僅為業外匯兌利益,那只要看看就好了。

台灣電子類股多半都屬於外銷,新台幣貶值將相對有助於提升毛利率與獲利表現,尤其是過去因缺料或長短料所苦惱的下游業者,例如工業電腦等,部分次產業尤其消費性電子產品展望疑慮升溫,不過跌深後仍將獲得反彈的喘息空間,此外包含航空、工具機、運動如器材與高爾夫、成衣及製鞋等都可留意。

中國政府推出穩經濟政策,將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規模達六○○億人民幣,政策力道發威,有鑑於二○○九、一五年兩次刺激方案,皆有效帶動汽車銷售量,近期台灣傳統汽車供應鏈如東陽(1319)、堤維西(1522)、耿鼎(1524)等,都出現明顯的上漲走勢,車用電子類股也仍將是盤面焦點。

導線架廠界霖(5285),近年持續強攻車用與工業用領域,至第一季底比重已超過七成,雖然半導體景氣出現雜音,但是QFN、QFP等導線架訂單強勁,尤其車電與IDM廠積極釋單,界霖客戶包含英飛凌、安森美、威世等國際一線大廠,強勁訂單需求加上原料報價上漲,導線架第二季報價確定上調五∼十%。

界霖與IDM客戶共同開發案超過七○款,過去一年已完成約五○款新品,其中超過八成為車用產品,涵蓋車用電池管理系統、電動車逆變器、第三代半導體等,尤其高功率電動車模組新品下半年將正式出貨,加上透過去瓶頸與蘇州二期廠新增產能,營運可望逐季成長,預期全年營運持續向上挑戰新高。



自行車需求持續暢旺



疫情催化下自行車需求爆發,我國去年傳統自行車出口近二○○萬台,電動自行車雖受缺料所苦,不過也逼近百萬台,兩者出口值相當,也就是一台電動自行車約抵兩台傳統自行車,隨著缺料、塞港等狀況逐漸趨緩,台灣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9914)與鏈條大廠桂盟(5306),營運皆值得期待。

桂盟為全球自行車鏈條最大供應商,受惠高階自行車市況佳、補修需求持續暢旺,非自行車鏈事業部銷售也同步增長,第一季EPS三.九六元、擬季配現金股息二.二五元,公司預期未來數季,高階與電動自行車需求熱潮強勁,歐美補修市場也不看淡,倘若海運漸趨正常,營運成長動能仍將持續保持強勁。

工具機產業受疫情、缺工、原料報價上漲、運輸不順等眾多因素干擾,加上今年以前新台幣頗為強勢,營運沉寂頗長一段時間,然而第一季新台幣回貶帶動,多家工具機廠營運大幅成長,亞崴(1530)、巨庭(1539)、錩泰(1541)、上銀(2049)與瀧澤科(6609)等,獲利成長超過一倍,而高峰(4510)、東台(4526)、協易機(4533)、百德(4563)等,則是轉虧為盈。

錩泰第一季受惠圓鋸機及桌上工具機等電動工具產品,外銷美國傳出捷報,稅後純益成長一.一三倍、EPS跳升至二.二元,創下史上同期新高,除訂單出貨持穩之外,業外收益高達一.○六億元、高於營業利益,第二季新台幣續貶,營運仍可望持穩高檔,雖然下半年旺季可能已提前拉貨,不過全年可望優於去年表現。

上銀第一季獲利創近三年多來新高,法說會上表示歐洲訂單如德、義接單較二○一八年高峰更佳,日本狀況也不錯,中國封城導致經銷商出貨受到些微影響,不過產能調配得宜,業績僅是遞延,且為因應訂單與原料價格上漲,預估第二季平均調漲價格約五%,今年業績雙位數成長目標不變,擴產亦按計畫進行。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