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價績優股 彎腰撿便宜好時機  聯電、廣積、欣陸、遠雄港 銅板股響叮噹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6期      出刊區間:2022/05/20~2022/05/26

指數修正過後,第一季財報亮眼且展望佳的公司具反彈機會,尤其可留意股價與基期相對偏低個股,投資價值將逐漸浮現。


隨著國際股市跌深反彈,加上短線迅速修正後,收斂與中長期均線過大的乖離,或有技術性彈升可期,然俄烏戰爭未見停火曙光,上游石油、原物料、大宗物資價格處相對高檔,中國繼續封城,看似經濟數據不佳也難擋清零意志,聯準會進行升息與縮表計畫,通膨烏雲尚未散去,影響因子微減緩但沒減少。



聯電重回外資懷抱



聯準會的態度依舊偏向鷹派,市場預期通膨即將到頂,不過變數仍多,而美國科技類股表現,與公債殖利率呈現負相關,加上緊縮貨幣政策對評價的殺傷力,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自高點跌幅皆已超過三成,恐慌與貪婪指數則一度降到十以下,散戶態度從逢低承接漸轉向出場觀望,對後市看空比重提升。

加權指數波段修正三○○三點、十六.一%,櫃檯指數跌幅更達到二一.五%,雙雙來到今年低點,不過本波修正與二○二○年三月疫情於全球擴散、二一年五月台灣疫情升溫的下跌不同,明確且棘手的問題在於緩跌,類似溫水煮青蛙,融資餘額減少仍是低於指數修正幅度,融資擔保維持率也還在安全值。

縱然面臨國際股市修正、新台幣走貶、外資站賣方,但是現階段散戶心態未偏空、更未達恐慌,就算短線投機力道下滑,不過國內整體規模仍持續成長,尤其股票型逢低加碼更為顯著。以國內來看,第一季財報表現亮眼,除了本業之外,還包含業外匯兌收益,若以過去四季獲利計算本益比,其實真的不高。

台灣晶圓代工規模高居全球之冠,尤其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在先進製程所向披靡,聯電(2303)、力積電(6770)與世界(5347)在成熟製程領域,也各擁一片天地。近期台積電與韓國三星都傳出代工價格將再調漲的消息,顯示晶片需求依舊相當殷切,賣方市場氣場仍強,也代表IC設計產業將面臨考驗。

受惠漲價與需求旺盛帶動,聯電營收連續七個月創下新高,第一季稅後純益一九八億元、年成長八九.九%,創下單季歷史新高、EPS一.六一元。除了原先產能持續滿載之外,隨著南科P5廠區擴建產能將逐步進入量產階段,再加上ASP提升,第二季營收仍有高個位數成長的機會,獲利也可望再挑戰新高。

雖然中國封城影響需求,不過聯電來自車用、工業、網通等應用成長,將有效抵消PC/NB及智慧手機等產品下滑,其中又以伺服器、網通、車用晶片短缺狀況仍相對明確,客戶今年的需求仍將會大於供給,聯電預估今年營收成長率,將接近或是略優於產業平均產值二○%,此外,也持續與客戶簽訂長約。



廣積獲利可望重返高檔



聯電法說會後股價彈升,尤其是外資回補買盤轉趨連貫且熱絡,近期股價已回到季線,還強過一哥台積電,而最強勢的則是力積電,第一季EPS繳出一.八五元,外資持有相當多的台積電與聯電,因此前一陣子雙雄被當作提款機,但是力積電掛牌不久,又獲納入MSCI,法人籌碼有限且以站在買方為主。

工業電腦產業去年飽受缺料之苦,不過今年狀況可望逐漸好轉,是全年展望將可優於去年的次產業之一。包含受惠智慧零售市場復甦的振樺電(8114),單季EPS三.○二元,POS廠飛捷(6206)獲歐美市場需求強勁帶動,EPS一.九二元,艾訊(3088)EPS一.四八元,且法說會表示訂單能見度已達年底。

廣積(8050)首季營益率攀高至十二.一五%,帶動稅後純益年增三.六九倍、EPS一.五三元,雖然四月營收再度因缺料而明顯下滑,不過獲得美系網通客戶積極幫忙取得料源,預期第二季業績仍有機會持穩成長,加上產品組合轉佳、轉投資挹注與新台幣趨貶等優勢,上半年獲利有機會挑戰去年全年。

市場預估缺料的狀況,將於第三季獲得較為明顯的舒緩,若成真,則原先廣積受到壓抑的出貨動能可望明顯放大,加上平鎮廠新產能到位助攻,屆時經濟規模效應顯現,不僅可彌補毛利率可能因於市場掃料而略受壓抑,還有大機率衝高絕對獲利數字,甚至已有法人預估,全年EPS將有機會突破六元。

整體盤勢相對不穩定,穩定息利股成為避風港,正向現金流是企業也是個人重要的基本盤。



包租公概念拉回都是買點



欣陸投控(3703)第一季稅後純益年增一五七.六%為十二.三九億元、EPS一.五元,旗下三大事業體均較去年同期成長。法說會上公司表示,不動產事業占整體營收逾六成,上半年琢豐交屋,下半年將認列總銷二八.四億元的鐫,北市寒居酒店也開始營運,將有穩定租金收入挹注,未來營運趨於穩健。

不動產開發事業飯店部分,除了台北與高雄之外,也插旗馬來西亞吉隆坡與美國舊金山,欣陸預估四間飯店總額約二二○億元,若有適當價格將出售,也可能採用出租模式獲取中長期穩定收益,而未來股利政策傾向以七五%配發率為提案方向。厚生(2107)長期與欣陸合作,獲利與股利政策同樣頗為穩健。

遠雄港(5607)具有航空貨物集散站,與全國唯一航空自由貿易港區兩項特許執照,理貨量隨永儲退出轉入與台灣進出口暢旺持續成長,經濟規模優勢顯現,現有加工區與倉儲集散滿租,加上去年下半年起加徵X光過檢費,第一季毛利率突破六成、營益率突破五成,單季EPS站上一元大關,而規模更大的二期,下半年起將陸續加入營運,股價修正過後投資甜蜜點呼之欲出。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