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股匯皆遭重擊狂瀉  美元升值、日圓貶值衝擊 資金加速回流美元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3期      出刊區間:2022/04/29~2022/05/05

聯準會擺明這輪緊縮貨幣政策將非常激烈,積極透過貨幣政策來控制通膨風險。俄烏戰爭衝擊歐洲經濟,當地通膨創新高,經濟前景黯淡,歐股普遍表現洩氣。




為了解決美國經濟現在所面臨四十年來最嚴峻的通貨膨脹壓力,聯準會擺出鷹派升息以及加速縮表態度,重創美股和全球股市。當前國際四大央行的聯準會、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和中國人行對未來貨幣政策態度不一,形成美元獨強,引發其他主要貨幣普遍貶值,尤其是日圓匯率一度貶破一二九,朝向一三○方向貶勢明確,對新興市場股匯市形成的壓力。

今年前三個月已公布的美國CPI年增率平均達到七.九七%,而在聯準會內部評估今年平均通膨率要在三.五%上下區間內。因為去年基期從四月起逐月墊高,市場認為預估三月CPI年增率的八.五%應該是今年高峰,之後逐月下降。聯準會關切的是,在剩下的九個月內CPI指數要如何下降才能達到年平均三.五%的目標?看起來,唯有聯準會加速升息和縮表,配合美國政府打壓國際油價才可能達成。根據推算,未來三季美國CPI年增率要分別降到四%、二%和一%才有機會達標,而第一季CPI年增率已達八%下,第二季CPI只能是前一季的一半,不禁讓市場聯想到聯準會今年內到底要升息多少,配合強力的縮表計畫,才可能讓CPI下降到聯準會的計畫目標內。

即將要擔任聯準會副主席的布蘭納德,在她擔任理事期間對貨幣政策抱持鴿派態度。她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降通膨是聯準會首要任務,可能會在五月FOMC會議中宣布從六月起縮表。既然一向抱持鴿派的布蘭納德都作這樣的陳述,很顯然鴿派官員全都轉鷹派。布蘭納德這席話看在華爾街人士眼中,擺明未來聯準會的態度可能只會更鷹派。目前市場針對聯準會的升息幅度,預料五、六月的FOMC都將升息兩碼機率大增,之後每次都會再升息一碼,預估年底前有升息至少八碼的空間,指標利率達到二.五%。

根據聯準會公布的三月會議記錄,每個月縮表上限為九五○億美元。未來採取到期不再投入模式,其中公債為六○○億美元、抵押資產證券(MBS)為三五○億美元,每三個月為一個階段,若市場情勢允許,縮表時間可稍微長一點。預估一年內的縮表金額略低於一兆美元。聯準會升息與縮表目的,就是要盡快把高漲的CPI數據盡快拉回到二%內。



聯準會鷹派升息



聯準會鷹派升息姿態,擴大美債與歐洲、日債的利差。影響美元指數走勢最大關鍵的十年期美、德債利差一度擴大超過兩百個基點,激勵美元指數一度衝上一○二.九九點的二五個月新高。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近期最高達達到二.九三九%、兩年期美債殖利率二.六九五%、五年期美債殖利率二.九七六%,目前美債殖利率已回到二○一八年十二月的水準。當時指標利率已升息到二.五%,是前波升息循環的最高點。因此,當前美債殖利率已反應年底的升息目標。

美元指數強勢造成其他主要貨幣走貶,從附表觀察,歐元兌美元今年來貶值六.○三%,日圓兌美元貶值高達九.九一%。除了巴西幣里耳、南非幣蘭德、俄羅斯盧布與墨西哥披索外,美元兌其他貨幣均升值。去年表現強勁的人民幣與新台幣,均不敵美元的強勢而都貶值。實際上美元的強勢與日圓的貶勢,成為國際熱錢的焦點。日本央行三月底表明,以○.二五%的指定購買利率無限量收購日本十年期公債,抑制利率上揚。這表明日本央無限量印鈔、壓低利率,控制殖利率曲線扁平化。對照聯準會的鷹式升息,造成日圓匯率的貶值。



日圓續貶趨勢不變



從一九八五年以來美元兌日圓走勢發現,一九八○年代末期日圓的升值趨勢在二○一一年十一月間觸及七五.三五日圓後沒有進一步升值,與一九九五年四月的七九.七五日圓高點相對稱。先貶值約六五.五四%達到一二五.八六日圓,而後升值回測近期高點的一○二.八八日圓(二○一九年十一月八日)沒有升破一○○日圓後開始走貶,這波美元兌日圓已貶破一二八日圓。就技術型態而言,貶破一二五.八六日圓,接下來將挑戰一三五日圓(二○○二年二月八日)目標區。若一三五日圓守不住,將進一步挑戰一四七.六六日圓(一九九八年八月十四日)。最麻煩的是,若這一關卡守不住,會進一步挑戰一六○.二日圓(一九九○年四月二日)。

日本央行對日圓的態度,吸引外資大量借貸日圓,並把資金放到美元或美債部位,進行套利交易。日圓的貶值壓力給亞洲新興市場貨幣帶來貶值壓力,去年表現最強勢的人民幣和新台幣,因美元升值而走貶,日圓貶值態勢進一步擴大,增加人民幣和新台幣的貶值壓力。不僅如此,與日本有出口競爭性的韓元也跟著貶值,形成亞洲主要市場貨幣的競貶。

這波日圓貶值顯然沒給日股與經濟帶來正面力量,近期日股反而因為美股重挫而跟著下跌,日經二二五指數跌破二七○○○點關卡,形成股匯市雙跌,反而會影響日本民眾購買力,不利今年經濟成長。顯然外資這次在日圓的套利交易,沒有把資金流入日股。同樣的現象也反應在中港股市、台股、南韓與印度股市上。

這波亞股的跌勢與美股一樣,都是反應聯準會的鷹派升息以及縮表,尤其縮表等於把資金抽離股市,美元的強勢促使外資賣超全球股市,先把資金撤回美元部位。後疫情時期,因為低利率造就科技股漲幅很大,尤其是半導體股的本益比被墊高。如今,在聯準會的緊縮貨幣環境下,Nasdaq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比道瓊和S&P 500指數大。與科技股關聯度高的亞股,同步遭到外資大量賣超而重挫。以目前態勢觀察,聯準會強力升息、縮表前提不變下,現在要先觀察市場何時會先利空出盡,最近是美股科技股的超級財報周,若有大咖科技股公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以及較好的展望,才有機會帶動科技股和全球股市的反彈表現。



股匯市雙跌



俄烏戰爭衝擊歐洲經濟,即使歐洲央行六月前暫不考慮升息,當前歐洲經濟面臨停滯性通膨壓力明顯。歐洲電價維持在歷史高檔,歐洲CPI年增率已創下七.四%新高,歐洲當地很多工廠因電價太高不符生產成本而停工,IMF預估今年歐元區GDP年增率為二.八%,比一月估值大減一.一%,德國GDP預估二.一%,比一月估值減少一.七%。在表現最差的全球股市中,德國DAX指數、芬蘭股市、義大利股市、奧地利股市和匈牙利股市都在列,凸顯這場戰爭對今年歐洲經濟帶來傷害。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