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斯拉財報後 馬斯克說什麼?  推特與特斯拉的新連結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3期      出刊區間:2022/04/29~2022/05/05

特斯拉上季毛利率三二.九%,創下單季新高紀錄;隨著柏林廠和德州廠兩座超級工廠進入生產階段,今年電動車生產目標將達一五○萬輛、年增率六○%。




美股大部分企業正在密集公布上季財報期間,市場焦點卻放在聯準會未來的鷹派升息和縮表政策,衝擊美國科技股表現,也拖累全球股市近期表現。災情最慘重的科技股中,特斯拉財報成了這次財報周中亮點。特斯拉財報公布後原本有機會上漲,卻因為盤勢不佳形成漲幅收斂,甚至,馬斯克透露將如何籌資買推特後,重創特斯拉二六日股價,資本市值跌到剩下九○七九.八億美元。

特斯拉四月初公布第一季電動車交車量為三一萬輛,年增率達六八%,略低於市場原先預期的三一.七萬輛。電動車交車量低於市場預期的原因在於,上海超級工廠在三月底因為封城,造成工廠被迫關閉。這卻不影響特斯拉的季報,營收年增八一%、達到一八七.六億美元,淨利年增二二五%、達到三七.四億美元。重要的是,毛利率從去年同期的二六.五%上揚到三二.九%,創下單季新高紀錄。

特斯拉第一季交車中,Model 3和Model Y就占了總交車輛的九五%,達到二九.五萬輛。根據INSIDEEVs最新統計,今年前兩個月電動車總交出數量超過一一四.六萬輛,年增率達到一倍,且總體電動車銷售市占率已達全球汽車市占率達到九.三%,續創新高。今年前兩個月,特斯拉Model Y交車七七九四一輛,居全球電動車交車款式的首位,排名第二的是中國五菱宏光的五二七九八輛,Model 3排名第三名、交車數量達到四五七一六輛。



毛利率創新高的關鍵



特斯拉Model Y每輛最低價六.二九九萬美元,Model 3每輛最低價則為五.四五萬美元。Model Y價格高於Model 3,且Model Y交車數量比Model 3高出七成,應該是上季毛利率能創新高的關鍵。去年Model 3是特斯拉的主打產品,也是交車量最高的車款。從去年第四季起,特斯拉在加州與上海的超級工廠調整生產線,把部分生產線拿來生產Model Y,逐漸提高Model Y的生產量,才會讓第一季特斯拉總體交車數量略低於市場預期,但毛利率能創新高。

特斯拉第一季毛利率能有創新高的表現並不容易。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加劇通膨壓力,所有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電池所需要的鎳鈷錳鋁以及鋰礦價格過去一季全都大漲,提高生產電池的材料成本。還有晶片的關鍵零組件依然普遍缺貨,供應鏈不順問題依然存在,都是特斯拉生產成本上揚的壓力。特斯拉第一季的全球市場平均庫存僅剩下三天,比前一季的四天下滑,但遠低於去年同期的八天。特斯拉也坦承,受到供應鏈的限制,特斯拉旗下的超級工廠產能不足,這種情況很可能會延續到今年底。從這個角度來看,特斯拉第一季的毛利率能創新高,非常不容易。

馬斯克表示,在生產速度放緩,以及上海超級工廠因疫情被迫停工約一個月,今年仍維持生產一五○萬輛電動車,會比去年增加六○%。馬斯克有這樣的底氣,與德國柏林超級工廠和德州超級工廠都已經正式投產有關。德國柏林廠在三月上旬正式開幕,是特斯拉在歐洲第一座超級工廠,也是全球第二座海外超級工廠,這座工廠生產初期預計每周要生產一萬輛的Model Y。



柏林廠和德州廠正式投產



過去一年多,特斯拉在歐洲市場都是從上海超級工廠運過來,現在能在歐洲當地生產電動車,對特斯拉鞏固歐洲市場有很大的幫助。法國與德國政府民眾購買歐洲當地品牌電動車均給予補貼,但對購買外國電動車沒有補貼,的確影響特斯拉在德、法兩國市場的銷量。唯有在當地生產電動車,才有機會提高特斯拉在歐洲市場的競爭力。

歐洲是全球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電動車市場,歐洲也是全球碳中和程度最高的區域,電動車在歐洲市場的總銷售量仍會大成長。根據特斯拉的計畫,柏林廠計畫在十月停工三周來調整生產線,將導入全新在地生產的4680電池芯,取代目前使用的2170電池芯。全新的4680電池芯將裝在Model Y內。根據馬斯克的說法,4680電池芯密度會變高,總能量變大,而且還能降低成本,未來會優先使用在單價較高的電動車上。

特斯拉德州廠在四月上旬正式投產,是特斯拉在美國境內的第二座超級工廠,即將在明年量產的電動車皮卡Cybertruck就是要在德州廠生產。德州廠至特斯拉所有超級工廠中占地面積最大的工廠,是五角大廈面積的三倍大。特斯拉針對德州廠的生產計畫,第一階段年產量目標為五十萬輛,之後產能滿載後上看一百萬量目標,未來會是全美產量最高的汽車工廠。與柏林廠類似,德州廠將優先生產Model Y,且是生產搭載4680電池芯的Model Y。未來4860電池芯會在德州廠生產,特斯拉未來的目標要讓德州工廠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電池產工廠。



Cybertruck的特點



電動車皮卡在美國有很大的潛能,福特汽車去年已上市的F-150 Lightning是現在美國市場銷量最好的皮卡,福特汽車的確也靠這款電動皮卡翻身。特斯拉的規劃中,Cybertruck預計將超過八百匹馬力,超過F-150 Lightning的五六三匹馬力,每小時最高時數達一三○英里,每小時從零到六○英里的加速度不到二.九秒,這樣的衝力會超過現有在路上跑的皮卡和跑車。Cybertruck的特色還包括防彈窗、自動駕駛Autopilot裝置、使用4860電池芯、還有太陽能充電板供消費者選擇,若選擇太陽能充電板的Cybertruck,每天將增加十五英里的續航里程。

Cybertruck分單、雙和三電機AWD或全輪驅動,三電機AWD每充電一次可跑五百英里。即使是中等規格的雙機型號,每充電一次可持續三百英里,單機動驅動皮卡充電一次的續航力也有二五○英里。由此看來,特斯拉規劃的Cybertruck將會讓消費者充滿想像空間,也有可能會顛覆未來電動皮卡市場,將有機會引領特斯拉的股價和資本市值有能力持續向前衝。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