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短線操作重技術性與題材面  留意站穩年線且月KD指標交叉向上個股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1期      出刊區間:2022/04/15~2022/04/21

戰爭、通膨升息與疫情,全球疫後經濟復甦面臨考驗,近日加權指數隨國際股市再次修正,操作可從技術面與題材面切入。


聯準會鷹派聲浪太強,升息循環已正式開啟,一般預期今年將升息七碼,且五月可能一次升息兩碼,債市對利率極度敏感,以美國公債為例,二年期年初殖利率低於一%、五年期與十年期在一.五%與以下,然至今不過三個半月,目前都已經突破二.五%,除了升息外,縮表同樣箭在弦上,貨幣趨於緊縮動作明確。



科技股賣壓相對較重



美國公債除了殖利率大幅走揚之外,倒掛狀況也是屢見不鮮,過去發生常見出現經濟衰退現象,例如當公債殖利率二年期超過十年期後的半年到兩年,多次經濟出現衰退,不過時間差難以掌握,因此無法確認之間有多緊密的關聯,然而當警訊接連出現,加上俄烏戰爭與上海封城,帶來廣泛性影響,股市短期震盪恐難避免。

在美國股市方面,道瓊與S&P 500指數還算離年線不遠,暫時仍屬高檔震盪格局範圍,相對下抗跌力道較為強勁,而代表科技類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成長性強易拉高如本益比等評價,是市場資金在牛市時追逐主要標的,不過當貨幣政策轉向,經濟前景遭遇逆風,加上通貨膨脹成為頭號大敵,短期走勢較弱。

近日公債殖利率連續走揚,Nasdaq與費城半導體再次修正,雙雙回到年線之下,且年線皆已轉為下彎,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當均線下彎,所帶來的並非是支撐而是壓力,兩大指數基本都呈現均線空頭排列,雖然可能是提前反應聯準會五月將升息兩碼與縮表的動作,不過線型不佳是事實,操作不宜躁進。

再從國際總經角度切入,當美國聯準會視通膨為頭號敵人,經濟成長率順位稍往後延,然而美元指數轉強,資金回流美國勢必能為自家帶來支撐,因此美國本身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其他體質較弱的國家,包含土耳其、斯里蘭卡、烏拉圭與阿根廷等中南美國家,紛紛傳出經濟危機,必須嚴防類似骨牌效應。

還有兩大難題,一是俄烏戰爭後,糧食、能源、鐵礦、非鐵金屬等大宗物資與原物料價格大漲,縱然升息對抗通膨,倘若價格壓不下去,或需求因可支配所得減少而縮手,問題將更為棘手;第二是中國上海因疫情封城,國際級一線大城市滴水不漏,放眼全世界可能只有中國做得到,供應鏈斷鏈、消費性需求下滑,恐將逐漸發酵。

回到台股,加權指數再次跌破年線支撐,必須留意的是,原先仍向上的年線逐漸進入持平至下彎的轉變期,這是三月初以來第二次,空頭的力道恐將再次增強,尤其龍頭台積電(2330)弱於指數,聯發科(2454)短線破底壓力仍待化解,傳產股雖有特化、鋼鐵等產業跳出來,然貨櫃航運仍是盤面指標關鍵。



指數破年線不利短多



今年來金融類股在升息循環啟動之下,是加權指數最倚重的撐盤動能來源,金融指數不斷向上創高,其中以官股與低價銀行股表現最為亮眼,然而隨著股價淨值比向上拉升,慢慢逼近兩倍甚至突破,因此,滾量上攻帶動指標呈現高檔鈍化,是繼續攻擊的重要機會與訊號;反之,則漲勢將有可能會漸漸趨緩。

櫃檯指數反彈遇季線反壓而再次修正,先於加權指數再次跌破年線,除了大型股有被動型基金一定程度的保護之外,中小型電子股股性多屬相對活潑,本益比等評價若遭下修,則更容易面臨法人風控停損等賣壓,消費性電子相關股尤其必須留意,不過疫情再起,對於快篩等防疫性質生技族群,帶來短線題材。

當指數修正,雖不到覆巢之下無完卵的窘況,不過操作難度必然升高,藝高人膽大者可多空雙向靈活操作,一般投資者則至少可以進行持盈保泰,或減量經營策略,短線操作以技術面強勢且擁量能加持,最好還有題材維持熱度,且配置上保持彈性,長投則可透過技術分析,且具較高把握度基本面,伺機尋找切入機會。



鋼鐵、風電 待量增溫表態



中華電信(2412)逆勢創高,資金朝營運與息利穩定族群避險,天然氣欣雄(8908)與欣泰(8917)創高,系統整合的緯軟(4953)、敦陽(2480)、中菲(5403),通路聯強(2347)、大聯大(3702)、全科(3209)也是類似道理,可以留意的是網通與工業電腦,去年嚴重受到缺料干擾,狀況減緩後營運可期。

除了強勢股拉回量縮的操作之外,選股需架構在基本面擇優之上,若能夠守穩於年線附近,搭配月KD指標自低檔交叉向上,則或有機會先進入打底甚至彈升。貨櫃航運陽明(2609)領先交叉向上,長榮(2603)也跟上腳步,第二季重點除了中國封城與俄烏戰爭之外,美西碼頭工人換約進度,將是最大變數。

鐵礦砂價格反彈後震盪,煤礦衝高後拉回,然在制裁俄羅斯背景下,價格仍維持相對高檔,對鋼鐵產業來說,價格上漲是利多,但也要留意因通膨壓力,或將導致需求下滑。從技術面來看,包含中鋼(2002)、中鴻(2014)、大成鋼(2027)、盛餘(2029)、新光鋼(2031)等,月KD交叉向上,具有攻擊機會。

中鋼今年前兩個月稅前淨利年增三○%,整體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七.八%。第二季為傳統需求旺季,下游進入回補庫存週期,除成本墊高帶動外,包含歐洲、美國與亞洲中國、日本、韓國等紛紛調漲價格,中鋼內銷盤價也順勢往上,平均調高五.八三%,隨著俄烏出口緊縮,預期價格欲小不易。

台灣對電力需求殷切,又有碳中和與非核家園的大前提,綠能與強化電網為重要政策方向,包含中興電(1513)、亞力(1514)、華城(1519)、上緯投控(3708)、世紀鋼(9958)等,技術面同樣呈現月KD指標自低檔交叉向上,近期成交量能有放大跡象,長期均線向上具保護性質的個股,若滾量將有機會發動波段攻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