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斯拉再拆股 股價再起  電動車需求夯、供應鏈穩定度一路領先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0期      出刊區間:2022/04/08~2022/04/14

各國加速電動車發展,特斯拉有機會成為最大受惠者。近期特斯拉股價、資本市值回升,說明特斯拉在整個電動車產業的競爭力仍無人能比。


今年全球經濟面臨四十年來最嚴峻的通膨壓力,又碰上俄烏戰爭攪局,國際油價這波高點均創下十三年以來的高價,加劇通膨風險。油價高漲導致世界各國順水推舟加速電動車發展。特斯拉去年十一月股價創歷史高價,經過四個月回檔後,近期再起,一度創下一一一四.七二美元的一個月高價,資本市值重回一兆美元,今年來的股價報酬率翻正,在全球大型科技股中表現一枝獨秀。

特斯拉股價二月底觸底回升,除了市場認為短線股價跌幅已大外,與公司派在三月下旬透露要再次進行股票分割有關聯。股票分割對華爾街市場而言是一顆多頭的定心丸,前提當然是公司成長前景強勁且股價處於多頭漲勢下,都能讓股價上漲。特斯拉股價從二○一九年十月起漲,直到去年十一月初創歷史新高。當時因為上海超級工廠完工投產,開出電動車年出貨量五成的目標價能達標,帶動股價掀起多頭氣勢,華爾街市場瀰漫在電動車風潮中。這段期間特斯拉股價在二○二○年八月進行股票分割,進一步激發多頭表現。以投資報酬率來看,特斯拉股票分割後至今,股價漲幅高達三倍。



Model Y單月銷售排龍頭



全球電動車市場供需仍不足,需求量遠大於供給量。現在的電動車只要做得出來,一定賣得掉。以財務的角度來看,就能馬上幫公司換到現金流量,維持正常運作。電動車製造工廠目前仍是燒錢的產業,足夠的現金流量是公司能否正常營運的生命線。根據Clean Technica統計,今年一月電動車在全球汽車市場的占比已達十%,超越去年十二月的九%,預估這個比重到今年底有機會達到十五%。按照這樣的趨勢發展下去,電動車今年就能對全球車市具有影響力。

從一月全球銷售前二○大電動車款來看,特斯拉的Model Y單月銷售達三.二七萬輛,在全球電動車銷售占比達五.四%,是Model Y首度拿到電動車銷售龍頭地位。Model Y單月銷售量比每台三萬人民幣的五菱宏光銷售量還高,實在很難得,顯示市場需求量很大。根據研究機構統計,一月全球Model Y註冊數超過六萬台,年增率達八七%,中國市場銷售量成長是最大的原因。先前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級工廠以平價的Model 3為生產主力,隨著特斯拉在中國的供應鏈趨於穩定,並納入寧德時代和SK Innovation為電池供應鏈後,讓Model Y得以順利量產。

特斯拉Model 3一月銷售排名第五,單月生產量超過一.五四萬台,卻是從去年四月以來的最低排名,應該與超級工廠全力生產Model Y,排擠到Model 3的生產進度。特斯拉上海的超級工廠每月生產量已能穩定地站上五萬台,中國現在是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政策上讓消費者願意購買電動車,中國電動車市場發展潛能高,特斯拉正在規劃在中國內陸市場再蓋一座超級工廠。不過,受到中國疫情嚴峻,上海廠停產超過一個星期,第一季特斯拉出貨三一萬輛,略低於市場預期的三一.七萬輛。特斯拉若把過多資源投入中國市場,也暗藏投資風險。



德國柏林超級工廠投產



除了股票分割的潛在效應外,這波特斯拉股價重回一一○○美元,也反應德國的柏林超級工廠已經在三月間拿到營運許可,這座特斯拉第二座海外超級工廠未來會是Model Y的主力工廠,主要供應歐洲電動車市場,該工廠在三月下旬正式交付首批三○台電動車給客戶,這座工廠會讓特斯拉每年多生產五○萬台電動車。特斯拉位於美國德州的第四座超級工廠已經在去年底完工,目前處於試產階段,可望在短期內正式投產。

電動車皮卡在美國電動車最受歡迎的款式,去年福特汽車推出F-150 Lightening皮卡,成為當今美國電動車市場最夯的款式,讓福特汽車在今年一月份股價創下二○年新高。根據特斯拉規劃,德州超級工廠部分生產線除了生產Model Y和Model 3外,受人矚目的就是要生產特斯拉首批電動皮卡Cybertruck。馬斯克三月下旬透露,Cybertruck將在今年完成研發,計畫明年投產。現在美國市場已上市的電動皮卡,除了除福特的F-150外,還有通用汽車的悍馬電動車以及新創電動車製造商Rivian的R1T電動卡車。

特斯拉電動車規劃量產的時間有時候會遞延,可能是特斯拉要先確保供應鏈完整後才會正式量產。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分析師Adam Jonas針對特斯拉最近的新聞解讀時表示,光是宣布股票分割,不足以解釋特斯拉的市值一夕間大漲,他認為市場還可能有其他的議題足以推升特斯拉股價。



電動車市場的贏家



Jonas指出,近期鎳價波動凸顯估應鏈問題,會讓電動車產業在許多層面上面臨生產的問題。以環境成本為例,鎳金屬每噸成本超過三萬美元,代表必須駕駛電動車兩年的時間,才足以抵銷將二級鎳冶煉成一級鎳所造成的碳排放量。鎳是生產電動車電池的關鍵材料,特斯拉在對這些問題的考量,比其他同業領先五到十年。Jonas強調,全球電動車市場的贏家,將會是那些能夠確保關鍵原物料供應無虞的公司,特斯拉股價的表現似乎是在反應這個現象。

為了確保鎳供應的來源,馬斯克這幾年的確在全球各地尋找可以買下來的鎳供應,甚至想買下鎳礦場。馬斯克曾經表示,未來鎳會比黃金值錢;去年八月特斯拉和澳洲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簽約鎳礦供應合約,透過與特斯拉的協議,必和必拓與特斯拉還會多面向地合作,讓電池供應鏈能永續發展。馬斯克先鎖定非中資的鎳礦供應,確保未來鎳供應鏈的穩定。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