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車用晶片股重返多頭  半導體股強彈 哪些成員衝鋒?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9期      出刊區間:2022/04/01~2022/04/07

近期半導體類股反彈架構中,基本面佳的Nvidia、超微仍是多頭的領頭羊,Wolfsped、意法半導體、瑞薩甚至是類比IC的Marvell科技,都和車用產業密切關聯。
在聯準會升息一碼前夕,先前經歷通膨、俄烏戰爭衝擊的科技股出現反彈行情,半個月至今,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十六.四%,Nasdaq指數漲幅十四%。相形之下,S&P 500指數上漲九.四四%、道瓊工業指數上漲六.一%。科技股在這半個月間股價表現優於藍籌股,半導體族群在近期美股反彈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Nvidia推新AI產品



轉型發展碳化矽(SiC)的Wolfspeed,半個月來股價累積上漲超過三四%,更是費城半導體指數表現最強的成分股。近期華爾街券商陸續調高對Wolfspeed評等,給予Wolfspeed買進和超越市場比重的評等,目標價上看一三○∼一四五美元。Wolfspeed放棄LED並投入第三類半導體化合物碳化矽技術的研發,去年營收已超過六億美元,預估二○二二年營收將會成長到八.七億美元,成長的速度很快,代表市場對碳化矽的需求很強。碳化矽最重要的用途就是車電,車用半導體業者像英飛凌、意法半導體和恩智浦等業者都需要碳化矽,因為承受車用電力的強度,將是未來電動車不可卻乏的原件。Wolfsped近期宣布將要在歐洲設立碳化矽生產工廠,有可能選在德國境內。消息曝光後,帶動Wolfspeed股價走強。

輝達(Nvidia)近期召開開發者大會,創辦人黃仁勳發表全新GPU H100;他說,這項新產品將成為全球AI基礎設施的引擎,採用全新架構的Grace Hooper,將接替兩年前推出的Nvidia Ampere,效能是前一世代產品的六倍,該GPU內還封裝八百億個電晶體,採用台積電四奈米製程。黃仁勳指出,這是Nvidia有史以來最大的世代躍進,搭配其他新晶片時,可大幅加速軟體開發的速度,專門用來推動大規模AI語言模型、深度學習系統、數位生物學和數位孿生領域發展。他認為,全世界公司的數據中心都將成為AI工廠,所有網路數據都會變成AI的材料。

AI的能力在這次俄烏戰爭中表露無遺,即使烏克蘭軍隊的個人裝備比不過俄羅斯軍隊,但透過AI加持後的情報戰,大幅提升整體戰鬥能力。這就是AI與傳統武器結合下的成效,未來將會更倚賴AI。在黃仁勳努力介紹新型AI產品,帶動Nvidia股價強彈,近半個月累積漲幅達三二%,是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表現第二強勢的指標股。

隨著美國政府全力推動半導體自主化技術,美國參院通過五二○億美元半導體補助法案,英特爾宣布要投入二○○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蓋新廠房,大幅提高晶片的生產能力,也要藉此扭轉落後於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的現狀。Nvidia目前是全球資本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公司,會有這樣高的資本市值,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讓Nvidia的高階AI產品發光發熱是重要的原因。Nvidia去年宣布要跨入GPU研發技術,將成為繼超微後的另一個英特爾的競爭者。不過,黃仁勳表示,他們正在評估使用英特爾代工服務的可能性,代表下一代GPU或許有可能由英特爾代工。然而,當Nvidia要跨入GPU領域時,英特爾是否還會替Nvidia產品代工,就很難說了。黃仁勳對外透露評估讓英特爾代工的消息,讓英特爾的股價有不錯的表現。



超微值得長期關注



超微去年下半年經歷一波漲勢,市場看好超微併購賽靈思的效應,一度讓超微股價創下歷史新高。隨著超微完成與賽靈思合併,股價利多出盡回檔。去年當超微創新高時,資本市值一度超過兩千億美元,超越英特爾。這波股價回檔後,超微的資本市值落後英特爾,但沒有差很遠。超微併購賽靈思後,領域擴大的航太、工業和國防等產業,未來有可能接到美國國防部的訂單。雖然這並不代表超微在這部分會有很強的獲利能力。卻能證明超微在半導體產業的技術維持在頂尖水準,對超微未來的營運有利。短線超微股價在一○○美元附近有支撐,短線股價有進一步反彈的機會。未來超微和Nvidia會扮演吃重的角色,是高本益比科技產業的指標股。

近期半導體產業傳出意法半導體產品會因為全球通膨壓力上升,而調漲產品售價。觀察意法半導體的股價走勢,近期股繼表現相對強勢,顯然市場看好產品漲價對意法半導體財報的挹注效力。不僅意法半導體股價轉強,全球主要車用IDM業者近期的股價都有不錯的表現。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最近半個月以來股繼累積漲幅超過二一%,瑞薩電子這段期間的股價漲幅也超過十五%,英飛凌股價的上漲力道雖然不比意法半導體和瑞薩電子強,這段期間的累積漲幅也將近十三%。



安森美在車電開花結果



安森美的產品組合包括電動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非四輪傳統能源以及工業自動化等產品,毛利率因產品組合轉向這些高價值策略市場並增加新產品、改善整體成本結構而持續提升。安森美產品在工業用途上還包括電動車快速充電站應用,都是當前最夯的產品組合,也讓安森美的股價表現強勢。

日圓匯價最近一度貶到一二四.九九日圓兌一美元的六年低點,激勵日本出口類股的股價漲勢。全球最大汽車出貨量的豐田汽車,近期股價出現一波漲勢,這現象連帶讓瑞薩電子和其他日本車電相關股股價轉強。瑞薩電子和其他車用IDM大廠股價轉強的另一個原因有可能是車用晶片的產能陸續開出,這些車用晶片業者有晶片可供貨,營運和獲利都將逐漸好轉。以瑞薩電子為例,去年四月中旬晶圓廠火災,讓原本就很吃緊的車用晶片在市場上更缺。在瑞薩電子全力修復下,該座失火的晶圓廠產能在去年七月中旬後陸續恢復營運。瑞薩電子去年第四季營收已經成長到二七.五六億美元的水準,年增率高達五成,這樣的營收水準比火災前成長很多。

從瑞薩電子的營收表現推測,先前車用晶片短缺的情況已有很大的改善,目前手機和PC的晶片庫存有偏高現象,未來手機和PC用晶片業者再大幅下單的機率降低,晶圓代工產能空出來後有更多的產能來生產車用晶片。目前不只電動車或新能源車,一般新車的電子化程度也持續提高,就需要更多的車用晶片,是車用晶片用量大增的原因。車用晶片的生產過程僅需要成熟製程,一般晶圓代工業者都做得出來,現階段對晶圓代工業者來說,若能接到車用晶片訂單,很快就能把產能移來生產車用晶片。還有電動車需求強勁成長,特斯拉股價重回一千美元,資本市值登上一兆美元,代表市場對電動車的需求量龐大,只要電動車生產出來都賣得出去,將對未來各式各樣車用晶片的需求有增無減,未來車用IDM廠的業績值得留意。

類比IC最近也是半導體族群中的強勢股,第二大類比IC製造商的Marvell科技和最大廠商的德州儀器,類比IC主要用在車用和工業自動控制的用途,最近股價也都有強勁的反彈,代表本季的營運表現值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