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裁俄 美企發揮隱形力量  俄烏戰爭 美國和北約背後掌控操盤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7期      出刊區間:2022/03/18~2022/03/24

美國透過AI防衛戰略,給予烏克蘭軍隊精準的情報並重創入侵的俄羅斯軍隊,幕後均有美國科技與國防的技術配合,有效發揮以寡擊眾的效果。




俄烏戰爭美國雖然沒有派正規部隊進入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入侵,實際上,美國和北約透過AI的分析與幫助,讓入侵的俄羅斯軍隊陷入烏克蘭戰區,蒙受巨大損失。美國和北約利用大數據分析和精準飛彈反擊,發揮隱形戰鬥力,堪稱人類有史以來的首場AI戰爭。美軍背後AI精密武器的技術來源就是美國科技與國防現代武器的結合。

大數據、無人機和社群媒體都在這次俄烏戰爭中發揮強大的力量,這就是美國科技業最擅長之處。專家常說,美國科技業領先群倫,在全球前十大科技業資本市值企業中,美國就占了八家。過去統計中,美國科技巨擘透過強大的技術在全球各地賺到龐大的獲利,這些科技巨擘的產品都進入民眾的生活、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是他們技術領先的證據,也是這些企業獲利的關鍵。



美AI防衛戰略初試啼聲



為了因應現代化戰爭,遏止中國、俄羅斯等強權破壞現有的世界秩序,美國政府在二○一八年依據當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成立獨立機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由谷歌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odt)、美國前國防部長沃克(Robert Work)擔任主席和副主席,全面推進攸關美國國家安全與防衛需求的AI、機器學習與相關技術,並在當年三月發布一份長達七五六頁的報告,擘劃美國的AI防衛與競爭的大戰略。這次俄烏戰爭正好驗證這套美國發展多年AI防衛戰略的成果。就當前的戰事來看,俄羅斯的軍隊正落入這套AI防衛戰略的圈套,蒙受龐大的戰爭損耗。

戰場上戰鬥部隊間和戰爭指揮中心的聯繫最重要,透過聯繫才能知道地面部隊應該要在正確的位置戰鬥,避免遭敵軍伏擊。根據外電報導,美國和北約的指揮中心在這次戰爭中,駭進俄羅斯的通信系統並直接破壞俄軍和戰鬥指揮中心的聯繫,讓地面部位無法了解敵軍動態。俄國戰鬥機的數量是烏克蘭空軍的十倍之多,但在這次戰爭中,無法有效掌況在烏克蘭的制空權,很重要的原因是西方國家戳瞎了俄國空軍的導航系統,讓他們無法在烏克蘭上空給予地面部隊有效的火力攻擊。

俄烏戰爭爆發後一個星期,烏克蘭的網路遭俄軍攻擊而面臨癱瘓,當時烏克蘭數位部長Mykhallo Fedorov透過推特要求馬斯克提供衛星網路,維持當地網路暢通。結果馬斯克在四八小時內就把星鏈計畫的大型地面接收器送到烏克蘭,讓烏克蘭透過SpaceX星鏈計畫,維持網路暢通,除了滿足一般民間網路需求外,更在戰事中維持軍用通信的暢通。



星鏈計畫派上用場



馬斯克也開放烏克蘭境內特斯拉的充電樁,讓當地的特斯拉用戶免費充電。馬斯克的特斯拉和Space X在這場俄烏戰爭深入戰區,提供當地政府和民間有用的資源。美國多家太空科技和衛星影像公司,包括Planet、Maxar、BlackSky、Capella Space等將孔徑雷達(SAR)即時影像,還有提供給烏克蘭衛星影像資料分析業者EOS,協助烏克蘭政府分析軍事情報。這些太空科技和衛星影像公司原本都是民間用途,投入戰爭用途還是首次。透過高解析度的即時影像訊息,讓俄羅斯軍隊的動態無所遁形。

二○一四年克里米亞戰爭後,美國和西方國家意識到俄羅斯對烏克蘭領土的野心,開始訓練烏克蘭的軍隊符合美軍構思的現代化部隊,並幫烏克蘭軍隊換成美式武器裝備。這次俄烏戰爭凸顯情報戰在現代戰爭的重要性,美軍早已在現代武器裝置加上AI大數據分析,並在去年十一月推測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美國和北約背地裡積極準備戰爭。戰場中,美國和北約提供的軍事情報和精準的定位系統,告知烏克蘭的地面部隊利用針刺飛彈擊落大量俄羅斯坦克、補給車隊甚至是通信指揮系統。這場戰爭中,美式武器在戰場上打出優異戰績,未來在全球武器市場中,這些美式裝備將成為各國的搶手貨。



美國國防股成最大贏家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統計,在二○一六∼二○年期間,美國軍火出口額達到五一九.九三億美元,超越第二名俄羅斯軍火出口的二八○.六一億美元。這次戰爭後,美式軍火有機會拿下更多原本屬於俄羅斯軍火生意,是這次戰爭的最大贏家。表列的美國十大航太國防股中,就有七檔股票的股價在戰爭期間創下歷史新高,洛克希德馬丁、L3哈里斯科技和Northrop Grumman是今年來股價表現最強的前三檔航太國防股。

雖然美軍沒有進去烏克蘭,但網軍早就幫烏克蘭政府建立一套加密裝置。二○一五年以後,在微軟領軍下美國網路防毒軟體業者幫烏克蘭政府和重要軍事設施與基礎設施掃雷,先清除俄羅斯駭客放置的木馬程式並加裝美軍等級的加密裝置。在俄軍入侵烏克蘭的前幾個小時,烏克蘭的確遭到來自俄羅斯網軍大量的攻擊,幸好先前已掃蕩過有毒程式,成功抵禦來自俄羅斯網軍的攻擊。YouTube、臉書和推特等社群網站這次戰爭中全面防堵俄羅斯的大外宣,讓俄羅斯無法透過網路向烏克蘭民眾進行心理戰;而在全球媒體中,大部分只看到美國和北約發布的戰果,鮮少看到俄羅斯對戰爭相關的宣傳,顯示在訊息戰和心理戰當中,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占了上風,讓這場戰爭的結果引導到美國和北約想要達到的戰果。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